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档案馆工作打算

区档案馆工作打算

(一)基本思路

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中心工作,在省、市档案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发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核心职能,不断提高档案馆规范化和档案信息化水平,确保档案安全。

(二)工作计划

1.全力以赴完成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市档案局1月将对我区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进行验收,目前正组织人员抓紧时间进行查漏补缺,完善相关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通过。

2.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进程,开展综合办公平台电子档案接收准备工作。一是与市档案馆合作,邀请软件公司升级现有数字档案馆管理软件,增加对综合办公平台归档电子文件检验功能,提高应入馆电子档案的质量;二是充分利用综合办公平台的快捷高效,对接1至2个单位开展电子档案接收试点工作,配合区委办指导试点单位在综合办公平台上完成电子文件的整理、归档、移交工作。

3.进一步提升档案馆安全级别。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进一步提升档案馆消防及安全硬件设施,在档案库房添置一套自动气体灭火系统,并完善馆内外电子监控系统。

4.加大档案接收力度。拟定2021年档案接收计划,受区委办委托全力做好接收指导工作,除做好档案接收需求单位的接收指导和接收工作外,积极配合全区城区建设工作档案资料的整理。

5.提高档案工作的社会教育功能。完善档案展厅的建设,除了挖掘馆内现有的馆藏,还要计划向社会征集代表历史的馆藏,丰富展览内容和形式,争取创建社会教育基地。

6.继续提供优质服务。配合区委办做好村级(社区)建档、新农村建设档案、民生档案、重点建设项目档案、企业档案业务指导,并提供优质的档案查阅服务。

7.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中心工作,对照全区高质量发展考核的要求,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