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计划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计划

今年上半年,在省、市各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以保护森林资源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积极开展森林病虫害测报,加大森林植物检疫,及时准确掌握森林病虫害发生发展动态,力争做到“早发现、早防治”,有效保护了造林绿化成果。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县发生各类林业有害生物虫害17.64万亩,其中越冬代蜀柏毒蛾发生面积为16.64万亩(轻度7.62万亩,中度5.55万亩,重度3.47亩);其它虫害轻度发生1万亩(主要为四旁、绿化零星林木蛀干、食叶害虫)。针对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状况,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扎实科学有序地开展监测防治检疫工作,实施防治13.638万亩,防治率为82%,其中:植物源林用药防治8.007万亩,人工物理防治5.631万亩,无公害防治率达100%,有效控制了虫情。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监测调查,做好预测预报

去年底和今年上半年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县林业局、省级测报点分别制发了《关于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的通知》和《开展越冬代蜀柏毒蛾复查的通知》,安排落实了全年监测防治工作。县测报点、乡镇测报人员先后开展了越冬代虫情调查、复查工作,全县越冬代应施监测面积90.68万亩,实施监测面积83万余亩,监测率达91.5%,有效地掌握了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状况,为防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及时向省、市林业主管部门和县、乡人民政府发出了虫情预、警报,提出了适时有效地防治建议。

(二)早计划、早准备,为适时防治打好基础

1.根据监测调查情况,编制了《射洪县2014年蜀柏毒蛾工程防治方案》,并在全县召开的乡镇会议上进行了专门的安排部署,使防治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步骤科学有序地进行。

2.组织好药物、药械,保证防治需要。落实专人清理维修防治机械20余台,组织购回专用林药60余吨,基本满足了防治的需要。

3.提供技术指导。我局印制“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分类及防治措施”资料8000多份发放到林农手中,同时将市局统一印制的宣传资料2万份下发到各乡镇、企事业单位。同时通过电视台、报刊等对全县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要求进行宣传,为全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三)适时开展防治,保证成效

1.早部署、早安排。1月初,在全县林业干部会议上,组织全县30个乡镇的专兼职测报人员就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业务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县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水平;3月,射洪县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大会,由各乡镇分管领导、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林业干部参加,会上各乡镇人民政府与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与县林业局签订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管理目标责任书,会上对蜀柏毒蛾地面药物防治进行了专题培训,对防治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落实,确保防治取得实效。

2.适时开展防治。4月20起,我局组织专业防治队伍,在金华、太兴、复兴、潼射、伏河等虫情较重的乡镇和县城周边开展了地面药物防治,防治面积8万亩,经后期防治药效调查,效果达85%以上;5月30日至6月25日,全县在有虫区域组织安装诱蛾灯600余盏,对蜀柏毒蛾实施灯光诱杀工作。通过开展地面药物防治和灯光诱杀,有效控制了虫情的蔓延危害,减小了下一代虫口基数。

3.加强宣传,全面报道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通过各种媒体对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工作进行了适时跟踪宣传报道,使我县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工作做到了家喻户晓。

(四)严格执法,狠抓检疫工作

为了进一步抓好我县辖区内的森林植物检疫工作,防止检疫性有害生物的侵入、传播、蔓延,切实保护全县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今年我局按照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要求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单位或个人办理了《森林植物检疫登记证》。对育苗户开展了产地检疫,检疫率达100%,未经检疫苗木严禁调运栽植。同时严格开展调运检疫,上半年共办理检疫证91份,检疫木制品5240件,木材815m3,活立木2500株。

根据省市统一要求,制定了射洪县“绿盾”暨“利剑2014”云贵川藏渝林业植物检疫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方案,并下发到各乡镇,要求各乡镇认真组织开展,及时上报行动成果。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对下半年林业有害生物开展监测,及时预测预报,适时开展防治。预测下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5.86万亩,其中蜀柏毒蛾发生面积5.36万亩,其他林业有害生物发生0.5万亩。

(二)继续开展种苗产地检疫及办理调运检疫和检疫执法工作,对涉木、涉林企业、种子苗圃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三)对全年工作进行总结,及时归档资料,按时上报相关报表。

(四)开展来年越冬调查,预测来年发生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