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招生考试工作计划

县招生考试工作计划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2014年在认真贯彻落实市教育考试中心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招考工作实际的情况下,我县招生办根据2014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按照“规范、高效、安全”的工作思路,勤奋努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上半年各类招生考试任务,各类考试考试有序,平安顺利。

我们深知招生考试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事关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是教育工作的敏感问题。招生考试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社会的稳定。2015年在新的学年到来之际,我县招生办更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考试”的宗旨,坚持依法规范,严格管理,强化服务,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从严治考,从严治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考、中考和自学考试扩容等各项工作。现在我就我县县招办如何在招生考试工作取得突破,表态性发言请各位领导、同事批评、指正。

一、中招工作、高招工作

借鉴前几年的高招工作经验,继续做好新的一年的高招工作。为此我县招考办首先将要做好中招、高招政策的宣传,使学校、社会、家长、考生熟悉高招政策法规,做到家喻户晓。其次把好考生报名资格审查关,责任到人,层层把关,谁主管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杜绝不合格考生参加高考。再次做好考生的考前教育,志愿填报和纸质档案发放工作,严格政策规定,规范操作规程,提高服务质量。第三,高考期间,为了便于加强监考老师的管理,减少开支,将结合高中学校,拟将监考教师食宿全部安排在考点内,并进一步封闭管理。第四,加强招生考试综合服务能力建设。继续加大对招生考试综合服务能力建设的力度,改善硬件环境和工作条件,建立规范化的制度体系,组织好岗位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同时我们还将完善招办网站功能,加强网站建设。通过网站向社会及时宣传招生考试政策和相关事宜,同时也能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和批评。

二、自学考试扩容工作

我们的目标是:1、以自考扩容、延伸自考为工作目标,力求使自考工作在工作思路上有新的拓展,在工作内容上有新的特色,在工作机制上有新的突破,在方法载体上有新的变革。2、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拓展生源,力争高教自学考试人数达以上,科次达科以上。3、确保自考报名工作中的信息采集准确率达100%

为此我们的打算是:

一、不遗余力,广开宣传之门。

自考虽在我县生源大战中略显低迷,但并不能说明无潜力可挖,只要我们树立信心,以干克难,定会扭转不良局面。我们应当在宣传形式、方法、时间、地点等方面,尽量做到灵活、多样,特别对乡镇自考联络站的管理,不能只局限于会议讲讲,而要制订一些切实可行的奖励制度,来激发他们对自考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定期印发宣传材料、横幅、办宣传版面、黑板报、利用广播、家长会等,让广大农村青年了解、掌握自考政策、计划及相关规定,认识自考的方便、灵活、经济等特点,还要定期在街道、集镇设立咨询点,开通热线电话,利用县电视台专题节目宣传自考,做到专门开会,借机借会宣传。同时,也要对县城内的其他学校进行自考的宣传。使我县自考深入千家万户,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二、深化助学服务,促进自考持续发展。

广泛的宣传只能吸引考生,只有优质的、全方位的服务才能永久地留住考生,才能使自考工作扩容得以延续发展。

1、抓报考服务,做考生的贴心人。

第一,热情接待考生,努力做好考生的参谋;认真、耐心地做好报名工作、发放“准考证”、“座位号”、“成绩通知单”和课程合格证等,尽量做到不发生任何差错,以免影响考生。

第二,对考生多的单位,专程上门服务,办理报名手续、送考试通知单、课程合格单、书籍等。切切实实方便考生。

2、开展助学服务,提高实考率和合格率。

第一,加强业务学习。认真学习自考有关文件、政策,及时了解自考新信息,熟悉业务,精益求精,做到随问随答,当好考生的咨询师。

第二,开展教学活动。鼓励自考生利用各种渠道上网学习,以增加信息量,拓宽知识面,为考生提供一个助学服务的新平台。

三、改变报名办法,更加方便考生。

过去我们报名常以静制约考生动,考生往往容易错过或放弃报名,从而造成一些负面影响,如今,既要有静,还得有动,才能保证自考真正为青年职工、“三农”服务。我们要固定人员,让那些熟悉自考业务的同志不能随意变换,要对他们进行全方位地培训提高,使他们忙时报名,闲时宣传。在报名程序上尽量做到简化、方便,尤其在醒目位置摆放宣传展版、警示牌,提醒考生选择好专业和课程,重点对新生进行专人咨询,让他们不要盲目报考,一定要熟悉政策,了解所报专业及课程,并对报考要求清楚,填表卡时还要有专人指导,收费严格履行收支两条线制度,不违犯政策和原则,不胡支乱花,用好考生交给我们的每一分钱,使他们交的明白、用的清楚。对于个别行动不便及考生人数相对比较集中的地区采取上门报名服务的办法,确保他们及时报考,特别对、、等集体报名单位开辟一定时间,采取上门报名,提供优质服务。

没有有关部门和在座的诸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要想做好招生考试工作是万万不可能的。借此机会,向一直对我县招考办工作给予正确领导,大力支持和无微不至关怀的局领导表示诚挚的感谢!向一直以来对我县招考办工作给予积极配合和强有力支持的同仁表示诚挚的感谢!祝大家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湖北招生考试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北省教育厅

考试与招生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北省教育厅

高校招生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