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建局年度工作计划

住建局年度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奋进,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为目标,以落实使命担当为己任,扎实推进住建事业进一步发展。

(一)做好房地产领域信访维稳,打好房地产市场风险化解攻坚战。开展房地产风险排查,全面排查梳理我县房地产项目风险点,建立防范房地产风险机制,及时了解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负债、经营等情况,对高价拿地、自有资金不足、财务成本过高的企业,有延期交房、逾期办证风险的项目进行防控,降低风险发生率。加强前期监管,土地出让时,对开发企业购买土地自有资金来源、项目开发贷款以及其他融资情况进行重点监控,防范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建立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防范因挪用资金造成的“烂尾楼”风险。同时构建梯级住房供应体系,全力解决中低收入困难群众和全县各类人才住房问题。

(二)继续做好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工程、工业园区建设的监管,加大扬尘治理的管控工作,防范不安全隐患的产生,把安全生产落实到施工企业发展规划、加快制定和完善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企业员工安全技术的教育和培训之中,着重抓好重点时期和重点项目的安全生产检查,不定期地对施工企业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继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重大危险源清查工作,在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行业和领域实施重大危险源调查、登记、备案制度。

(三)统筹做好人防工作。完成县级人防机动指挥所建设,参加“赣盾-2019”江西省人民防空实战化演习,开展全县人防工程维护管理集中整治活动,完成全县人防警报系统的升级改造,继续开展全县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我县人防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和人防疏散基地建设。

(四)打好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攻坚战。启动城东片区建设,实施好夏日风情园建设,着力打造成山水相融、生态秀美的特色片区。做精城南片区,推进城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南片区的建设档次,承接老城区功能,加快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加快城西片区建设,加快市民之家续建项目建设,完善交通设施,启动西环路的建设,使产城新区与县城区交通便利,使之融为一体。推进城北产城新区建设,加快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的工业新城。

(五)推进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继续推进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同时积极落实2020年棚改专项债卷融资工作。全面高质量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2019、2020老旧小区1378户的改造任务,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助推改造工作。

(六)抓好示范镇建设和圩镇建设。按照“强功能、显特色、提品位”的要求,打造一批亮点鲜明、风格各异的特色圩镇,抓好版石示范镇建设,落实各部门单位任务分工,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工作对接,通力协作,加快建设进程,争创示范镇建设成效排在全市前列。

(七)进一步做好污水及扬尘治理工作。启动县城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和北片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进度推进濂江河的“清河”工作,打造一条清澈更易亲近的母亲河。继续推进镇江河上中下游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工作,提高污水收集率,改善城乡人居环境;针对工地产生扬尘特性,要求工地做到6个100%。对工地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严格执行工地扬尘治理是否达标实行销号制度。

(八)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2019年我县新开工房屋48.29万平方米,其中装配式建筑3.73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占比8%,全面完成市局制定的任务,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装配式建筑推进力度,争取装配式建筑占比超过10%,推进我县建筑业转型升级。

(九)继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积极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推进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同时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多验合一”制度,节约验收时间,减少验收环节,提高验收效率。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助推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建设、部门行业监管等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长效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线索摸排力度,持续多渠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舆论宣传。加大行业乱象整治力度,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机制,营造风清气正住建行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