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农业农村工作计划

地方政府农业农村工作计划

2013年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稳中求进”的方针,围绕“强科技保发展,强生产保供给,强民生保稳定”要求,在全面推进“四化两型”中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统领,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着力推进农村改革、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努力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形成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继续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特色、观光、休闲、高效农业,抓好“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继续巩固保持“雨母鱼”、“振兴牲猪”、“二塘葡萄”、“堰头鳜鱼”、“脆冠蜜梨”、“鸡市草莓”等农业优势品牌,续建好呆鹰岭松陂—土桥蔬菜基地,新建好—竹雅蔬菜基地,充分发挥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帮扶引导作用、商业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农超对接”,促进我区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占领市场,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标准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全面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和呆鹰岭“两型”社会试点镇建设;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支撑水平;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管,创建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面完成林权制度改革和产权制度改革任务;抓好农民减负工作及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工作目标

1、农业产业化:新增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2个。

2、农业生产:全区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27万亩,粮食总产2.25万吨,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完成列入中心城区专业蔬菜基地2300亩建设任务,经济作物总面积3.44万亩,总产量11万吨(其中蔬菜面积2.39万亩,总产量10.29万吨,其它经济作物1.29万亩,总产量1.8万吨)。年出栏牲猪7.04万头,年发展家禽76.2万羽。全区放养水面1.18万亩,水产品总量4800吨。新建2个投资100万元以上的农业、林业、畜牧水产良种繁育基地。完成“通道绿化”、荒山造林和退耕还林补植补造任务,做好生态公益林变更和重新划定工作。

3、农业安全:严格控制耕地抛荒,确保辖区内无连片大面积抛荒。加大森林防火力度,严防重大森林火灾发生,以现有林地面积为基础,受害森林面积严格控制在省控千分之一以内。林地火灾发生率不超过30次/10万公顷。抓好动物防疫,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确保调出畜禽在外地被检测“瘦肉精”为零,确保不发生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4、农经管理: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依法维护农村农民承包土地权益,成立土地流转法律服务所2个,搞好村帐乡代管工作,实行信息化工作,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级财务公开、审计达100%,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宣传服务工作,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6个,抓好农民减负政策的落实,开展农民负担专项审计,搞好“一事一议及财政奖补”的申报、审核、实施工作。

5、工程管理: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制度,按要求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任务;全面完成城区通道绿化工程建设年度目标任务,抓好长江防护林工程建设并确保建设质量;抓好农村能源“亮点村”、服务网点建设及沼气池建设任务。

6、科技兴农:全面完成乡镇农技推广体系改革,落实工资待遇和改善办公条件。大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增农业科技50万元以上项目6个(农业、林业、畜牧水产各1个以上)。

7、新农村建设:坚持城乡统筹、科学发展,全面推进“城乡一体、镇村共建”新农村建设,着力打造统筹城乡发展示范片、呆鹰岭“两型”社会示范镇,力争把示范片建设成为“两型”社会样板区,深化农村改革试验区,统筹城乡发展先导区;以镇带村,加快小镇融城步伐。把呆鹰岭镇倾力打造成为“两型”社会示范镇。

8、乡村清洁工程:抓好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区乡骨干道路沿线两侧的4个乡镇街道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乡镇机关所在地和主要国省道两旁的街道整齐美观,环境设施齐全。

9.村级运转经费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做好乡、村经费保障,尤其是要保障村级运转经费;切实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农村基层不发生被市级以上通报的党风廉政案例。

10.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一是抓好本系统及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计划生育工作。加强本系统计生管理力度,配强配齐计生专干,摸清“三查四术”底子,建好计生台帐,加强对本系统已婚育龄妇女管理,做到无违法生育工作及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的优先优惠政策的落实,把计划生育作为农村先进组织,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评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狠抓制度的贯彻落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

二、工作重点

1、突出抓好粮食生产。按照“稳定面积、主攻单产、依靠科技”的工作思路,大力推广“水稻集中育秧,合理密植和安全齐穗”三项技术,突出抓好双季稻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达5.27万亩左右,总产达2.25万吨以上。强化粮食生产工作责任制,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农业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量化考核。以点带面,提升粮食生产质量。严格落实耕地管理制度,严禁耕地抛荒。切实加强农业技术服务,加大新技术推广力度,力争良种推广率达96%以上。

2、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强化规划理念,严格规划执行,着力打造特色精品。坚持“挖掘、培育、示范、推广、宣传”等原则,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努力打造一批集农业产业园、新农村示范园、乡村旅游观光园于一体的综合示范区,集中精力做好农业科技示范推介,抓好蔬菜、畜禽、水产、瓜果、花卉苗木等产业基地。确保农业农村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出精品。突出发展呆鹰岭松陂-土桥片、-竹雅片蔬菜基地建设,壮大雨母水产健康养殖基地,打造二塘葡萄庄园。

3、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依托雨联和振兴生态休闲中心着力搞好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与休闲旅游的对接,打造高标准休闲农业示范带。立足城市需求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精品农业,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4、抓好动物防疫和养殖业发展工作。⑴.全力抓好动物防疫,确保3个100%。一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蓝耳病、鸡新成疫、猪瘟免疫密度达100%。二是免疫牲畜耳标佩带率100%。三是存栏畜禽抗体合格率达100%。确保重大动物疫病不发生、不流行、不扩散。⑵.加强检疫和动物卫生监督工作,严格规范畜禽水产品检疫检测程序,确保不发生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事故。⑶.大力培植养殖大户,抓好牲猪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确保验收合格,全面达标;壮大雨母生态健康水产养殖基地,做大做强“雨母鱼”品牌。

5、加大农民负担监管力度。落实农民负担监管责任制,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大力支持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参与土地流转,培育发展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

6、抓好森林“两防”工作。确保辖区内不发生大面积森林火灾,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控工作。全面启动公益林互换工作,及时变更公益林管护协议,抓好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落实和林改数据库建设工作,抓好营造林工作,净增有林地面积400亩以上,森林覆盖率增加1.5%以上。

7、推动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全力进行农村环境整治,完善保洁设施,健全长效保洁机制。确保国、省、县道路、主要河流、集镇、村庄、院落、沟渠、池塘清洁,无垃圾和污染物。改善人居环境,抓好农村能源示范村和示范小区建设,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继续抓好乡村“三清五改”、“穿衣戴帽”、改水改厕等基础设施改造,建设“路相通、渠相连、树成行、环境美”的生态型村庄,用3至5年时间,将雨母片打造成为休闲度假旅游区,十里水产走廊核心区,将呆鹰岭打造成蔬菜、瓜果特供区、城乡统筹样板区,使之成为农村精神文明、社会文明、法制文明的样板点。

8、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一是要抓好三个环节。要抓住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搞好源头管理,实施有效监管。二是要完善三大体系。1.完善标准体系,2.完善监测体系,3.完善保障体系。三是要健全四项制度。1.监督检查制度,2.责任追究制度,3.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4.应急响应制度。加大检测力度,杜绝农产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9、加大农民素质教育培训工作。一是继续开展农村阳光工程培训活动,二是加大农民实用技能培训推广。

三、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落实。一是强化“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乡(镇)党政一把手、各挂点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农业农村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二是更新思想观念,提高认识水平,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工作职责、严格目标考核,确保农业和农村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2、完善考评机制,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协调配合,统筹安排,科学调度,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区委、区政府将采取定期督查、现场调度、专项督查等方式,实行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调度,年终总考评,增加三农工作在综合考核中的权重。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逐项工作、逐个环节抓好落实,切实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