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物科学基地工作计划

植物科学基地工作计划

根据《2014年全院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文件要求,为圆满完成植物科学基地的各项任务,现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以及全院的会议精神,在院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创建一流基地,提供一流服务”的目标,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协作,转变思路。以扩大全院系统科技成果展示和推广应用为目标,以自主创新专项为抓手,深入开展模式创新,努力建设优质、高效的科学基地。

二、工作思路

建设“一流试验平台、一流服务质量、一流成果展示”现代科学基地,抓好项目建设和协调服务工作。

三、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实践证明,思想越解放,工作推进的速度才会加快。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一定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抢抓机遇,推动基地各项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要克服思想认识上“小进则安”的观念,要树立加快发展、加速发展、跨越式发展的观念。

(二)抓好项目建设。一是完成部分工程的扫工作;二是抓好新建项目,完成建设任务,完成绿化,建设花果园,完成招待所改造。三是积极争取新项目和课题,要继续按照“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投产、新上项目抓开工、争取项目抓落实”的思路,谋划一批既有利推进基地建设,又有利于园发展的新项目和课题,并争取列入院里计划盘子。

(三)做好协调服务。做好服务,是基地工作的主线。一是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围绕服务科研、展示形象的工作重点,做好食堂、招待所、环卫、绿化、水电等服务工作。二是提高服务质量,围绕让服务对象满意为目标,不断强化各类服务质量。三是做协调,密切协助、配合各专业所项目组完成本年度各项田间作物试验、成果展示工作;协调做好试验田的茬口安排。

(四)加强内部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实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要加强作风建设,整治工作作风浮燥、工作拖拉、粗枝大叶等问题,要求做到严格谨慎、求真务实、团结协作,不断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抓好廉政建设。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综合型团队,让每个人都成为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的人才,让每个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四是落实措施,做好现有人、财、物的管理。五是抓好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基地影响力和知名度。

(五)做好成果展示。在保障科研工作正常开展的基础上,积极配合与相关专业所搞好成果展示,完成成果展示,推介当前的最新科技成果,利用成果展示做好基地宣传,不断提升基地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服务“三农”的做法的社会影响。

(六)抓好五项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土地质量改良工作。对前几年改良工作及土地现状进行评估后采用正确的技术方法继续改良工作,同时多方面争取政策或项目资金。二是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和机制,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三是抓好创新能力的提高,创新是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根本保障。四是抓好成果转化,发挥我院在品种、技术、人才等优势,拓展基地示范带动功能,结合有关项目,在基地带动周边农民致富上开展一些农村市场调研,农技培训,产业引导等探索工作。五是盘活现有资产,利用基地现有的有利资源,强化品牌意识,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争取从优质大米、特色草鸡、休闲垂钓、乡村旅游、会务接待等方面入手,实现直接的经济创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