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体企业监管工作计划

个体企业监管工作计划

个体企业登记与监管工作主要是个体登记,企业登记,个体验照、企业年检、查处无照经营、上级交办的各项专项整治工作。近年来由于现在个体企业经营经济都处在持续快速发展间断,为了更好的使其得到发展,在2015年,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个体企业的注册登记:

一、2015年工作思路

逐步推行基层工商所注册代办制,最大限度发挥注册登记职能。所有工商干部实行提前介入全程服务,实现合伙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等主体从咨询到企业名称预核准再到进行企业实体登记一条龙服务。同时,开辟网上登记注册平台,实行网上直接申报,解决企业来回跑注册窗口的不便。此外,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主动做好咨询、登记、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引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二、部门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营造宽松的准入环境

2015年,我部门要认真总结2009年促进个体企业经营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继续推行工商事务制、办理证照限时制、现场办公制等一系列服务举措,简化登记程序,缩短登记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对个体企业注册登记大开“绿色通道”。

(二)大力发展非公有经济

一是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实施非公经济助推工程。

结合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开展,积极实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助推工程,放宽主体准入条件,破除妨碍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障碍,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保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的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窗口建设,努力提高办事质量和工作效率。

本部门要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实行对外开放,提升窗口服务形象。将登记程序、收费依据和标准,以及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张贴出来,使办事制度公开从而建立"首问负责"制度;窗口登记人员在接待群众时,首次来的记录在薄,并负责受理办结,原则上首问负责的人员应该在第二次受理时办结全部手续。

三是拓宽工作思路,全力推动非公经济的发展。

在2015年将加大登记制度创新及改革,进一步简化登记手续。拓宽服务领域。实施商标发展战略,与企业建立商标发展联系制度,2015年重点要将在2009年还未注册商标企业和新办企业以及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企业,通过发挥基层工商属地化监管的作用,了解并帮助企业和经营者解决商标注册、使用、转让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引导企业走品牌之路,提高市场竞争力。

四是落实优惠政策,努力创造非公经济发展的宽松环境。

本部门在2015年将支持发展农村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对农民申办个体工商户或各类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条件具备的,当场核发营业执照。

(三)加强业务知识的培训

由于个体企业注册登记涉及的法律法规较多,所以登记人员和相关个体企业也应该加强业务知识的培训:

1、加强对部门工作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

2015年,本部门将采取讲座、经验讨论、竞赛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以达到培训的目的与效果。在做好培训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好考核工作,在考核中,坚持工作实效与个人收入挂钩,做到奖惩分明,拉开差距,优胜劣汰。

2、提高个体企业单位对业务知识的了解

通过传销的形式将业务知识传达给各个个体企业去,对不遵守制度、注册过期、无照营业的个体企业给于吊销执照、罚款等处罚,以来提高个体企业重视。

(四)个体验照和企业年检工作

在2009年有个体企业营业执照将到期,以防部分个体企业本部门在此时投机取巧所以本部门将在2015年加大对个体验照和企业年检工作

一是进行营业执照注册号的转换和换照工作。

二是加大对经营范围涉及前置审批的经营户进行重点检查,看有无涉及前置经营项目的证件是否在有效期内。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查处无照经营专项活动,对校园周边地区、流动摊贩、涉及饮食服务的进行集中清查,无照经营的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四是积极指导食品经营户健全完善食品安全台帐。

(五)各项专项整治工作

加强工商管理部门的网络建设,加大工作力度,改变服务方式,变企业上门申请为商管理人员主动到企业登记,建立健全个体私营企业管理档案,做好在个体企业注册登记与监管工作的各项专项整治工作有利于力争在2015年把应注册登记的个体私营企业全部登记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