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一、充分认识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献血法》规定了国家实行无偿献血制度,提倡18-55周岁健康公民自愿献血。无偿献血是指为了拯救他人生命,而将自己的血液无私奉献给他人(不索取任何报酬)的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共济行为;是弘扬中华民族团结友爱传统美德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大力提倡无偿献血既是保证医疗临床用血,挽救生命,预防控制血液传播疾病的需要;也是在全社会树立“以团结互助为荣”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在全市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教育,有利于广大群众了解掌握献血的法律法规和科学献血知识;无偿献血与增进身心健康,促进社会文明的关系;提高全民对无偿献血的认识。

二、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教育和招募活动的主要内容及形式

1、教育内容

一是学习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浙江省实施<献血法>办法>>,《宁波市献血条例》;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无偿献血的意义,国家对献血和用血的有关政策、规定;明确国家实行无偿献血制度,无偿献血是每个公民的应尽义务,从小树立“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观念,立志长大后加入无偿献血行列;二是学习宣传献血的相关科普知识,使他们了解血液的生理知识,懂得献血无损健康的道理;三是学习宣传发生在身边的,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典型事迹,弘扬正气,营造氛围。

2、教育形式

一是利用墙报、黑板报,广播、文艺节目、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寓教于乐,大力弘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道德新风尚,培养年轻一代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推动社会文明和进步。二是发放宣传资料,向全社会进行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无偿献血的氛围。三是医务人员利用工余时间或休息时间,向连患者或来院办事人员进行宣传。

三、无偿献血宣传和招募的主要建议及对策

1、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医药卫生事业关系亿万人民健康,关系千家万户幸福,是重大民生问题。在目前科技发展水平尚未研制出输血替代手段的情况下,无偿献血工作是医药卫生事业的一个重要方面。无偿献血宣传工作是开展无偿献血的先导,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宣传工作,把它作为关系到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

2、卫生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做好无偿献血宣传工作

一是要将无偿献血宣传工作列入卫生工作目标管理和考核内容,要求各临床输血准入单位在院内设立无偿献血宣传专栏,向病人及家属宣传无偿献血和科学用血知识,医务人员应参加应急无偿献血。二是要结合“卫生、科技、文化”三下乡活动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把献血知识送到千家万户。三是要为开展无偿献血工作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充分发挥卫生行业窗口单位及医务人员在无偿献血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

3、加强与社会团体的沟通和献血群体之间的联系

市献血办和市中心血站,要抓住各种有利机会,通过各种节日以及社会团体组织的各种活动,开展慰问、联欢、座谈、讲座等活动,扩大无偿献血宣传面。

4、树立典型,榜样带动

对在献血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要通过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带动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

5、采供血机构进一步转变服务观念

市中心血站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力量,把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和志愿者招募作为采供血工作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切实做好献血过程中每个环节的服务工作,为献血者提供安全、优质、快捷的服务和优良的献血环境,确保采供血需要和安全。

6、实施全国血站、五星级用血医疗机构联网

有卫生部带头,在卫生部网站上分支出一个献血服务总网站,将全国的城市献血机构的网站进行联网,如没有网站的献血机构由卫生部献血服务总网站进行分页。以便能更好的关注各省市的献血工作。

7、将献血证更换為全国一卡通

最好是能换成像身份证的那种格式,或者和公安部商议将身份证更换三代身份证,将献血证与身份证合二為一,这样也就能节约一部分资源。到时候全国各省市的血站联网,献血者就可以直接拿身份证到血液中心献血并录入献血信息。这样就可以一证做三用。身份证、献血证、暂住证都是一张证件,那样也降低了献血者们的献血证的丢失概率。

8、大力推广白领、名人、官员等群体的献血

这样,在这些群体的带动下能稍微缓解一下血荒的状态。增加献血登记的项目,我在网上看到一则对预防献血冒名顶替的意见建议。就是实行指纹识别,以防冒名顶替的献血情况。同时在公安局的第三代身份证也要实行指纹识别,这样就能杜绝冒名顶替的献血情况。在未来,结合指纹识别、一证三用的身份证(也可以说献血证,因为如果那样实施的话就是身份证、献血证、暂住证合为一证)。

9、建立血液银行

响应群众的声音,建立血液银行,献血者在全国任何地方都能进行用血报销,不必为了用血费用的报销而东奔西跑,说实话,现在有些献血者的用血费用报销都不够到处奔波的车费。简化用血费用的报销流程,实行可在献血者本人或直系亲属在用血前后立即报销的政策。这样也是惠民政策了吧。

10、献血站要实行透明管理模式

对血站要实行透明或微透明的管理模式,将献血的过程以及血液的去向及时向外界进行公布,另外要向无偿献血者事先声明就是献血者或直系亲属在用血时可以先拿献血证优先用血,如需要检测费等费用可以由献血者事先垫付过后再向献血机构申请报销,如果能将全国的血站联网、用血可异地报销、献血者及直系亲属在用血时的费用可适时报销,将报销的费用由献血者选择是否需要垫付医药费,来缓解献血者的医疗费用的压力,这样的人性化服务也可以让我们献血者得到更大的鼓舞。

11、医务人员应利用有效形式进行宣传

一是亲切问候式。一声亲切的问候,可拉近献血招募工作人员与无偿献血者之间的距离。打消他们对献血的顾虑。消除献血者恐惧心理反应,同时也可以促进无偿献血者快速适应献血环境,并在献血者心中留下第一个良好的印象,为下一步的采血工作奠定一个良好的开端。二是解释说明式。献血过程中献血者往往要提出一系列的问题。献血者总是想通过询问求得明确的答案,因此,采血工作人员就必须耐心、细致、准确、合理的向他们做出解释说明。三是关心体贴式。使用关心体贴式的语言,对献血者在采血前的身体状况和就餐情况的了解及对献血后的注意事项的讲解,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完成一次较好的采血过程,通过问寒问暧,帮助献血者了解和掌握献血知识和献血后身体恢复,使之逐步成为一名固定无偿献血者。四是耐心开导式。献血者怀着不同的心态来献血,在采血的过程中他们受周围的环境影响情绪有时波动很大。采血工作人员就要对他们采用开导、劝慰、分散注意力等方法,引导献血者积极配合采血工作,帮助他们鼓起勇气,克服紧张情绪,顺利完成采血过程。

总之,医务部门和有关义务工作者在无偿献血宣传和招募工作中,不仅仅要注重和做好以上方面工作,还有诸多方面的工作亟待我们在实践中去深入探讨、研究、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