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县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计划

全县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计划

围绕打造“全国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战略要求,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科学谋划,创新机制,着力抓好“1583”工程、脐橙产业大数据平台、“一县一业”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大力实施“1583”工程,做大做强脐橙产业。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引领,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县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宣传,浓厚全县高质量发展脐橙产业氛围,推进“1583”工程一以贯之。二是抓好高质量发展内涵的高标准落实,实行规划引领,认真编制全县宜果资源发展规划,指导脐橙产业开发;坚持生态建园,严格执行新开发果园准入立项审批制度;实行大苗上山,鼓励引导搭建标准网棚假植无病毒小苗,缓解大苗供应紧张问题;建设有机果园,全面推广“树顶灯、树腰板、树低管”先进集成技术;维护果品安全,积极实施“双减工程”,实现从田园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融合文旅因素,高标准打造脐橙产业文旅结合示范园;调优品种结构,将早、中、晚熟结构比例逐步调整为10%、85%、5%,实现鲜果上市期达7-8个月;提升组织化程度,发展专业化、社会化综合性脐橙产业服务组织;占据市场主动,打造脐橙品牌;建设智慧果业,加快脐橙产业管理现代化建设步伐。三是抓好经营主体的职业化培训,把果园主培育成专业精、标准高、收益好的新型职业果农。四是抓好保障体系建设,完善果业技术服务体系、柑橘苗木管理体系、职业果农培育体系、农资使用管理体系、病虫害防控体系、果品营销体系、智慧果业管理体系、组织保障体系等8个方面的保障体系,实施好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系统工程。

(二)健全机制,促柑橘黄龙病防控。一是把好苗木质量关。加强对丰树园柑橘苗木繁育场、龙津实业苗圃苗木繁育的监管,加大对无证苗木的打击整治力度,落实对外来苗木的抽样送检工作。实行购苗申请审批制度,建立苗木繁育单位、果农和监管单位苗木调运台账,做到每株苗木有来源、有去向、有记录,实现对苗木生产、调运、种植的全程追踪管理,严把柑橘苗木质量关。二是严把新建果园审批关。指导乡(镇)严格按照脐橙产业发展规划,严把新开发或恢复的果园申报审批程序。落实“生态化开发、标准化建园、机械化管理”等生态建园标准,提升全县果园建设水平。三是狠抓柑橘黄龙病防控。明确目标、压实责任、规范程序,建立健全病虫害监测预警机制,加强柑橘木虱的防治,推广应用假植大苗上山,加快防控服务组织建设和柑橘黄龙病防控示范区建设,常年开展柑橘黄龙病普查清除工作,确保柑橘黄龙病疫情在可控范围内。

(三)抓紧果园生产管理和标准果园建设工作。一是指导果农加强果园管理。普及测土配方施肥、简约修剪、疏花蔬果、生草栽培、病虫害综合、节水滴灌、大苗上山、机械化等脐橙栽培管理“八项主推技术”,综合应用扩穴改土、生草或套种、增施有机肥等土壤改良措施,改善土壤结构,保持土壤肥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抓好柑橘木虱的统防统治,提高防控效果。二是抓紧示范基地建设和标准果园建设工作。重点抓好基地果园水电路、防护林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滴灌、杀虫灯、网棚搭建和假植大苗上山等技术措施,每年创建100个标准化生态果园,实行二次验收,落实全程指导、全程监管。三是高标准打造3-5个脐橙产业文旅结合示范园。在打造全县标准化生态果园基础上,融合文旅因素,按照有利于“示范、带动、推广、宣传”的原则和国家3A级景区标准,打造园中有景、景中有园秀美橙乡景色。

(四)加强果业技术培训,培育职业果农。一是继续邀请专家到我县举办新型职业果农培训班。二是组织县、乡(镇)两级技术人员到大专院校参加各级培训班。三是开展送技术下乡、发放技术资料、发送服务短信等形式推广应用果园生态修复、建园改土、假植大苗上山等技术,着力培育现代职业果农,提升我县果农专业技术水平。

(五)切实抓好脐橙营销工作,完善脐橙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

一是抓实果园农资投入品监管,引导果农注重绿色农产品创建,提高果品质量;严禁早采、催熟、染色、假冒伪劣等行为,引导订制使用可追溯脐橙防伪标贴,组织果农、企业巩固开拓脐橙销售市场,提高脐橙品牌知名度和种植销售效益。

二是进一步完善脐橙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充分利用“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加快与脐橙产业、基地的融合,着力在“生产标准化、加工智能化、经营电商化、营销品牌化、管理高效化和服务网络化”等方面寻求突破,全面构建脐橙数字化产业体系,助推脐橙产业向“高产高品、优质优价”方面转型升级。

(六)围绕“一县一业”产业体系建设,推进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抓住“一县一业”产业体系建设契机,加强与中国工程院、华中农业大学等重点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和协同创新,提升、做强脐橙产业链,为脐橙全产业链提供技术支撑链,打造全国一流采后链,主要围绕技术提升、新品种引进、采收期延长、黄龙病防控及其它病虫害预防,以及脐橙采后处理、科学规划、培训服务等进行对接,实现生产规模化、质量绿色化、产品商品化、营销品牌化,实现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