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管理工作规划

城市管理工作规划

(一)抓好“三治”工作。一是深入“治脏”。大力实施环卫精细化管理,积极推行主干道深度保洁标准、保洁“六步”工作法(吸尘、湿润、冲洗、洗扫、抑尘、快保),全面落实背街小巷、开放式小区市场化保洁应保尽保;积极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标准和长效机制基本完善;严查建筑乱倒及“抛撒遗露”现象,推进建筑散体材料及垃圾运输处置公司化营运管理,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严查乱倒污水现象,全面推行餐饮单位烟油和油水分离净化装置工作,引进第三方实施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工作。二是持续“治乱”。将市容整治向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城中村拓展和延伸,扎实开展“三清三整”活动;清理规范各类占道亭棚,规范临时经营摊点和夜市市场管理;着力规范防盗网、空调围档、店招牌匾设置,严禁新建小区和楼盘更改外立面,窗户和空调支架,着力整治架空“蜘蛛网”现象,保持主街立面整洁。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全面依法拆除城区临建筑及搭建、铁皮棚。三是大力“治堵”。继续通过背街小巷改造、断头路建设、临时停车场建设,充分挖掘道路停车资源,想方设法增设停车场。加快实施有偿停车服务。计划将中心城区、主要路段公共停车泊位和具备条件的小区地下停车场纳入有偿停车服务范围,引进专业运营服务公司进行管理,提高车位使用效率。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夜间对公众开放,缓解城区停车压力。

(二)完善“四大设施”。一是完善环卫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全年完成城区新建公厕3座、建制镇新建公厕2座、乡村公厕45座,农户改厕3600户的任务;加快县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项目;推进镇标准化垃圾中转站建设。二是完善道路设施建设。实施城区支干道道路白改黑工作,加快大道、莲乡大道、振兴大道、东环路路面改造工程,改善道路通行环境;推进“里子工程”,按照“水平、路平、墙美、灯亮”的要求继续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改善居民出行环境。三是完善农贸市场建设。加快城南农贸市场和莲乡农贸市场建设,年内确保投入使用。四是完善停车设施建设。加快城北停车场建设,推进青年广场改造和县棚改区域公共市政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完善停车设施建设。

(三)实施“三化工程”。通过实施城市景观提升,着力体现城市的风貌,彰显城市魅力,不断提高城市精美度。一是实施好绿化工程。对城区绿化进行扩容提质,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加大东城梅福片区、兴隆片区集中绿地及公园建设,结合背街小巷、棚户区改造新建一批小公园、小游园,增加城市绿量;实施城区裸土绿化补植工作,继续实施好城区绿化提升工程,提升城区绿化品质。二是实施好亮化工程。编制《城市亮化专项规划》,按照“突出重点,提升节点,打造亮点,彰显特点”,推进大桥、大桥、大桥、大桥、等标志性建设的亮化打造,分类设计好城市主次干道、支路、背街小巷道路照明设施,科学指导全县城市照明亮化设施建设,形成统一和谐城市照明亮化效果。三是实施好美化工程。路、大道、大道、路、路南端路段、路(十字路口至电信局)路段、路等主次干道临街建筑立面改造。

(四)创新“四大举措”。一是推进综合化治理。根据上级精神,积极推进我县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推行综合执法,加快积县城市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设置,有序整合城市执法频率高、多头执法的行政处罚权,有效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中职责不清、交叉管理、力量薄弱、管理不到位等体制问题,提高城市综合执法水平。二是推进网络化管理。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路长巷长”制网络化管理,整合包片责任单位人员力量,建立网格管理员无隙缝巡查监管,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关心的城市管理问题,并及时处理解决。三是推进智能化管理。启动县数字城管指挥平台运行,充分发挥平台在户外广告、市容秩序、渣土运输、交通秩序等方面的实践运用,逐步建立高效、快捷的城市监管机制。四是探索全民化管理。坚持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构建“社区+城管”工作机制,通过城管执法人员派驻社区的形式,充分发挥居委会和市民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有效推动无物业小区业主委员会自治工作,营造全民参与城市管理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