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文明机关工作规划

创建文明机关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深入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精神文明、爱国卫生、平安单位创建活动,持续改善和优化机关大院办公环境,建一流机关,创一流环境,争一流业绩,为实现“三县”建设目标、构建美丽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环境氛围。

二、创建目标

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努力使政府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更加团结向上,干部职工更加敬业奉献,机关内部关系更加和谐友善,文体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办公环境更加整洁有序,真正把县政府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和谐型、创新型“五型”机关,力争在2014年内实现市级“文明机关”创建目标。

三、组织领导

县政府机关创建市级文明机关活动共涉及政府机关院内政府办、发改局、信访局、审计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扶贫办、交运局、司法局、安监局、经贸局、统计局等13个部门。为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并如期实现创建目标,成立县人民政府机关创建市级“文明机关”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县政府办主任

成员:县发改局局长,县信访局局长,县农业局局长,县扶贫办主任,县审计局局长,县林业局局长,县水利局局长,县交运局局长,县司法局局长,县安监局局长,县经贸局局长,县统计局局长,县政府办副主任、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具体负责市级文明机关创建活动日常工作。

四、创建内容

(一)坚持终身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宣讲、知识竞赛、全民阅读、召开座谈会,以及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学习理念、学习方式、学习机制,建设求真务实,充满活力的文明机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放在创建活动的首位,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国梦”等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广泛开展“六五”普法教育和培训,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引导机关干部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业务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经济建设、现代管理、媒体宣传、公文写作等方面知识,不断提高现代化行政服务能力。

(二)坚持推动发展,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进一步规范行政服务服务,严格落实《县政府机关工作规范》各项规定,规范仪表着装,倡导文明办公,美化办公环境,传播文明风尚,营造清洁文明办公环境。继续抓好“首问负责制”和“服务承诺制”工作落实,制定精细化管理制度措施,实行限时办结制,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志愿者组织领导机制和管理运行机制,组织文化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以农村“三留守”群体、社区空巢老人和孤残智障人群为重点人群,深入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坚持厉行节约,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建立有利于节约资源、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能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约能源教育活动,倡导低碳减排,建设节约文化,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从点滴做起,自觉养成节水节电节省办公用品等节约习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纪律规定,抓好“三短一简一俭”(发短文、开短会、讲短话、简办事、勤俭节约)落实,精文减会,坚决杜绝重形式、讲排场、摆阔气等铺张浪费行为。

(四)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和谐型机关。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合作意识,努力形成符合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道德规范,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作用,努力形成有利沟通、诚信友爱、团结协作、共同提高的人际关系,努力形成宽松和谐、公平竞争、充满创造活力的工作氛围和政令畅通、科学有序、保障有力的政务环境。组织开展“学创”活动,保持办公环境内外美观整洁,抓好绿化、室内环境净化美化,倡导无烟科室,做到办公环境整洁、优美,车辆停放有序、整齐。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利用“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节日,组织开展象棋、羽毛球、乒乓球和篮球比赛,通过开展文体活动,联络感情、增加友谊、丰富生活。

(五)坚持开拓进取,努力建设创新型机关。大力推进思想观念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推进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根据新的实践,着力解决制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工作落实、加快发展的思想瓶颈,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时展的要求,不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求得新发展。大力推动工作实践创新。根据形势和实践发展,及时调整思想上、工作上和制度上不适应工作要求的内容,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服务手段,准确定位,真正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环境、抓服务上来。大力推进运行机制创新。把健全和完善机关工作运行机制作为提高机关服务效能的一项治本措施,制定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机关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位,责任到人。把机关工作人员的“责、权、利”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深化机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行竞争上岗,扩大岗位交流,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搭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