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工信局工作计划

区工信局工作计划

2021年工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重点发展工业陶瓷、创新包装、电子信息三大产业;以产业集群为重点,抓好工业项目建设,突出集群培育,立足上大项目、做大产业、扩大园区,全力打好企稳回升翻身仗,认真谋划转型升级持久战,为我区中国制造2025实现结构调优、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1年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是: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进入一类县区中等行列,力争进入前15名;在全省工业强省工作考核中进入前50名。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10%;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

为使工信工作能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1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运行调度。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工业经济结构、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矛盾的分析研究,及时弥补战略性产品产业比重低的短板,力争新增1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是加强运行监测预测,坚持按月调度分析,定期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将目标分解至各乡镇街具体到单个企业,确保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三是牢牢把握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等先行指标,每月关注规上企业用电、用气的变化。对用电、用气波动大的企业要及时分析原因,提出对策。

(二)实施精准帮扶。深入宣传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帮助企业提振信心,理清发展思路。密切关注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和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财园通融资方面保持稳中有增,搭建资本与技术的桥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三)找准产业定位。落实好《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一是坚持把工业陶瓷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来抓,打造成富民强区的特色产业,发挥华星环保、龙发实业、普天高科等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建成全国工业陶瓷产业示范基地。二是充分利用国家扶持光电产业的政策,加快承接沿海地区光电信息产业梯度转移,推进福斯特项目的建成投产。三是推动创意包装产业一园多基地建设。

(四)做实项目支撑。一是围绕我区三大产业,抢抓当前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重要机遇,牵头引进一个投资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为全区工业项目引进把好质量关,为培育新型产业体系不断引进新的增长点。二是继续落实工业强区考核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实行项目引进、落地、审批、建设、投产的联动考核机制,确保工业投资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