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局工作谋划

档案局工作谋划

2014年总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重分发挥“资政惠民”的作用,在扎实做好档案局各项常规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四方面的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城市建设服务;为民生事业服务;为社会稳定服务。

一、为经济建设服务

从重点项目档案入手,为区经济发展服务。

二、为民生服务

重点抓计生档案;婚姻档案;健康档案。既要注重这些档案规范管理,更要很好地利用这些档案,为我区居民服务。

三、为城市建设服务

继续抓好三年大变样的档案。

四、为社会稳定服务

与商务局和工业促进局联合收集破产企业档案。

五、档案资源管理工作

加强对各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组织形成的应归档的各种门类和各种载体文件的督控指导,加强业务基础建设,确保归档文件的齐全完整、准确。

六、档案接收工作

加强对有参考和利用价值的各种门类载体档案资料的征集工作,不断丰富馆室藏,优化档案结构。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定期公布公开档案目录和全文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已公开档案信息、已公开现行文件及其他政府公开信息服务,最大限度地实现档案文件信息的共享。

八、档案馆建设工作

根据国家档案局、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和政办函文件精神,改变我区国家档案馆建设的滞后局面。

九、档案行政执法工作

加大档案行政执法力度,开展《省档案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和档案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努力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意识,促进档案法制建设。

十、继续为地方志查找资料

十一、抓几个档案升级的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