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发区发展工作计划

开发区发展工作计划

为了保持开发区的社会稳定,促进开发区繁荣发展,解决失地农民的居住问题,随着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进度,园区内有部分原有的企业和居民面临着拆迁问题,现将本人调研的结果及发展的建议归纳为以下几点,作为参考。

一、招商引资发展建议

首先要建立招商服务对象跟踪制,设立专门机构,主动出击,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开发区的管理部门在招商引资、发展经济过程中,不能坐等投资者上门,必须主动出击,对一些国际上知名的跨国公司要建立跟踪制度,通过多方面的关系了解它们的投资战略和投资情报,条件较好的开发区招商部门中应设立专门的人员和跟踪机构来具体负责此事,对审批事项及手续、服务程序立求简捷灵活。

其次是发展龙头产业的配套企业,无论国有、民资还是外资都要大胆培育并全力支持。建议开发区要根据自身产业基础和引资特点的实际情况,制订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集群的规划,并制订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措施。要将发展配套企业作为吸引跨国公司的一个重要手段,同时帮助和引导当地企业进入跨国公司全球配套网络,推动我省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促进技术和产业结构调整。

二、针对安置房建设的建议

首先征询民意、选好安置房的建设地址。“建不建”问情于民、“哪里建”问需于民、“怎么建”问计于民、“建的好不好”问绩于民,落实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着力打造老百姓满意的精品安置房工程,真正实践了建设为人民,建设靠人民,建设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城市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样不仅为拆迁安置工作做好了铺垫,也为“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落实到实处。

其次建设安置房之前和之后要规范合同管理。针对安置房工程,采用规范文本,及时签订合同,根据合同约定,加强对安置房工程进度重要节点的监控,严格履行合同条款,兑现合同内容,针对安置房居民的建议要及时的解决和沟通。

三、针对拆迁工作的建议

首先确保征收依据、理由、补偿方案等公开、透明,在居民流量大的地方进行公示、公开,并征询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正确的意见和建议要给予正当的解释,对于不同声音和在拆迁工作开始之前及时解决,做好民意安抚工作。

其次依法开展拆迁工作,对因征收房屋造成被征收人或承租人搬迁的,应当支付搬迁费,补助房屋人的损失,此项补助一定要讲究公开、公平和公正,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在此过程中尽量争取民间力量与法律并行的原则,避免纠纷出现。

今后,随着开发区区域面积的不断扩大,我们还将陆续开工建设安置房和招商引资工资,对此,我们将以建设创新模式为基础,不断完善、不断创新,努力打造出一批精品,确保民意,安抚民心,确保开发区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