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经济工作谋划

乡镇经济工作谋划

2014年总体思路是:面对国内经济主动调结构,增质量的发展形势,羊绒产业面临的挑战,我们将紧紧扭住“第一要务”不放松,迎难而上,自我加压,围绕建设经济、富民强镇两大目标,狠抓羊绒产业升级、项目招商、财政税收、农村创富等四项重点工作,全力保持镇域经济社会健康向上的发展势头,确保圆满完成县委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力争实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重大突破,实现农村发展的突破,实现整体工作晋档升位。财税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力争达到18%以上;固定资产投入增幅达到20%以上;引进外资增幅达到20%以上;重点抓好20个村的面貌改造提升,面貌提升村总占比达到50%以上;全年新签约超亿元项目3-5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6-7个。

(一)促内生,扩外延,抓经济提质增量

1、进一步发挥镇产业和企业运行风险评估办公室的作用,促进企业健康运营。进一步细化镇产业企业评估办的服务内容,紧跟国内外经济形势、产业动态,及时为企业运营决策提供参考性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健康运营。

2、乘势而上扩大战果,狠抓招商引资。应对各地招商引资政策、措施同质化,争夺激烈的形势,主打四张牌,力求招商引资新突破:一是主打内生牌。依托现有的规模企业多接触,及时跟踪企业运营情况,通过在与企业家的联系中掌握招商线索、捕捉新的招商信息,促进企业“二次投资”,提质发展;二是主打亲情牌。利用镇招商信息库对在外经商人士、关系客商多联系,整合招商资源,打造自己的对外招商网络,对企业招商项目精心包装,通过发信、发函等形式推介企业项目,吸引外来客商直接投资;三是主打外延牌。强化外延招商,吸引新兴产业入驻。发挥招商小分队的主体作用,抽调精干力量、加强专业培训、保障经费投入,把招商小分队打造成知内情、懂外情、能吃苦、善攻关的专业化队伍,增强招商队伍对接客商、对接项目的专业化水平,真正成为重大项目“谈成引入”的主攻手,提升招商成效,推进新兴产业突破;四是主打服务牌。对每一个客商、每一个项目,都由镇组成专门班子全程服务,从项目立项→征地→环评→招标→施工→达产等各环节提供全程协调服务,真正使招商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3、立足于快,着眼于抢,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立足加快项目进展,在项目建设进度上全力做到“三抓”:即谋划项目抓签约,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投产,努力引进建成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的立镇产业大项目、新项目。对于在建的依韵羊绒深加工项目、米皇羊绒深加工项目、金珠羊绒制品项目、世翔汽车密封件项目、嘉星羊绒深加工项目等一批新建项目抓协调,抓服务,抓工期,推进项目尽快建成;对于建成的维力斯1.8万锭精纺羊绒纱项目、泰利羊绒制品项目、九和羊绒深加工项目等协调督促尽快达产;对于前期运作的嘉兴浩篁羊绒深加工项目、淄博维特威汽车配件项目、雷肯汽配项目、绒信羊绒深加工项目、兆君羊绒工业园项目等前期项目积极洽谈,争取尽快签约落地。

(二)固基本,增税源,保持财税持续增长

立足保运转,促民生,抓好税收征管、税源培育,为各项民生事业建设提供财力保障。一是通过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运营,实现营销利税持续增长;二是实行目标跟踪征缴。对年度税收任务,分解到人、分解到企业,制定征收时间表,明确财税小分队征收目标责任,严格督促奖惩;对分配到各企业的征收任务实行目标管理,明确征缴入库时限,确保各项税收按时间进度征收。三是大力培植税源。通过引进项目培育增税源,现有规模企业扩建升级添税源,帮扶小规模经营户申办一般纳税人扩规模培税源,广泛培源增收,实现财政税收持续增长。

(三)调结构,激活力,推进农村经济增收富民

始终把民生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在巩固羊绒分梳初加工的基础上,通过“联合职教中心办班培训+政策奖励”等形式,引导有条件的羊绒加工户发展织衫、缝合等羊绒深加工,增加收入。在今年全镇农村新增缝合圆机300台、电脑横机75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扶持农村一般加工户深加工发展;依托紧邻县城的区位优势,引导闲置劳动力外出务工,发展服务业;依托后杜林胜康无公害蔬菜基地、刁楼庄双茂肉羊养殖场、三民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华艺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农牧业龙头企业,以“产业合作社+农户”方式带动更多农户实现农业产业化合作经营,增加农业收入。

(四)转职能,优服务,狠抓工作落实

进一步完善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加大行政问责力度,保障各项工作目标完成。将各项工作指标进一步量化细化、明确完成时限、层层落实到人,强化工作考核,严明奖惩问责,对不能胜任工作的坚决调离调整、对不能按时完成工作目标的严厉追究工作责任,提高全体干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经济的效率和水平,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