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假人民币对策工作计划

反假人民币对策工作计划

近年来,制贩假人民币的犯罪行为屡屡发生,不仅严重扰乱金融秩序、影响了正常的货币流通和人民币的信誉,而且给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反假人民币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任务艰巨。

一、假人民币的存在的根源

假币问题,是一个全世界的普遍问题,世界各国都感到头疼。经过同假币的长期斗争,有些国家总结除了一些比较有效的经验和方法,建立了专门反假币的机构,大大减少了假币的流通,有效保护了法定货币的信誉和公民的财产权,但假币泛滥依然严重,究其根源,一是目前的假币没收制度不合理。金融机构和公安机关发现假币后一律没收,并开具假币没收收据,所有损失由假币持有人承担,降低了打击假币的积极性。二是没有专门责任部门,管理不力。所谓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等20多个部委联合组成的国务院反假币联席会议办公室齐抓共管,只能说明形式主义,表面上这么多人都在管,实际上没有一个人真正在管。

二、假人民币的危害性

假币出现在流通领域十分有害。对个人来说是损失点资产,还有就是受骗的心理因素。对国家来说是妨碍了正常的货币政策,失去人民币的信用。如果假币大量出现在市场上,那么国家的控制银行准备金率进而调控物价水平的政策就会受到影响,最终导致物价的上升,对应的存在银行的钱就会贬值。不管是居民的储蓄存款还是企业的存款都会贬值,这个与假币的流通规模有正比例关系。然后会导致人民币对应其他货币的汇率的下降。使国家外汇储备蒙受损失。使人民币在国内和国际的信用下降。假币的泛滥会造成国家经济不稳定,甚至酿成经济和社会危机,假币以非法手段剥夺和占有国民财富,干扰了货币流通的正常秩序,破坏了社会信用原则,侵蚀国民经济的健康肌体,形成社会经济生活中的毒瘤。

三、人们对假币的认识程度

在一些经济不发达,人民生活水平较低的农村地区,商业银行都在走集约化经营模式,部分农村信用社从宣传成本角度考虑,不重视对农村的反假币宣传,多数边远山区的老弱病残、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缺乏反假知识,成为最易受假币伤害的群体。多数群众对制造、贬卖假币的法律责任较为清楚,但对使用假人民币的法律责任缺乏了解,对假人民币流通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而以前宣传周活动重点侧重对反假技能的宣传,而缺乏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难以满足群众对法律知识的渴求。

如今随着人民币防伪功能日益提高,犯罪分子制假手段和技术也逐步提高。而绝大部分群众对人民币的知识知之不多,对假币知识更是知之甚少,不利于打击假币。现在的假币光靠人工识别已有很大的困难,很多假币连鉴别仪器都无法识别,更何况是普通百姓。

四、收缴单位对发现的假币的处理方式和态度

1、“重效益”的本位主义心理严重。假币没收难是造成其流通猖獗的主要因素,作为收缴假币的金融网点,在对待假币收缴问题上存在着“重效益”的本位主义心理,而对假币收缴采取争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有些储蓄员每当发现了假币本应没收时,储户都要找出理由软磨硬泡把假币要回去,为了揽储不影响储蓄的自身业务,迫使储蓄员不得不退还假币,让储户再次把假币继续投入到商品流通领域,造成人们对银行失去了信任感。

2、储蓄网点员工法制观念淡薄。有些员工不作为现象不断出现,认为人情关系最为重要,每当储蓄任务加重时储蓄员们都要出去拉关系请客送礼,找亲属、朋友帮忙,采取各种手段招揽储户多存款,一旦在这些关系户身上发现假币,储蓄员们就会偷偷地将假币归还原主,以免因没收造成损失而影响与储户的关系,银行员工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3、存在畏惧心理。个别储蓄员在没收假币时,储户一般都难以接受,有的储户辱骂或恐吓当事人,与他们不同程度的发生正面冲突,同时银行员工也怕遭到报复,以致发现假币不敢没收的现象时有发生。当今银行是服务窗口,储户是“上帝”,服务第一,谁还敢跟“上帝”叫板,况且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也是假币没收难的实情。

五、解决反假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措施

近几年来,我国在健全反假货币组织体系、完善反假货币法律法规、开展反假货币宣传教育、防范和打击各种类型假币犯罪活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当前基层反假货币工作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约和影响着反假货币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反假宣传工作薄弱,往往处于被动应付状态;二是银行员工反假意识不够,法制观念淡薄;三是农村成为制贩假币的重灾区;四是反假人民币投入不足,反假设备陈旧,配备不全。

针对以上存在难点,结合实际情况,建议如下:

1、建立反假币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反假币工作不仅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而且对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社会的稳定十分重要。金融系统要予以高度重视,反假币工作不能搞一阵风,要建立反假币工作长效机制,金融部门的员工要时刻绷紧打假这根弦,定期召开反假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反假币”组织领导机构,各金融单位要选派业务能力强的专职人员,成立巡查队。定期不定期地到辖区内各金融网点,农村集市,人员密集的场所了解不法分子有无贩卖和使用假币的犯罪活动,积极配合公安、工商、乡镇等相关部门建立一个共同参与的常设打击假币组织机构。

2、建立内外结合的群防机制。假币的直接受害者是人民群众,他们是接触到假币最早的当事人,也是离真正罪犯者最近的人,因此,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向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宣传识假认假的技术和方法,特别是宣传假币外观特征、反假技巧以及版面变化等信息,让城乡群众都能随时识别出假币、了解假币、并参与到反假活动中去,各金融部门要把反假币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从业人员反假币业务素质和做好储户反假币思想工作的能力,要以诚相待,树立良好金融从业者的形象,这样假币也就永远失去了市场和存在的基础,达到我们期望的不消而灭的目的。

3、建立有偿打假的奖励机制。为遏制假币的流通,首先要考虑如何鼓励个别老百姓误收假币及时上缴问题,可参照发达国家的做法,专门建立专项奖励基金,将上缴来的假币按照比例予以奖励,以调动持假者协同反假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够主动配合金融部门追查假币的来龙去脉,追搅出制贩假币的黑窝点,对举报贩卖和使用假币的人给予重奖。其次,要不断完善反假币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制定出反假币的具体措施,人民银行应定期检查,将各金融网点反假的职责、义务以法律法规的形式予以明确,要加大对所有储蓄网点的员工不作为现象的查处,对其损害银行形象的行为,要依法严惩。再次,应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更新鉴别仪器,提高对假币的技防能力,实现防假币双保险。坚持做到:领导到位、宣传到位、硬件设施到位。

总之,反假人民币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要充分遏制假人民币的滋生,做好反假人民币工作,需要持之以恒、长抓不懈,需要各专业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公安部门的通力协作和密切配合,应采取严厉而科学的防范手段把假币的流通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或彻底杜绝,只有我们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才能有效地打击和遏制假币违法犯罪活动,确保金融事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