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街道工作计划

社区街道工作计划

2021年,街道将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打造四梁八柱、建设幸福”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发扬“新城发展站首位,奋进勇担当”的精神,以更大的力度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为“美丽、幸福家园”添砖加瓦,共同谱写发展新篇章!

(一)夯实党建基础,强化使命担当。一是全面推进党建“三化”建设。(街道在开展三化建设以来,每周一部署,每月一调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已完成8个社区的“三化”建设打造)。对照“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的党建要求,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相统一,继续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二是完善党群服务“365”服务体系。(街道安装“一键通”设备200台,服务对象200人,志愿服务人员730人,其中街区工作者服务队56人,物业服务队92人,业委会服务队37人,社会工作者服务队108人,党员服务队163人,志愿者服务队274人。上门服务820余次,开展各类活动1560余次,其中党建相关活动890余次,发放积分12余万分,兑换率达到40%)。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便民服务为导向,通过“线上+线下、社区+党群”的有机结合,为居民提供365日全天候、零距离、上门式服务”,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高度”、服务阵地“密度”、特色服务“温度”。三是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全域化。(全年组织26家挂点单位、驻区企业、两新组织参加各类活动56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1000余人参加,认领微心愿36个,为民办实事62件,促进了区域党建的大发展、大提升、大融合)。进一步深化全域化党建理念,通过“支部+支部”、“党委+支部”、“党委+党委”等方式,把有共同愿景、共同利益、共同需求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联在一起,采取“以强带弱”、“强强联合”、“抱团取暖”等多种形式,从而形成全领域统筹、全覆盖推进、全方位引领的大党建格局。四是继续探索“红管家”服务模式。(今年通过“红管家”服务模式,与物业公司,居民群众开展各类活动32场,志愿服务300余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26条,排除安全隐患45件,解决矛盾纠纷152件)。今年我街道在兰宫路社区实施了“红管家”服务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明年将在街道继续探索“红管家”的新途径、新举措,规范工作机制,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抓好活动常态运行。在打造的“红管家”服务模式中,在推进党建“三化”建设标准化的基础上,探索打造“红色楼栋”党建品牌,从居民的需求入手,以不断加强的城市基层党建推动基层治理不断完善。通过党建引领,真正实现物业服务质量的提升,让党的建设在群众心中既有高度,也有温度。

(二)强化监督检查,提升作风效能。一是持续抓好廉政教育。(全年学习省市区纪委文件20余次,开展“四必谈”31人次,建立廉政档案89份,组织观看《规矩2:节礼》廉政微电影200余人次,开展讨论会10余场)。通过纪律讲堂、“”、“主题党日”、廉政座谈会,深入学习省市区纪委文件和警示案例,组织观看廉政教育宣传栏和警示片,以及开展廉政谈话和廉政教育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绷紧纪律之弦。二是确保监督监察全覆盖。(在“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节假日开展廉政纪律教育,严查公车私用。特别是在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共开展监督检查60余次,处置6人,其中行政记过1人,通报批评1人,提醒谈话2人,辞退2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同时,对群众举报案件进行调查核实,共立案3件,党内警告1人,查结上报区纪委信访案件3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通过社区监察联络员,接受居民举报,督促和协助社区“两委”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上报社区“两委”违法违规决定和社区党员干部违法违纪问题,实行监督监察全覆盖。三是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健全澄清正名和容错减责机制,运用澄清通报、澄清反馈会等多种形式,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三)紧抓重点项目,优化营商环境。紧紧抓住朝阳新城快速发展的有利契机,弯道超车,加速推进各项经济指标任务的完成,特别是要做好中粮大悦城、月星全球港、盈家荟以及云南城投银泰·生态城等重大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助推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社区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包括做好现任社区“两委”班子的期满考核,以及新任“两委”班子的选举工作,特别是要选优配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战斗力。二是拟成立3个新的社区居委会。根据相关规定,街道拟在朝阳新城成立3个新的社区,包括云海路社区(世茂大观北苑,居住人口1582户),社区(世茂大观南苑和正荣御峰小区,居住人口1589户),丁家洲社区(君悦华庭,居住人口1580户)。三是建立社区工作考评机制。首先要针对社区干部不同的知识层次、培训需求和工作领域,进行针对性的培训,使社区干部成为“全岗通”、创新型人才。其次是实施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AB岗工作制、失职追究制、一次性告知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提升办事效率。最后是推进社区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健全完善考评机制,提高社区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水平。四是健全志愿服务管理机制。包括完善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和激励机制,特别是针对悦湖社区低收入、老年群体聚集的特点,街道将在人财物上大力倾斜,推行“社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的四方联动机制,通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活动,点亮困难居民的“微心愿”,与重残人员结成“暖心对子”,经常性地为弱势群体开展精神慰藉、交友谈心等服务,对困难居民进行帮扶救助,打造社区养老服务品牌,成为弱势群体的“暖心家园”。五是深入推进“幸福圆桌会”。坚持试点引路,以点带面,以解决民生问题为目的,打造以“全民提议、协商推选、全民投票”为特征,以人民群众满意与否为结果的基层民主协商“三有”活动模式——“幸福圆桌会”。六是继续推进邻里中心建设工作。立足居民需求,以提升邻里幸福感为出发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明年我街道将建设云海路社区(世茂大观北苑)邻里中心,努力实现区域服务资源与邻里中心需求无缝对接,更好地为居民群众服务。

(五)开展环境整治,改善市容市貌。一是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暨“美丽·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特别是抓好重点区域综合整治与专项治理并行,持续改善市容市貌环境。二是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探索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模式,与资源回收公司合作,借助“互联网+”新技术,提高垃圾分类投放处置成效。三是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补齐短板,组织开展各类宣教活动,补齐短板,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六)强化城市建设,改造老旧小区。一是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包括安置小区产权证办理问题,棚改项目所涉红苗47、48两栋房屋认定及签约问题等。二是将南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灌婴路南区系90年代底、2000年初建设的老旧开放式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街道已将其纳入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计划改造涉及17栋房屋5.8万㎡,惠及居民群众589户。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推进801台拆迁工作。

(七)抓牢信访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坚持以稳定为大局,注重预警预防、治安防控及应急体系的建设,切实做好综治、维稳、信访、应急等工作,维护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全面落实社区“全要素”网格管理。发挥综治中心的协调作用,每月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最大限度调动、发挥好全要素职能的落地。二是全面整合辖区综治资源。借助各社区综合党委或党建联盟的各方资源,激活辖区企业平安建设的主动性、创造性,在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实现综治项目及公租房小区视频系统的落地。三是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实现隐患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在综治线上、线下考评中,实现考评结果的综合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