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一、加强执法监察,确保全县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紧紧围绕我县“十二五”规划和县政府确定的2014年经济工作各项既定目标,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政策措施的落实为重点,特别是要加强对农业产业开发、工业园区建设、重点项目、重点镇以及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建设的监督检查,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同时,政府部门要妥善处理好抓经济建设、抓业务工作与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关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重要任务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协调、重大问题亲自研究解决,确保政令畅通,努力维护良好的政治经济建设环境。

二、深化廉洁自律教育,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政府系统各单位要坚持把廉政文化“六进”建设作为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一是着力规范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和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树立诚实守信、廉荣贪耻的道德观念,切实解决一些政府机关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从事赢利性活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工程领域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范用权。二是全面实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三是规范和改革公务接待制度,全县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在本辖区进行检查指导、扶贫帮困、开展工作调研等公务活动确需用餐的,一律吃工作餐,坚决杜绝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行为。四是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收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的行为。五是继续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集中治理超编超标配备公务用车和公车私驾私借等问题。六是坚决查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等行为。

三、认真开展纠风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纠风工作精神,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一是深入治理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继续纠正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不正之风。二是切实加强对强农惠农富农资金、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住房公积金、社保基金以及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坚决查处资金挪用、浪费、滞留等违法违纪行为,努力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和群众权益。三是规范执法行为,纠正有法不依、滥用职权、粗暴执法、办事不公和执法腐败等行为,建立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四是继续开展创建人民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满意窗口活动,不断巩固公路“三乱”治理成果,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五是进一步严格纠正在基层事务决策和管理中存在的独断专行、损公肥私、与民争利等行为,严肃处理少数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占挪用惠民资金、违规处置集体资产、侵吞集体收益等问题。六是严厉打击参与和支持黑恶势力欺压群众、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

四、强化案件查办,坚决惩治腐败分子和违纪行为

严厉惩处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和司法权损害群众经济利益、政治利益、人身权利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开发、退耕还林等领域的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和私设“小金库”问题,在坚决惩处受贿行为的同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对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的部门和乡镇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加强廉政效能建设,不断推进行政权力规范高效运行

突出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两个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勤政建设,确保行政权力规范高效运行。一是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坚决纠正和查处政府系统党员干部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行为,突出整治行政机关懒散问题和不作为、乱作为、“吃空饷”等不良风气,着力解决工作不实、办事效率低等不利于发展的问题。深化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认真纠正对群众感情冷漠、不关心群众疾苦,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行为,密切机关工作人员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二是不断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非税收入管理体系,加大对公款出国(境)旅游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力度。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控制会议经费,进一步清理压缩各类节庆活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不断完善财政预决算制度。三是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精简办事程序,公开审批流程,不断扩大公开的范围和领域,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机关的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四是积极推进政府绩效建设,加强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发挥效能的监察,督促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严格依法行政,坚决纠正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以及办事推诿、效率低下、浪费资源的行为,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六、不断推进制度建设,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发生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深化提升年”活动,着力在抓规范、促完善、求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继续推行村民监督委员会、领导干部廉政法规考试、问责问廉问效、述责述廉述效、责任制报告“五项制度”、公务接待“廉政灶”、财务报账“五笔会签”等制度,要不断扩大制度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二是积极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和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三统一”工作,建立健全乡村纠风网络,研究探索公务车统一标识、财务支出预告等制度,加大创新力度,结合我县实际,努力形成一些便于操作和推广、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制度。三是着力在抓落实、抓执行上下功夫,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破坏制度的问题,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充分发挥制度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