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社区为老服务建设工作计划

推进社区为老服务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依托社区“爱心帮扶超市”,组织开展上门服务活动。

6月,社区筹备成立了全区第一家“爱心帮扶超市”。并在“爱心帮扶超市”的基础上,又成立了由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组成的“爱心帮扶接力服务队”。“爱心帮扶超市”为老年人发放了“居家养老服务卡”,服务卡服务的项目是免费为居家老人代交水电费、电话费、代购零利润的生活必需品,上门为老人打扫室内外卫生、理发等。并将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分成类别,老人只要打服务电话,社区“爱心帮扶接力服务队”就会在第一时间解决他们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老人足不出户地享受社区“爱心帮扶超市”带来的真正实惠。

二利用现有资源开放“阳光室”,给老人以精神慰藉。

建设社区把现有场所中采光好的一间做为老年活动室,并为社区老年活动室配备了电视、床、被褥、按摩椅、报刊杂志等设施,积极打造社区居家养老良好环境。“阳光室”还配备了专门管理人员,每天为来到这里的老年人提供服务。老年人可以在这里看电视、看报纸、下棋、聊天、休息等,来“阳光室”的老人都感到非常愉快,真正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三是依托“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组织开展老年文体活动。

为丰富社区老人的文化生活,社区老年体协先后引进声乐、器乐、歌舞、表演等专兼职文艺人才30余人,成立了“美夕阳”老年文艺队,文艺队的成员个个是社区文化活动的主力军。现在,每到周末,都有三、四十人到社区活动室练习太极拳,舞蹈队也由原来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60多人。每逢街道社区重大活动时,秧歌队、舞蹈队总是能应时应节展演,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几年来,社区文艺演出均为居民的原创作品,曾多次参加市、区各类大型文艺演出活动,每年坚持为广大辖区居民免费巡演达10余场,深受居民喜爱。

社区通过开展热心、细心、耐心、贴心的为老服务。推进了为老服务的建设,以此解决了社区老人的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老人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