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检修公司五年发展工作计划

电力检修公司五年发展工作计划

为贯彻电力检修企业发展的工作方针,按照“公司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充分利用和有效优化集团系统检修资源,实现检修工作专业化、标准化、系统化目标,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把本企业的建设与发展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公司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和市场预测的基础上,对企业五年发展规划提出如下意见。

一、规划制订的背景及原因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我们国家电力发展速度迅猛。随着国内电力建设规模的展开,势必带来未来几年或者更久一段时期内投产机组数量的迅速增长,加上国家2020年总体10亿千瓦的装机规模,必将对我们电力维护检修业务产生巨大的要求,市场将呈现逐年放量的趋势。电力体制改革引发的行业深度变革促使国有电力检修集团逐步按现代化企业制度建立新机制。为了适应形势发展,我们要在保证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降低成本、减员增效、改变传统维护检修运营模式,加大社会化专业队伍引进力度,实现检修工作专业化、标准化、系统化。电力建设形势的发展,这为我们拓展维护、检修市场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同时,必须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科学论证和制订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实现稳健经营,跨越式发展。

二、发展规划的环境分析

一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发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且相当比例的发电企业不配备专业检修队伍,这是一个巨大的电力检修市场,迫切需要装备精良、技术精湛、管理先进的专业化检修队伍。二是随着设备制造(修造)企业、电力安装建设单位、国外专业化检修公司逐步涌入电力检修市场,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三是随着机组容量的增大、控制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业主对检修维护承包队伍的资质、工程业绩、人员素质、装备水平、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四是由于煤价的影响,发电企业大都通过降低机组维护费用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导致检修企业的利润空间大幅度下降。

三、公司五年发展整体目标

深化集团改革,加快企业发展速度,按照股份制企业的标准和要求,逐步改造公司管理体制,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使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取得突破性进展。适时进行经营、投资方向和产业结构的调整,逐步形成一定数量的支柱型产业。坚持科技领先,充分向市场辐射本企业电力修理技术优势。增强人力资源教育投资,全面提高职工素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形成检修特色企业文化体系,重视知识产权的维护和利用,提高企业知名度,大力唱响“检修”的企业品牌。

四、公司目标、培养目标、管理目标

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秉承控股公司“忠实诚信、高效务实”的企业精神,遵循“依托业主求生存,优质服务求效益,规范管理创品牌,开拓市场求发展”的工作思路,求生存,谋发展,上台阶,初步形成市场布局合理、有一定竞争和持续发展能力的专业化电力检修企业,逐步打响“检修”品牌各个方面发展目标

(一)集团公司目标

2015年~2020年,公司年经营收入年递增率达到%~%,年经营收入总额争取达到亿元,利税总额争取达到万元以上,外部市场的经营收入占总额的%以上。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有明显提高。企业走出培育期阶段,并在发展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三个文明实现协调、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二)培养目标

以实现有效的企业管理模式为总体目标,以推行精益化管理为工作重点,探索各业务管理模式,培育各业务项目管理能力,加强项目管理知识沉淀,以安全管理、质量管理、技术管理为主线,创建并优化各业务管理与技术模板,逐步实现专业化流程化、网络化,构建协调有力、指挥有序、服务规范、监督到位、控制及时的企业管理体系。

(三)管理目标

安全管理:加强检修维护安全管理信息沟通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反馈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加强安全监管和巡查力度,建立系统化的安全预警机制和安全考评系统。

质量管理:建立起质量管理平台,加强维护和检修项目层级检查验收力度;加强过程纪录管理,注重过程纪录的完整性和严肃性;强化检修维护人员的全面服务意识;建立及时、高质消缺管理机制。

技术管理:建立起技术支持平台,通过收集整理,优化现有各种技术资料、手册、文件和制度并吸收国内外先进设备和电厂的技术资料,最终形成维护、检修技术标准和模板

五、分类目标及措施

(一)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进一步完善企业经营决策、组织管理、生产管理、检修考核评价的制度体系,准确界定发电企业与检修企业的内部管理界面,优化检修管理流程,实现制度的动态管理。积极开展贯标认证工作,为检修公司多元化发展奠定基础。

(二)、坚持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完善新体制下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项目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各个项目、各个环节和具体检修作业面上。进一步完善各级安全监督体系和保证体系,明确每个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范围、职责和程序,项目部设专职安全人员负责安全工作。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培训;进一步规范检修现场的安全标识、安全设施,努力营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和安全氛围

(三)、加强企业管理,提高检修维护质量

一是通过加强合同管理,使检修公司与发电企业之间形成有效的监督与约束机制,相互之间建立清晰的管理界面和管理职责,从而提高检修公司的工作质量和履行合同的能力。二是建立项目经理负责制,完善以项目责任制为主体的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制订检修质量追溯制度,有效保证业主方机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三是加强项目部管理。在目前已经开展业务的鸭河项目部,配备足够的人员和技术力量;完善项目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与业主方的组织与协调,保证所服务发电企业安全措施在项目部的全面落实;对于设备发生的隐患,第一时间做出响应,保证发电设备得到及时有效的维护。四是认真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理念,健全检修质量体系,全面推行检修作业指导书,严格考核检修工艺,强化过程管理与控制,实现机组修后达全优。完善检修项目的质量保证、质量控制体系,不发生因检修质量而引起的机组非停现象。五是加强项目管理,精心项目策划,确定最优的组织方式、科学的检修工期、最佳的施工方案、严格的保证措施,精细过程控制,实现检修工程项目安全、进度、质量的可控在控。六是建立健全应急抢险工作机制,在项目部建立应急抢险工作队,加强危急状态下运检双方的深度融合、有效联动、紧密配合,与主业方一起共同应对突发事件,全力协助业主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应急抢险水平,保障机组安全可靠运行。

(四)、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工作,实现科学、规范管理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按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进一步界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所有者对企业拥有最终控制权,董事会要维护出资人权益,对股东会负责。董事会对公司的发展目标和重大经营活动作出决策,聘任经营者,并对经营者的业绩进行考核和评价。同时,充分发挥董事会对重大问题统一决策的作用。

推行制度创新,实现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成功的企业源于卓越的管理,卓越的管理源自科学的制度。公司今年将狠抓制度建设工作,逐步完善业务流程,将公司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纳入到制度的约束之下,强化基础管理工作,建立各级、各个环节的严格责任制度,加强考核和督促检查,做到事事有人管理、事事有章可循、事事有人负责、事事有人监督。

(五)、建立用人激励机制,注重人才开发与培养

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体制。积极推进检修人员市场化,全面实行核心层、紧密层、松散层的用工管理办法,实现市场和项目配置人才资源,完善用人激励机制。探索试行符合检修工作特点、以技能和工作量为考核评价主体的绩效分配形式,建立职业技能与收入、聘用挂钩的分配激励机制。

(六)、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围绕企业中心任务,把党建活动、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充足的精神动力。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在职工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把职工个人发展同企业长远发展联系起来,培养“有理想、守纪律、识大体、顾大局”的职工队伍,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堪当重任的检修“铁军”。

六、阶段性目标和要求。

(一)面向市场,抓好经营

五年期间,公司经营方面的主要工作计划:

1.2015至2017年吸收各种股份,争取公司拥有亿元以上的生产资金,通过盘活资产、实行资本运营等切实有效的方法,促进企业滚动式发展。

2.2018至2020年向高耗能、环保型伸展。

3.继续开拓外部市场,扩大外向型经营在异地市场上的竞争实力,充分利用不同地区的税收政策,在条件成熟时,设立开展电力检修、安装、监理等业务的异地公司。以此为依托,开辟异地更为广阔的市场。

4.2015至2017年建立一支具有不同专业、实行网络化管理的营销队伍。2020年,公司营销队伍人数达到员工总数的%。

5、建立和完善公司全面质量管理的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切实保证质量体系的长期有效运行。2015年,公司质量管理办法刻制成光盘。2012年进行ISO9000系列换版工作。2018年质量体系文件结合ISO14000标准进行修订。

(二)改进人力资源管理

对于企业的高中层管理人员,从其发展需要出发,制定合理的人力资源计划,既培养一批复合型人才,又招聘一些高素质人才为企业服务,并建立良好的竞争机制和流动机制,为各级人员创造机会,稳定骨干队伍。同时,为适应市场竞争,企业发展需要以人为本管理、以激励为主分配、以制度和考核为对应的规范管理机制。按劳分配与按资分配并举,根据不同运转机制采取不同的分配办法。

七、公司发展的保障体系

(一)、加强教育,提高认识

五年发展期间,改革是关键。让全体员工清醒地认识到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和合力,这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障碍的巨大精神动力。公司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适时开展职工思想调查、及时进行引导教育、解决矛盾,化阻力为动力,变梗阻为通道。重视抓好思政队伍的培训,重视思政工作的研究,创新求实。

(二)、讲究方法,狠抓落实

五年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公司管理层应注重研究,注重决策的科学性。按照五年发展规划,公司每年制定出当年的奋斗目标,并根据形势的发展适时进行调整。规划中的各项任务要分专业落实到相应的单位和部门。各单位部门在任务分解之后,应详细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进程,按照目标化管理要求,狠抓落实。公司各分管领导要注重指导、检查分管专业科室的工作质量。重大工作项目,应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集体研究、倾听基层单位和群众各方面的不同意见,民主决策,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按期必成。

(三)注重创新,完善机制

根据现代企业发展需求,建立管理创新机制。建立与企业改革相配套、与技术进步相结合、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科学管理体系,积极主动推进管理创新。当前要在战略管理、决策管理、市场营销管理、成本资金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和现代化信息管理等方面实现管理创新。通过进一步建立创新责任制,增强管理创新能力。把管理创新活动纳入企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从实际出发,组织、研究、制定管理创新的方向、目标和规划,并落实到相关部门和项目负责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人为本,加强现代管理科学知识的培训和宣传教育,大力培养管理创新人才。对管理创新成果与技术创新成果同等对待,按照创新成果的社会与经济效益给予奖励。

(四)控制成本,增收节支

结合财务年度、月度预算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成本控制力度。财务部门通过分析各种费用支出情况,提出各种费用的使用计划数,努力降低管理费用。用盘活资金来降低财务费用。在加强人工费发放监督力度的基础上,建立人工费发放超支部分列入利润分成预提制度。加强检修作业组定额划块管理,合理优化施工方案,合理配置生产要素,提高检修作业组的工作效率。

(五)依靠科技,提升质量

全面认识和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在企业内部倡导和鼓励全体员工学科学、用科学,钻研技术的良好风气;设立科技风险、奖励基金,制订科技奖励实施细则,调动广大技术工程人员和员工开展科技攻关的积极性。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逐步从计划经济下的生产型向市场经济下的经营开发型转变,从劳务型检修企业向检修管理型企业转变。

(六)、安全生产,构筑防线

建立健全安全保证体系。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电力生产方针,真正把安全生产管理的重点放在预防事故发生上。全面推行"安全性评价"、"危险点分析"等现代安全管理的规范、程序和方法,建立健全安全监察、安全管理保证体系,进一步强化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安全管理网络,切实保证安全生产。

(七)、强化营销,拓宽渠道

加强营销机构和营销队伍建设。为适应市场变化,进一步强化研究市场、开拓市场的职能,建立健全营销网络,拓宽营销渠道,增供促销。采用产品配送等现代营销方式,开拓市场和销售渠道,提高物流效率。同时,培养高素质营销人才,实行销售人员工资收入和有关销售费用与产品销售量和货款回笼额挂钩的办法,全面提升企业营销工作。

(八)、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物质文明建设

为了促进公司五年发展规划的实现,开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给公司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和环境。抓住“以法治企,以德兴企”的主线,从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职业道德建设、职工队伍建设、创建工作机制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强化,开创公司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机遇和挑战相伴而生,挑战意味着机遇。以明晰的发展战略为牵引,以客户要求为焦点,以拓展市场为龙头,以员工成长为重点,以优化企业队伍结构为重心,以推进精益管理为核心,通过梳理企业部门单位职能。清晰权责、理顺流程、建立制度,强化、固化检修维护的项目管理模式,实现和创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检修品牌。新世纪、新形势赋予企业新的机遇。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企业唯一的出路。我们拟定的这份公司五年发展规划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但是主题和目标是明确的,信心和决心是坚定的。全体员工众志成城,共同努力,为实现公司的快速崛起贡献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