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局工作谋划

商务局工作谋划

(一)工作思路

2014年,商务工作的主要思路是:以招商引资工作为中心,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以园区为载体,重点开展城市工业、现代农业、汽车配套、建材家居和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投资促进工作。以“强化市场监管”和“兴商贸促发展”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服务民生,进一步搞活流通促进消费,积极推进商贸服务业发展水平。重点是围绕“四个重点”抓招商,发挥“三种优势”促商贸,推动“两项工程”惠民生,积极促进我区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二)招商引资工作方面

重点开展“14520工程”围绕一个核心:以不断完善招商引资工作体制和机制为核心侧重四个重点:一是围绕重点载体抓招商。以园区作为招商引资重点承载平台,充分利用好已整合的土地资源,科学布局,大力吸引项目进园入区,发挥集聚优势,做大经济总量。二是围绕重点产业抓招商。以城市工业、现代农业、汽车配套、建材家居和现代服务业等作招商引资主攻方面和重点领域,筛选优势资本和项目,组织论证,科学建立2014年招商项目库,积极对接招商,延伸产业链条,加大资源整合,调优产业结构,调高产品档次,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围绕重点客商抓招商。立足我区优势产业、项目,进一步瞄准国际、国内500强和大财团、知名品牌,盯住做好服务、协调,促进项目尽快落户。开展小分队招商,集中力量攻关,促成一批战略型、产业型项目进驻。四是围绕重点地域抓招商。调整思路,以中介机构、驻外招商机构为平台,以长三角、珠三角、台港澳为重点区域,抓住东南沿海产业梯度转移和资本输出的难得机遇,主动出击,积极跟进,不断拓展招商引资新渠道。开展520专题招商活动:一是做好展会招商活动。分别参加3月香港经济贸易洽谈会、5.18廊坊商务节和9.8厦门投资贸易洽谈会,以及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区域组织举办2次专题招商活动。二是扎实推进小团组招商活动。由区级领导带队,各镇、街道及区直部门配合,分赴经济发达地区开展小团组招商不少于20次。小团组招商要做到“三定三明确”,即定任务、定人员、定项目;明确出访区域,明确洽谈对象,明确分工和责任。每个团组要采用召开小型座谈会、推荐会、恳谈会、登门拜访、实地考察等方式推介我区重点项目,宣传桥西投资环境和特色产业优势。

(三)商务工作方面

1、以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为中心,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现代新兴服务业。一是以新型业态改造传统商贸业,大力发展连锁店、专卖店,培育消费热点;二是要培育建设专业市场和特色商业街区;三是大力推进夜经济发展,发挥提升示范带动作用,活跃夜间消费市场。

2、推动“两项工程”惠民生。一是继续推动“大众厨房工程”的实施,加大工作力度,增加设点数量,提高在外就餐消费水平;二是深入推动“家电下乡”工程实施,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大政策宣传,提高服务水平,让惠民工程更加深入人心,惠及群众。

3、加强“三大重点”行业管理。进一步加大行业监管力度,规范成品油市场、酒类市场和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的市场秩序,净化市场消费环境,让老百姓喝上“放心酒”、用上“放心油”。

4、做好“四家重点监管企业”安全监管。全力做好辖区4家从业人员300人以上商场(超市)的安全监管工作,力争商贸流通行业安全无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