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全年工作计划

民政局全年工作计划

(一)社会救助工作有新成效。加大救助力度。对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规定程序纳入农村低保范围。抓好每年两次动态排查及不定期复查,严防漏保错保。进一步巩固全县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帮扶成果,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2020年继续做好提标提补工作,不断完善农村低保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不因物价上涨影响基本生活。

(二)养老服务工作有新提升。一是继续做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老年人补贴高龄长寿补贴资金发放和人员管理工作;二是做好养老院工作人员管理和业务培训、抓牢养老院消防安全管理、努力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三是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长效发展模式,谋划打造更多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中心(站)点;四是加强特困失能老人集中照护工作,加强动态监管,优先将全县特困人员中的失能对象安排到县综合福利院失能半失能服务区集中照护,保障特困失能老人基本的生存安全和生命尊严;五是继续推进天心中心敬老院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工程有序开展,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施工任务。

(三)绿色殡葬工作有新效率。继续抓好全县绿色殡葬工作,切实推进绿色生态,乡风文明发展。重点对“三沿六区”乱埋乱葬专项整治,不定期巡查高速省道沿线,坚决治理新坟上山、土葬行为等不良风气。坚持科学布局,规范有序的推进农村公益性墓地(骨灰堂、塔)建设,着力实施县城鸡济坑公益性墓地建设。

(四)社会事务工作有新进展。完成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工作,扎实做好社区服务站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完善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做好村(居)“两委”挂牌热挂牌多治理和换届选举工作回头看,抓好社会组织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五)其它重点工作有新突破。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继续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在民政领域扫黑除恶斗争中争取新成果;加强慈善宣传救助,提高全民慈善意识;依法办理婚姻登记;完善民政信访系统,提升民政信访服务水平;实施人性化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维护流浪乞讨人员权益;实施民政项目建设,建设天心敬老院;实施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建设儿童之家,打造课外辅导示范点;实施人才战略,培养社会工作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