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民政局工作计划

区民政局工作计划

2020年我区民政工作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着力保基本兜底线,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大力发展基本社会服务,突出“绿色殡葬、养老服务、城镇脱贫解困、城乡社区治理”重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创新亮点工作

1、实施了“党建+幸福家园”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打造老年人宜居安养的“幸福家园”品牌。到2020年底,全区所有敬老院提升全面完成,社区和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农村特困老人、留守老人探视巡访全面展开。此项工作获上级高度评价。

2、全面展开了留守老人探视巡访工作。创新推出“两看三查四服务”工作模式,全方位掌握老年人实际需求,提供“居家不离家、服务零距离”的专业养老服务,打通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的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得到省厅领导的肯定。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改善民困民生。

一是提高救助标准,提升兜底水平。2020年将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15元;城镇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915元;农村特困供养人员中的失能人员按城镇特困供养标准发放;按照每人每月1200元、300元标准分别落实特困失能、半失能人员照料护理补贴。将农村低保保障标准提高85元,达到470元,人均补差水平提高40元,达到325元,城市低保保障标准提高65元,达到705元,人均补差水平提高40元,达到450元。统一城乡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70元。二是加强沟通协调,推进脱贫解困。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中的牵头协调作用,按人均300元落实政府资助城镇贫困群众补充商业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印发《区2020年城镇贫困群众住房解困工作实施方案》。健全问题排查转办工作机制,乡镇解困办对本乡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成效进行全面分析排查,将问题汇总报区解困办,经区解困办复核后转相关行业部门落实解决。三是完善政策措施,助力脱贫攻坚战。建立健全《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牵头制定《区建档立卡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实施方案》,加大重度失能残疾人救助力度;转发并落实《市低保延退制度(试行)》,对已毕业317名大学毕业的低保对象、家庭经济状况好转不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21人给予一定时间的延退期,待其实现稳定脱贫后再按程序退出低保;制定《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探视监护和留守老人定期巡访工作实施方案》,不断提升特困人员生活水平。四是推进城乡低保专项整治,突显公平公正。落实“五个到位”(组织机构到位、培训宣传到位、甄别清查到位、审核审批到位、公开公示到位),推进社会救助专项治理,全面整治“错保”、“漏保”现象,对15805户城乡低保对象进行家庭经济状况复核,2020年农村低保新增564户994人,核减668户829人;城市低保新增80户138人,核减488户,855人。

(二)推进养老建设,全面提升养老服务品质

一是主抓敬老院建设项目的推进和督导。对于东桥、白竺、排上敬老院提升改造项目每月进行一次督导,及时跟进项目建设情况,并对项目进度和质量进行督导和监督,我区养老服务体系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排上敬老院已经完成主体二层建设,预计2021年6月可正式投入使用。二是补齐短板,不断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机制。按照《区“党建+幸福家园”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文件“六个统一”要求,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截止目前,全区已经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7家,其中具备助餐功能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8家。

(三)实施惠民政策,稳步推进绿色殡葬。

一是紧盯三个100%目标不放松。通过召开专项调度会和殡改信息平台加强对殡改工作的调度,并强调三个100%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压实责任,强化问责。加强督导巡察, 2月份,赴各乡镇街指导检查防控疫病情况,重点检查春节期间群众是否存在乱埋乱葬情况,确保了火化率、入公墓率。截止目前,全区遗体火化2311例,骨灰入公墓山2310例。二是持续深入推进“三沿六区”散埋乱葬整治。为让美起来,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区民政局始终将“三沿六区”散埋乱葬治理作为殡葬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我局多次到各乡镇(街)对其进行督查、指导。并以昌金高速、319、320国道沿线、麻山幸福村旅游区作为治理的重要区域,同时加快推进省县道和城乡公墓周边附近的散埋乱葬整治工作。通过搬迁、就地降坟头、去坟头,改卧碑并植树绿化等方式进行改造,截止12月底,我区对“三沿六区”散埋乱葬共整治1679余穴。三是规范全区城乡公益性公墓管理。出台了《区城乡公益性公墓管理试行办法》,进一步加强我区城乡公益性公墓管理,规范了殡葬服务收费管理,促进殡葬改革进程,为殡葬事业改革和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四)加强基层治理,开创城乡社区治理新局面

一是开展“绿色社区、美丽家园”创建活动。按照“六化”标准,在城乡社区继续开展“绿色社区、美丽家园”创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有3个村社区被评为了省级示范点。二是做好了农村社区试点工作。截止今年,全区有超30%的行政村开展了农村社区试点工作。三是配合推进村级“一肩挑”工作。会同区委组织部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截止11月底,全区127个行政村有109个村实现了“一肩挑”,占比85.8%。四是推进廉洁村(社区)建设工作。创建示范村(社区)14个。

(五)加强事务工作,共享惠民政策成果。一是积极做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工作。稳步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的关爱服务工作。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的信息平台,为精准关爱帮扶奠定良好基础。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留守儿童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的讲解及其他心理辅导工作。落实好全区15名孤儿、4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做好“孤儿康复明天计划”、孤儿“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等福利项目实施。二是科学建设区划地名服务体系。推进区居民地名称命名、更名及使用标准化处理工作;对全区范围内的路牌路标进行了排查,损坏的和不端正的进行维修和校正,并更新维护城区地名标志17块,对城区巷道进行命名,新增地名标志27块;大力推进平安边界建设,开展2020年乡镇行政界线联合检查工作,完成湘(东)安(源)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加强湘醴两市区平安边界的联检工作,配合省厅完成省和湖南省行政区域界线界桩更换工作。三是做好救助福彩工作。截止目前共救助乞讨流浪人员215人。福彩工作切实抓好送宣传海报、站点管理、票据配送、机器维修各项内容,目前完成福彩站点建设14个,,即开票32.63万,售出电脑294.4302万元。

(六)健全社会服务体系,提升民政服务能力。一是优化婚姻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1-12月10日止全区共办理结婚登记1685对,离婚登记857对,补领婚姻登记955对,补领离婚登记47对,登记合格率为100%。还开展了“婚俗改革”的倡议,在各个乡镇都进行了宣传。二是大力强化社会组织监管工作。加强社会组织的登记和年检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社会组织进行清理整顿,全区社会服务机构53家,撤消社会服务机构5家;社会团体39家,撤消社会团体3家;同时开展全区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三是开展慈善救助。救助贫困学生19人,发放救助金9.5万元;疫情期间收到定向捐赠12.858万元,用于养老机构疫情防控。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群众对社会救助期盼与政策之间的矛盾。由于群众对低保理解上的偏差和误区,认为残疾了就可以办理低保、年老就可以办理低保、生病了可以办理低保、没有固定工作可以办理低保、办了低保就可以享受一辈子等问题,导致在低保申请、清退方面造成了信访压力。

(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缺口较大。虽然养老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还需要各级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

四、2021年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结合加强作风建设和创建“五型”政府建设,细化措施,量化考核,提升服务。

二是大力推进“党建+幸福家园”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加强排上镇敬老院、白竺乡敬老院提升改造的督导,确保我区公办养老机构提升改造全覆盖。2021年底,按照统一要求,全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

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抓紧做好城区公益性公墓(二期工程)建设;提升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提升公墓使用率,入葬率达到100%;提升墓区绿化,全力打造示范性公墓;抓好移风易俗改革工作,2021年每个乡镇街打造1至2个移风易俗改革示范村并在全区进行推广。

四是进一步推进兜底保障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加大摸排力度,开展“单人保”。重点关注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员、重特大疾病患者等的生活状况,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五是继续提升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水平。持续加强集中供养服务,尽最大努力收住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严格落实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服务保障、安全管理等各项规定;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探视监护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质量。

六是继续推进基层治理工作。继续做好廉洁村(社区)示范创建工作;做好第十一届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