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工作打算

统计局工作打算

(一)统计工作整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以及视察和赣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一个定位、五个更加”战略决策部署,实行“三化”工程,推进“三大转变”,建设“五型统计”,即忠诚型、高效型、精细型、服务型、法制型统计,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的信息、咨询和监督作用,努力建设省、市一流统计部门,争当打造全国有影响的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排头兵。

(二)重点举措和打算:

一是全力推进统计各项工作提质提效。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抓手,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统计调查制度,加大对各单位、企业的业务指导,促进原始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升。突出严把数据审核关,以月报数据审核为重点,着力强化对各主要经济指标的精准把控、测算,确保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继续做好每月一期的《统计专报》、《统计动态》的编发等工作,加大统计调研、统计分析工作力度,力争全年撰写一批较高质量的统计分析调研文章。

二是不断强化统计工作基础。加快基层统计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强化基础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促进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开展一期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活动。持续改善基层统计工作硬件环境,努力为各乡镇统计管理办公室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力争使每个乡镇统计管理办公室都有独立办公场所和专职工作人员,达到乡镇“六有”规范化要求。

三是持续推进统计改革创新。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和上级统计部门关于统计工作改革创新的总体部署和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继续开展统计改革创新工作,做到既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局、市局层面的改革,又积极探索体现统计特点的改革创新,既体现统计制度、方法方面的改革创新,又强化统计工作机制、日常管理、开展统计项目等方面的创新。在往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统计数据全程留痕制度、乡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等改革措施。

四是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强化与上级统计部门联系与沟通,加强工作谋划与对接,通过提早谋划、提前研究,积极做好前期各项准备、筹备工作,努力打好基础。普查工作期间,严格按照普查制度和工作要求,落实好人员、物资、经费等,严把数据采集、汇总、审核、上报等工作环节,确保如期圆满完成普查任务。

五是着力推进中心工作。按照要求,全力做好党建、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按要求抓好文明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单位等创建活动及招工、综治、信访、计生等工作,完成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六是不断加强局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党建更强”要求,坚持将教育培训作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等多种方式,着力推进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业务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的问题和县委巡察发现的问题,全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统计干部队伍,为“打造全国有影响的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提供坚实的统计干部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