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合保税区工作计划

综合保税区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我局将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地转变工作作风,围绕一个目标,抓住两条主线,增强三种意识,养成四种作风,做好五项事情,全局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努力争先创优,管理科要积极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在食品安全监管、案件查处以及统计分析,在工作调研等方面进一步打造具有综合保税区特色的新亮点。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围绕一个目标,创新完善服务方式

我分局将继续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及时跟进,找准切入点,增强大局意识,把握好工商的履职主旨,创新完善服务方式,促进社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开辟行政指导服务,共谋经济发展大局。

深入贯彻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根据辖区内经济发展薄弱的实际情况,强化服务重点,建立健全工商部门行政指导机制,多走访、多调研,切实提高行政指导服务的质量。同时,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的信息资源优势,加强注册登记和市场监管信息的分析、判断、运用,为地方党委政府的经济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

(二)创新服务模式,推动企业加快发展

利用现代科技,创新服务手段,推出MSN、微博等,宣传政策、答疑解惑,组织工商干部主动对接困难企业,用足用活职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行预约服务红盾服务卡制度、标准化服务的基础上,探索新的服务举措,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强化市场准入服务,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准入环境,放宽准入条件,加大对市场主体的解困、扶持力度。在分析判断的基础上形成企业生存状况及运行情况的实时快报,及时为地方党委政府、为企业、为社会提供决策资讯,服务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稳商留商

针对各区域的特色,采取相应的对策,为外高桥保税区十大贸易平台,大企业大集团多做服务工作;保税港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多提供便利,促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支持东方汇文文化贸易平台建设,提升其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2012年努力助其做到量级提升、功能创新、打造东方汇文文化服务贸易精品品牌。

跳出工商看工商、抓工商,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工商部门掌握企业信息资源的优势,主动搜集发达地区企业发展和产业转移信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摸清企业情况,找准投资项目,搭建合作平台,搞好企业对接。

三、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和谐稳定

我分局将继续认真落实中央保民生、保稳定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作用,进一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大力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促进经济稳定、社会和谐。

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进一步强化流通环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继续做好《食品安全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实现宣传资料100%发放,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认真做好食品流通许可证的办证工作,完善市场监管。加强市场日常巡查和质量监督检查,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商品等违法行为。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进一步强化对新闻媒体广告的监督管理,不断巩固和扩大广告市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四、强化班子队伍建设,提升工商形象

积极应对停征“两费”带来的阵痛和工作形势的转变,抓住班子建设、基层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关键环节,积极推进“四个转变”,努力实现“四高目标”,全面提升工商形象。

(一)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要总结前期学习活动经验,用科学发展观检验各股室所工作成效。特别是看一看基层发挥工商职能、服务发展的态度是否积极、措施是否有力、成效是否明显;履行监管职责、加大执法力度的监管是否到位、责任是否落实、市场是否稳定、权益是否保护;带好干部队伍、树立工商形象。

(二)完善机制,推进规范化建设。

建立健全队伍教育培训机制,坚持做到培训与使用相结合、培训与考评相结合、分类与分级培训相结合,全面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建立健全科学的岗位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科学合理地设置岗位,明确岗位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定事以岗,以岗用人,使每位干部职工在适合的岗位职责与熟练的规范流程下有序运作。要建立责任追究制,落实好奖惩激励机制和监督制约等机制,为效绩考核提供制度支撑。

五、深化廉政建设,共创美好明天

党风廉政建设,是所有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明年我们要继续以廉政文化建设、制度建设、效能建设为载体,围绕人事权、财务权、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强化宗旨教育,牢固树立廉政理念,形成良好氛围,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执法情况进行督查,定期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开展基层执法人员向监管服务对象述职述廉等形式,及时听取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共同创造工商分局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