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规划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规划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积极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交通运输行业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向现代服务业转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二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国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都将发生深刻变化,交通运输发展也将面临新的挑战。为保障我市交通交通运输业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尽早着手,周密安排,深入研究“十二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的新形势、新思路、新任务、新举措,科学制定了“十二五”规划。

一、我市道路运输行业发展现状

道路运输行业既是面向生产的一个服务性产业,又是一个典型的传统性服务行业,对整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我市的道路运输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市内通等级公路的行政村通班车率已达%,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扎实推进,长途班线遍及个地市;车辆更新加快,中高档豪华空调客车投入使用,出租车行业不断发展;客运站场布局合理,全面改造长途车站,并新建一批乡镇站场;轨道交通得到迅速发展。截止目前,全市的营运车辆已经达到了台,营运客车达到了台,出租车达到了台,轨道交通线路达条,从业人员达到了人,每年上缴税收元,道路运输业的产值,占全市第三产业GDP的%以上。道路运输行业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尤其是在服务人民群众便捷出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市道路运输业发展很快、成效很大,但在发展过程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基础设施不完善、城乡发展不平衡、体制机制需要改革、队伍综合素质与公共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客观存在,集中表现为“三个不适应”:

(一)道路运输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适应。运输企业管理存在不足,软硬件投入不够,内部岗位设置不合理,人员配备不齐全,由其承担的服务质量和运输安全方面的义务难以保证到位。客运市场矛盾比较突出,客运经营权私下易手交易现象时有发生,价格不断上涨,限制了客运结构优化和运输市场按需发展,给市场的良性发展和行业稳定埋下了隐患。

(二)道路运输服务水平与全市人民群众要求不适应。目前,我市运输行业普遍存在从业门槛低、资格要求不高的问题,且从业人员多为个体私营户,从业人员素质普遍较低,客观存在重效益轻服务的思想,运输市场中仍存在竞争无序、经营行为不规范、服务质量差等问题,致使旅客和货主正当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市场经营环境没有得到根本治理。

(三)道路运输安全形势与构建平安交通要求不适应。集中表现在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落实、管理人员的到位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不规范、不完善等。

三、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目标和相关规划

随着“十一五”期间我市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的快速发展,“十二五”时期宁波市交通运输发展将进入一个历史转型期,即从各种运输方式由各自独立发展向综合性发展转变;从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化发展转变;从传统技术向现代信息化技术转变。为此,确定我市“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省委战略部署,突出轨道交通大发展,发展综合运输,构建城乡一体化道路客运体系,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能力。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科学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筹交通运输与经济平衡发展,统筹交通运输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统筹交通运输各种运输方式共同发展,统筹城际、城乡、城市交通协调发展。

2、坚持转型发展。“转型发展”是“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的主线,交通转型发展的核心是“实现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3、坚持综合发展。要切实强化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提高交通运输总体效率和效益,体现各种运输方式的“协作、协调、协同”。

4、坚持创新发展。要努力推进交通运输创新发展,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交通运输科技进步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交通运输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科技兴交、人才强交”。

5、坚持可持续发展。节约土地资源,减少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大力实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发展低碳交通,努力提高交通运输效能,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和谐的交通运输行业。

(三)总体目标

至2015年基本完成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中心城市地位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综合交通运输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2020年基本实现我市交通运输现代化奠定基础。

四、“十二五”道路运输发展政策和建议

道路运输市场点多线长面广,行业管理错综复杂,因此,既要分析当前形势,以发展的眼光解决运输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重视行业管理长效机制的形成,确保我市运输市场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提高运输生产力。城市轨道交通具有方便、快捷、安全和环保的优势,对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引导土地合理利用,缓解城市交通拥挤,带动城市综合发展,促进城市群的形成,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等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是中国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重要战略举措,所以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是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出台政策规划,多方筹资筹建轨道交通,掀起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新高潮,大幅提升运输生产力。

(二)加大运输结构调整,努力发展综合运输。加快运输结构调整是转变运输经济增长方式,做大做强运输市场主体的有效途径。在企业组织结构方面,从管理机制入手,以“专、精、特、新”为发展方向,鼓励社会力量大办运输、办大运输,采取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倡导集约化、规模化、公司化经营,彻底扭转道路运输业多、小、散、弱的局面。在运输组织结构方面,积极推行高速快客、超长线路实行集团化、公营化,其他线路、维修、检测、驾校等经营方式多元化。在运力结构调整方面,高速公路和国道主干线客运以高级客车为主,城乡客运以中级客车和普通客车为主,货物运输大力发展集装箱车、厢式货车、特种专用车辆,加快普通敞篷货车的厢式化进程。

(三)加强道路运输站场建设,构建城乡一体化道路客运体系。围绕加强城乡道路运输站场建设,采取多元化筹资的方式,大力建立“国家投资、社会集资、群众捐资、企业出资、银行贷款”的投资体系,并给以适当优惠政策,鼓励扶持各类经济组织和个人投资建设客货运站场。同时,要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原则,切实做好客运站的规划、选址和建设工作,以适应现代化城市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彻底解决我市客货运输站场基础建设严重滞后的局面。

(四)加强市场监管,规范运输环境。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解决运力大于运量的问题,打破客运线路经营“终身制”。全面清理和规范运输行业各类收费项目,坚决制止擅自扩大收费范围和提高收费标准等乱收费行为,减轻经营者负担;大力开展运输专项治理,加大对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占道维修等非法经营的打击力度,推动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的规范和运输服务质量的提高。

(五)规范执法管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交通运输队伍的政治、思想、制度建设,重点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运政执法人员依法治运的能力。借助“行风热线”、投诉、举报电话等有效形式,加强对运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检查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确保执法人员在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监督检查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办事,树立良好执法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