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选拔面谈票工作计划

干部选拔面谈票工作计划

县委深刻认识到面谈票决是干部公选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消除广大干部群众对公选面谈票决环节存在“人情因素较多、可能暗箱操作”等疑虑,必须实行阳光操作,着力营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环境,充分满足广大干部群众在干部公选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在今年公开选拔基层公务员担任县直属机关副科级领导职务面谈票决中,采取全程电视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给了公众一个评判的机会,彰显了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公平和公正。

一、精心制定方案,规范面谈票决工作

为认真做好2014年公开选拔基层公务员担任县直属机关副科级领导职务面谈票决工作,取信于民,落实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县委反复酝酿、仔细研究,制定了《2014年县公开选拔基层公务员担任县直属机关副科级领导职务面谈票决大会工作方案》。该方案从指导思想。面谈、票决时间,面谈人员,面谈地点,面谈形式,面谈程序等六方面进行了规范,确保面谈票决工作公开、公平和公正。

二、公选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

要确保干部公选工作公平公正,首先要保障群众知情权,只有在群众充分知晓的情况下,才能对干部公选工作实行有效监督。为此,县委把2014年公开选拔基层公务员担任县直属机关副科级领导职务的所有信息都通过报刊、电视、宣传栏等媒体向社会全部公开,一切都在阳光下进行,坚持走群众路线,扩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权”,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切实保障广大干部群众“四权”,推进干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的进程。

三、实行电视直播,增强公选透明度

为充分落实广大干部群众在干部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着力营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环境,进一步增强公选工作的透明度,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打破干部工作神秘化的过时陈旧观念,县委决定2014年干部公选工作中最重要的面谈和票决环节采取“全程录像、电视直播”的方式进行,让更多的干部群众了解选拔任用干部是怎么一回事、选拔任用干部的流程是什么,在社会上营造一种民主科学选拔干部的良好氛围。在更大范围发现干部,依靠群众评判干部的同时,也让更多的参选者能够得到公正公平的机会,进一步打破干部工作只在党内进行、群众无从知晓的传统思维束缚,使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做到“由多数人选人、在多数人中选人”。

四、面谈评议票决,严格程序保公正

要面谈、评议、票决做到公正,必须严格程序,只有程序规范才能保证结果的公正。这次干部公选工作的面谈票决会议,严格按照“两评一票决”的程序进行。具体是先由县委常委评分、“两代表一委员”评议,然后综合笔试成绩、面谈成绩、评议结果和考察情况,最后是常委会酝酿、无记名投票并现场决定拟任职人选。

面谈采取面谈对象自我介绍和回答问题的形式进行。县委常委会成员根据每个岗位人选自我介绍和回答问题情况,填写《评分表》,评分主要从面谈对象的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敏捷思辨能力、情绪控制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举止仪表表现、人际交往技巧、职位匹配程度等要素进行,总分是140分;评议小组成员填写面谈《评议表》,根据面谈对象的表现,分别确定出面谈“优秀、良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供常委会成员票决环节参考。

所有职位面谈结束后,综合各职位面谈对象的笔试成绩、面谈成绩、考察情况及评议小组成员评议等情况,常委会成员在会场休息室酝酿任职人选,按照《票决办法》,填涂《表决票》,并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现场进行票决,公布票决结果,确定拟任职人选。

在具体面谈、票决工作中,主持人先说明面谈、票决的做法及要求,引导员把第一位面谈对象带入会场,并向常委会成员介绍面谈对象的姓名、工作单位。待面谈对象坐到指定位置,主持人向面谈对象提出简要自我介绍要求,并宣布“请你用3分钟时间,做简单的自我介绍”,面谈对象开始用普通话进行个人自我介绍,自我介绍结束后,接着由县委领导提2个问题,供面谈对象回答,时间7分钟。所提问题主要由分管常委领导个人确定,要求对同职位面谈所有对象所提问题要一致。当每一个面谈对象面谈结束后,主持人提醒常委会成员和评议小组成员填写《评分表》和《评议表》。一个职位面谈结束后,下一职位的面谈按同一程序继续面谈。

每个职位面谈结束,会场工作人员回收常委会成员和评议组成员填写的《评分表》和《评议表》,并交给统计员进行面谈得分及评议结果统计,统计结果连同入围人选的干部简历表、考察材料、笔试成绩一同送常委会成员作为票决环节参考用。所有职位面谈结束后,综合职位面谈对象的笔试笔试成绩、面谈成绩、考察材料及评议小组成员评议情况,县委常委会成员在会场休息室酝酿拟任职人选,后回到会场填写表决票。填写完后,统一投入主席台前的投票箱。

统计工作人员统计常委成员票决结果,主持人根据每一个职位的面谈对象的得票情况,按1:1确定各职位拟任职人选,现场宣布最终票决结果。面谈票决会的第二天,对拟任职人选进行公示。

面谈票决全程直播不仅是阳光操作、彰显公平,是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大胆创新,而且有效贯彻落实了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扩大群众参与面,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真正克服了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在社会上取得良好反映,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