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调动财务部财务人员工作计划

调动财务部财务人员工作计划

为充分调动财务部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能动性,全面做好财务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落实降本增效措施,提升公司经济效益,根据公司工作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财务部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书:

一、工作计划

(一)认真刻苦学习,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财务人员要认真学习财务会计、国家法律法规和税收金融知识,提高自己的工作业务水平,以便全面做好财务工作。财务人员要忠诚于公司,做到思想、工作和行动上与公司保持一致,时刻维护公司的利益,敢于同损害公司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公司财务部要明确财务人员的岗位职责权限、工作分工和纪律要求,要求各财务人员根据本岗位的职责要求,认真做好工作,同时进行工作总结,岗位评述和认定,对各自的工作提出建议、作出打算,进一步加强内部核算监督,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二)强化作风建设,认真细致做好财务日常工作

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实现公司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工作任务,财务部要强化作风建设,全面规范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财务核算和财务监督功能,使财务人员做到既当家又理财,认真搞好各项财务工作。一是认真、细致地做好会计报销、工资发放、会计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的审核、记账、装订及相关财政、税务票据的领用、核销等日常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工作,做到工作仔细、认真、无差错。二是按会计档案管理的要求及时进行会计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确保会计档案全面、完整,便于以后日常查阅和利用。三是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财务部要坚持“公司工作一盘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利用财务部现有的各项资源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公司的发展做出贡献。

(三)制订成本计划,严格控制财务成本费用

财务部要根据公司实际制订各项财务成本计划,严格控制成本费用,为增加公司经济效益,从产量、成本和收入三者的关系来控制成本。同时,把成本控制贯穿于公司生产经营全过程,让成本控制、节约的观念成为每个部门、每一个员工的自觉行动。通过精细化管理和有效的方法促使每个部门、每个员工都从基础工作抓起,从点滴抓起,力求走好每一步,抓好每件事,让每一个人、每一分钱、每一份资源都发挥作用,都为公司创造价值。在制订成本计划,严格控制财务成本费用的同时,财务部要认真做好财务分析工作,以会计核算和报表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为依据,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等相关经济工作进行分析与评价,提出财务分析建议与意见,供公司领导决策参考。

(四)加强资金管理,确保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运转

财务部要加强资金管理,根据公司资金情况,制定公司资金使用计划,报公司领导批准后实行,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资金使用最大效益化。在加强公司内部资金管理的同时,财务部要想公司所想,急公司所急,积极与银行沟通联系,争取银行对我公司资金的支持;要积极与相关税务主管部门联系,争取他们对我公司的理解与支持,最大限度的利用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合理避税,为公司及职工减少税收负担,增加经济效益。

二、存在问题

公司财务工作在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不断发展的形势相比,还是存在一定问题,主要是工作计划性不够强,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不够,最突出的是车间材料成本控制不够严格,应收款管理不够加强,这些不足问题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经济效益,需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和提高。

三、改进措施

公司财务工作除了增强工作计划性,促进财务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外,着重要加强对车间材料成本的控制和应收款管理,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一)加强材料管理,严格控制车间材料成本

1、公司技术部门要积极改进产品设计,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改进产品结构,降低材料消耗;要积极改进工艺,利用科学技术研制并使用新材料和代用料,力争做到低投入、高产出。车间生产部门要注重边角余料的回收利用,实行科学配料、集中下料、合理套裁和修旧利废,使原材料能够得到充分利用。

2、供应部门要按规定的品种、规格、材质实行限额发料,监督车间执行领料、补料、退料等制度,确保车间不多领、错领和浪费材料。车间要要控制生产批量,合理下料,合理投料,防止出现材料浪费现象。车间要按图纸、工艺、工装要求进行操作,实行首件检查,防止成批报废。车间材料核算员要加强材料管理,经常收集材料进行分析对比,发现材料使用异常情况,要追踪原因,及时上报公司。公司要严肃处理,确保不再发生材料使用异常情况。

3、车间领用材料后,要统一放置于固定区域,进行分类摆放,做到摆放整齐,标志鲜明。车间要加强对领用材料的管理,防止失少,认真做好材料台帐,随时接受公司的检查和监督。

4、公司技术部门要制定材料、成品的产出比,车间要严格执行材料、成品的产出比,其正负小于5%属正常。公司财务、供应、技术等相关部门每月对车间材料、成品的产出比情况进行一次统计检查。小于5%属正常的,给予车间一定奖励;超出5%要查明情况,落实整改措施,并给予车间一定奖励处罚。

(二)加强欠款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公司要加强欠款管理,在当前形势下,没有应收款是不现实的,但应收款占比过大,严重影响公司资金正常流转,侵蚀公司应有利润。财务部要每季统计一次应收款情况,理清应收款单位和具体数额,上报公司。公司要制定应收款催收奖惩措施,落实专人催收应收款,使应收款尽快回笼,提高公司经济效益。

以上就公司财务工作制定了计划,指出了财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今后,我们公司财务部门要在公司的领导下,刻苦勤奋、认真努力工作,力争取得更好成绩,为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