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林绿化工作计划

造林绿化工作计划

一、林网建设。2014年,全县要不断巩固、完善、提高农田林网建设水平。一是把农田林网建设与林业生态工程、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土地整治、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按照林业生态县建设标准,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施工,做到挖沟、修路、植树同步进行,建设样板工程;二是对新采伐的路沟河渠,年度内及时完成更新造林任务。

二、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和环城防护林建设。生态廊道网络体系建设和环城防护林建设是全县林业生态建设的窗口工程和对外的形象工程。一是完善提高3条高速公路两侧绿化、颍河堤岸绿化,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施工,高标准建设,打造“千里林廊一线天”的景观。全县需完善廊道绿化长度44.7公里,面积1404亩。其中周商高速长度8.6公里,面积336亩;大广高速长度23.1公里,面积538亩;永登高速长度3公里,面积40亩;颍河堤岸址坊、逍遥段需绿化10公里,面积390亩;西华林场贾鲁河两侧防护林补植补造面积100亩。二是完善提高环城防护林建设水平。全县需完善环城防护林长度10公里,面积443亩。

三、城镇与村庄绿化。(1)县城和乡镇绿化。树立以人为本的生态观念,不断提高城镇品位。街道绿化以行道树为主,落叶与常青相结合,一街两行风景树,实现一街一树,一街一景;县直机关单位、乡镇直机关单位和居民小区绿化,以草为主,扩大公共绿地面积,配置乔灌花,达到形式各异,各具特色。特别是新搬迁新建单位和新建居民小区,在规划建设时,其绿化面积应占整个土地面积的30%以上。(2)村庄绿化。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别是试点村要以实现“村庄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为总体目标,以村中道路、庭院、村庄周围为重点,进行立体绿化美化,达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其它行政村也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努力提高村庄绿化美化水平。每个乡、镇(办事处)要建成1个生态示范村。

四、经济林建设及退耕还林工程。通过大力引进适销对路的名特优新品种,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技含量,促进果品上档次,上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通过抓特色打造品牌,发展特色,建立精品,实现品牌效益,促进经济林产业化发展。2014年,全县计划发展名特优新经济林4000亩,各乡镇都要建立自己的示范园,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导,辐射发展。1万亩退耕还林工程95%以上为经济林,但补植补造任务6653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