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平安建设走访工作计划

开展平安建设走访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平安建设”大走访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用真真切切的行为暖民心、安民心,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活动中来,以确保我镇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和执法满意度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二、主要内容

一是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把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全部排查到位,重点排查影响社会稳定的邻里纠纷、情感纠纷、土地草原纠纷、婚姻纠纷、劳动争议纠纷、房屋拆迁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特别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和久拖不决的矛盾纠纷,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要达到100%。

二是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重点对镇内交通运输、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主要查看责任制是否明确,规章制度和处置预案是否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操作程序是否规范,确保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整改。

三是全面掌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情况。深入了解各村社会治安状况,全面掌握广大村众对社会治安不满意的原因,针对村民反映的突出问题,要深入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制定切实可行工作措施,限定解决时限,及时反馈信息,努力达到群众满意为止。

四是了解掌握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涉及民生民利问题。加强民生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注重排查解决涉及农村危房改造、就业、教育、医疗、民政、社会保障等领域实际问题,从源头上消除对广大群众对社会的不满情绪。

三、方法步骤

一是成立走访组。以包村领导为组长,同县委联络员及村上的工作队共同成立走访小组,深入各村、屯开展走访活动,确保走访任务完成率达到100%。

二是开展培训。镇政府于10月10日,对大走访工作组成员进行前期培训,为开展走访工作做好准备,培训主要是明确走访目的、落实走访形式、分配走访任务、进行人员编组等,确保走访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集中走访。从10月10日至10月12日,各走访组按照分配的走访任务,自行开展走访活动。各走访组要制定走访计划,细化工作任务,通过走村入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解答群众疑惑,按时完成走访工作。

四是发放宣传资料。为提高广大群众对平安建设的了解和认知程度,镇政府向全镇人民发出了《关于平安建设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走访组要充分利用这次走访契机,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平安创建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