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级组织建设社会主义工作计划

村级组织建设社会主义工作计划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广大农村。只有把全国广大农村建设好了,实现农村的小康、稳定、和谐,才能实现全国的繁荣富强,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此,中央适时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目标,并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要奋斗目标。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以村党支部、村委会为首的村级组织负有重大责任,村级组织要按照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确定具体的工作目标,带领全体村民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努力奋斗、刻苦勤奋工作劳动,才能达到中央的要求,建设成真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本文围绕中央的要求,浅论村级组织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工作目标。

一、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高战斗力与凝聚力

以村党支部、村委会为首的村级组织,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本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和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理顺村党支部与村委会的关系,明确工作职能与工作分工,落实工作任务,增强战斗力与凝聚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村级核心领导力量。通过健全规范村各项规章制度,稳步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保障村民的民主权利;建立村民主监督小组,对重大事项进行监督,提高村民自治水平;以此为村里开展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牢固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村级组织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战斗力与凝聚力的同时,要规范村级工作运行机制,促进村干部依章办事的自觉性,推进村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一是完善村级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村两委会职责上墙,理顺两委会关系,使两委会相互依赖、相互促进、合作共事,切实推进村级各项事业的发展。印制村干部工作手册,做到村干部人手一册。各项制度做到简单明了、便于操作,保证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健全工作议事规则。凡是重要问题,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实行民主决策。一般先由村党支部提出议案,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召开村党支部、村委会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须依法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的重大事项,原则上先在党员大会或党员议事会讨论后,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本村十分之一以上的村民提议需要召开会议讨论的事项,经村两委会联席会议研究后,及时召开村民会议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需要盖章的,须由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共同研究,并实行联章联签,使用时按规定审批和登记。另外要积极创造条件,建立村级组织民主听证会制度。听证会由党支部主持,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分别作工作报告,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共同听取全村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与党员、群众共商村内大事。

二、加快经济发展,提高和改善村民生活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是加快经济发展,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壮大村的经济实力,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提高和改善村民生活,夯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物质基础。因此,作为村级组织要把发展经济始终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来。在加快经济发展中,村级组织要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在抓好农业优势做到“无农不稳”的情况下,坚持“无工不富”,积极发展工业及第三产业,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在抓经济经济发展中,要强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村支柱产业稳中有升,以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增强村的经济实力。要加大对村民就业、创业帮扶力度,帮助解决村民就业问题。要加大扶贫开发,帮助村困难家庭开拓致富渠道,尽快脱贫,过上小康生活。

三、重视科技作用,增强经济发展能力

村级组织在加快经济发展中,要重视科技在发展经济中的引领作用。要根据产业发展的不同需求,通过引进、推广和普及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支持关键环节和重点技术,来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提高村产业层次和经济效益。要根据本村的自然条件和市场需求,引进农业新产品、新品种,开发利用本村资源,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要建立科技项目试点示范户,增强村民的科技意识,加快实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通过这些科技项目试点示范户产生的示范效应,使广大村民看到科技的效益,看到经济的实惠,激发村民应用科技的积极性,自觉学科技、用科技,增强崇尚科学、重视科技的意识。在重视科技作用,增强经济发展能力中,村级组织要狠抓农业产业化经营,组建各产业专业协会,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要实行“公司+科技+基地+农户”,“协会+科技+基地+农户”等形式,搞好技术服务,解决一家一户生产与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的矛盾,提高村民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能力。

四、加强村社会事业发展,提升村民生活质量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村级组织要加强村社会事业发展,使广大村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提升村民生活质量。着重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巩固农村义务教育普及成果,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保护经济困难家庭儿童、留守儿童平等就学,完成学业;二是加快卫生事业的发展,加强村医疗基础建设,改善村医疗卫生条件,解决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同时建立健全重大疫病疫情预警应急机制和防控体系,提高公共卫生处置能力和传染病防范能力;三是繁荣发展村文化,巩固村文化阵地。加强村文化队伍建设,广泛收集民间文化,深入挖掘民间文化遗产,活跃村文化生活;四是加大计生工作宣传力度,改变村民传统生育观念,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国策;五是关心支持老龄工作,建好村老年活动室,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五、加强村风文明建设,保护好生态环境

村级组织要加强村风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教育和引导村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制观念,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教育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加强村社会治安,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构建村治安防控体系,开展创建“平安村”、“和谐村”、活动,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反对封建迷信和非法宗教活动,杜绝发生治安和刑事案件,创造农村安全祥和、农民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要着手“三农”,加强污染治理,一定要把农村垃圾、农业面源用药和农民畜牧养殖的治理作为农村环保工作的重点,围绕“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能源”目标,开展村污染综合治理。要增加环保投入,兴建垃圾池、沼气池、改水改厕改栏工程,实现村环境“两减量、两清洁、两治理、两达标”;要逐步推行“户分类、组收集、村运输、乡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改变农村垃圾成堆的现状。要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增强农民的环保意识,恢复传统的生活方式,保护好生态环境,做到山清水秀,永续利用。要搞好环境卫生,通过宣传,提高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动员全村老少,每家每户把房前屋后打扫整理好,发动群众清理村中垃圾,大力整治村中脏、乱、差现象。引导村民各家各户在屋前屋后及可种树的荒地山坡种树,既绿化、美化村庄,又能增加经济收入。

村级组织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事业中,肩负着重大责任,从某种意义上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事业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村级组织。但是,只要村级组织明确自身的重要工作职责,牢记庄严使命,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确定工作目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干下去,做到常抓不懈,就一定能干出事业来,干出成绩来,实现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真正造福于每一个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