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民搬迁制定工作计划

移民搬迁制定工作计划

为顺利开展移民搬迁土地综合利用工作,规范管地用地行为,依法依规用地,解决好我县前三年移民搬迁用地方面的遗留问题和未来七年移民搬迁安置用地规划问题,各镇人民政府应围绕本辖区旧宅基地拆除复垦、落实安置及配套的产业用地项目等统筹兼顾,配合编制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负责有计划、有步骤实施移民搬迁土地综合利用工作。规划实施方案编制方法和程序:

(一)准备工作。由县政府统筹安排,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并确定技术协作单位,县扶贫、财政、规划、住建、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配合,开展业务培训和基础调查,收集相关资料,落实工作经费。

(二)调查摸底。由技术单位和镇村干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移民搬迁规划、腾退农村宅基地及其它拟腾退的外业调查,建新区调查摸底,图斑标注,地类核实。

(三)建立台账。由镇村组人员协助,对照影像图进行判读,量算面积,实地到规划期内拆迁的建设用地现场调查,统计提取建设用地图斑内住户姓名、人口、村组、计划腾退时间、建设用地面积(其中宅基地面积、附属物面积)、享受移民安置政策金额详细信息等,以村为单位建立拆旧和建新台账(台账姓名和移民安置姓名一致)。

(四)统计汇总。将台账信息统计到村组,对规划期内涉及的具体拆迁户的图斑和面积汇总,对安置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预留用地等,按照建新年度计划的要求进行汇总。

(五)编制文本、建设数据库。编制县陕南移民搬迁专项规划及实施方案文本、专项规划图和土地复垦规划图;建设陕南移民搬迁专项规划数据库。

(六)指标协调控制。各镇调查摸底结束后,按照拆旧面积、规划安置用地面积分别汇总,填报拆旧、建新平衡表,预留基本的产业发展用地,提出腾退结余的建设用地指标使用意见并报县政府审查,以便全县进一步平衡完善规划实施方案。

(七)审核上报。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经市国土资源局审查、市政府审定后,上报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和评审,修改完善后形成正式规划和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审批后,报国土资源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