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工作计划

信息化工作计划

2014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我区信息化工作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电子政务应用整合为重点,大力推广应用信息技术,开发信息资源,推进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加强宣传培训,大力普及信息化知识;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不断提升全区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信息产业优化升级和传统产业改造。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提升电子政务服务能力

1、推进数字城市建设。全力配合抓好全市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建设,搭建区级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平台,科学构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应急指挥体系,全面提升我区城市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

2、加快政府网站群建设。进一步升级和完善“中国?”党政门户网站,按照“统一规划、协同建设、分级管理、资源共享”的建设模式,完善以“中国?”党政门户网站为主站,部门及乡镇街道网站为子站的党政门户网站群建设,打造省、市一流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对外宣传平台,建好英文版,提高网站国际化程度。做好子网站群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建立长效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明确专人负责。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以《条例》正式施行三周年为契机,以“中国?”党政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认真对照《条例》的要求,查漏补缺。抓好党政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和保障工作,充分深挖政务资源,加强与公众和其他部门的沟通,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推动网站对外宣传,提高网站信息质量。

4、推进电子监察与行政审批系统运行。去年我区网上审批与电子监察系统已建成并运行,今年将进一步推进此项工作,积极利用该系统推行政务公开,实现网上办事和办事结果可以在线查询,通过网络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

二、进一步推行信息化普及工作

1、切实加强电子政务培训工作。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办班、组织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信息联络员的培训,会同组织、人事部门抓好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电子政务轮训工作,着重抓好网上行政审批及OA协同办公系统应用的培训。

2、建设红网分站。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着手建设红网分站,将本区的人文历史、新闻资讯、招商旅游等资源进行强力推介。建成后的红网分站将打造全新的网上问政、参政议政的新平台,有利于我区各级行政主管部门更好地了解民意,开展工作。

3、继续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引导工作。进一步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督促各乡镇街道开展舆情信息搜集上报工作,强化舆情信息监控力度。建立覆盖全区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的网络评论员队伍,扩大舆情信息搜集范围,及时引导舆情向正确方向发展,努力为我区政治、经济发展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4、建好新农村信息示范点。在现有信息化服务站点示范、新农网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农村信息化建设覆盖范围,协调通信营运商抓好新农村信息示范点建设。依托中国新农村网平台,及时区内农产品品种、数量、质量等信息,搭起了网上农产品交易平台,为我区的农产品走出去服务。

5、强化网络安全工作。加快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继续推行安全定级保护工作。加强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培训,开展经常性信息安全和保密监督检查,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三、进一步推动信息产业发展

1、加大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力度。加强对信息产业的规划、引导和服务,研究制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推进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中的应用,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互动、融合、共生,带动信息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信息产业在我区经济中的比重。

2、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活动。总结推广本区和外地企业电子商务建设的经验做法,鼓励和引导区内重点企业广泛应用电子商务平台,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3、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产业,提升发展规模档次,重点跟踪省、市利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试点企业,抓好现有企业的培育,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政策、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