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乡一体化工作计划

城乡一体化工作计划

一、工作重点

我乡2015年及至今后一段时期,按照土地集中使用、建设工业园区、农村居民城镇化的基本方法,全面统筹城乡发展,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

(一)加快农村城镇化。科学制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大力发展新农村,建设生态新区,积极完成有条件地方的新民居建房,使村民居住环境大为改善,生活方式和水平不断向城镇化迈进。同时,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加大对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的保护。

(二)加快农业产业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努力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大力引导和规范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为主的农村土地产权流转,实现农村资源与城市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的对接,鼓励农民离土离乡、进城居住、从工从商,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鼓励有实力的城市居民到农村发展主导产业,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规模效益,打造特色农业产业。

(三)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搞好村道养护、安全饮水、农网改造、标准化卫生室、寄宿制学校、村级活动中心建设等,努力使农民尽快享受到城镇居民的公共服务水平。

二、具体措施

(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今后要积极引进项目,抓好通村水泥路硬化和日常养护、安全饮水工程、农村环境治理、农网改造等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各村都将硬化道路、绿化美化街道、亮化和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列入工作计划中。

(二)努力建设和谐社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切实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搞好弱势群体保障工作,完成减灾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搞好计划生育工作;加快建设标准化卫生网点,抓好新农合和城市医保参保,提高群众医疗卫生保障条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努力把矛盾消化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抓好安全生产,确保不出现重大安全事故。

(三)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实施“万村进村”等绿化工程,重点搞好沿山路两侧、荒山坡地、环村公路、村道两边和公共区域的绿化;加大山场防火工作力度,从重打击乱砍滥伐,巩固提高森林覆盖率。

(四)建好工业园区,加速经济增长。一要按照全乡总体规划,积极搞好企业用地征用,不断完善道路、供电、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二要千方百计全方位招商引资,并确保已签协议的市外桃园生态旅游度假村项目早日动工建设、尽快投产。三要切实搞好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企业正常高效建设生产保驾护航。

(五)完善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梁庄村“一村一品”示范工程,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健全农业社会化的服务体系,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农产品流通体系;按照规划实现城乡资源共享和合理配置,积极支持发展旭城果品合作社和瑞鑫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使一大批农村劳动力彻底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促进农村第二、三产业的发展。

(六)逐步壮大乡村旅游发展规模。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一规划、分布实施、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总体思路,继续大力开发农家乐旅游、做大大枣和大杏采摘节等生态游项目,充分利用地域、资源优势,突出朴实的山区民俗风貌和农家文化特色。

(七)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村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适度提高村干部待遇,强化干部队伍管理。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加强财务监管,加大违纪案件查办,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