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计划

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计划

1、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五年来,县域经济总量突破百亿元大关,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50.4亿元(预计,下同),年均递增12.4%,较前五年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递增3.9%,第二产业增加值年均递增21.8%,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递增10.5%;三次产业结构由40.7:28.8:30.5调整为35.5:40.1:24.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4.71亿元,均递增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7亿元,均递增18.8%。

2、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5亿元,年均增长35.1%。县城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城区面积达到11.5平方公里,教育体育中心、步行街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先后开工建设或建成。交通建设,全县完成通畅工程1985.5公里,通达工程240.9公里。新改建或完成高速双峰段、S209、S210等干线公路,高速实质性建设正在积极协调中,大道正式列入省级规划。水利建设,累计投入4.64亿元,完成89座中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解决农村不安全饮水人数23.4万人。电力方面,新建或改造了22万伏变、金开11万伏变和城北新区电网等,全面完成了电网低改和城网改造。信息,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在各个行业领域得到大幅推广,3G网络实现全覆盖,三网融合全面推进。

3、改革开放逐步深化

县乡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政府职能进一步理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公益服务职能得到加强;养老、失业、医疗、工伤保险为主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逐步深入,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面铺开;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改革不断深化,村镇银行正式营业;农村综合改革、户籍一元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完成了集体林权主体改革任务。对外开放力度加大,2008年我县被列入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县,先后引进一批知名鞋业企业,初步形成了加工贸易产业集群。2011年底全县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万美元;到位外资3800万美元,天宏不锈钢、100万头生猪加工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户我县。

4、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为529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071元,分别比年增加1717元和6883元。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镇低保人数达1.14万人,农村低保人数达1.26万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6.5%。教育优先发展地位进一步巩固,教育累计投入3亿余元,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3万多平方米,消除危房1.5万余平方米,建设合格学校106所。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工作进展顺利,扩改建乡镇卫生院16所,县中医院改造正式启动。省级旅游强县创建活动强势推进,,全县共接待游客30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42%。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文化、广播影视、体育卫生、社会保障、国土管理、妇女儿童、民族宗教、人民武装、统计、档案等各项社会事业都有较快发展。

5、生态建设不断加强

先后争取到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干旱走廊综合治理及水府庙水资源保护与开发等一批重大生态环保项目在我县的实施。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全面启动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城乡整洁行动深入推进,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进一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累计造林11.4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7%。圆满或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节能减排指标。

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处于全面上升阶段,但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工业结构中以初级产品为主,产业层次低,缺乏支柱产业支撑。二是交通、市政、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与经济快速发展不适应,交通区位优势不明显、市政服务能力落后、农业生产保障能力较弱。三是城镇化水平低,城镇规模小、实力弱,与省、市平均水平仍有较大的差距。四是财政刚性支出增大,人均可用财力较低,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五是生产要素保障能力较弱,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制约在短期内难以取得突破,资源环境的约束力也将进一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