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镇工作计划

村镇工作计划

1.推进项目建设,保持良好态势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载体,因此,我们必须努力抓项目建设。一要积极争取项目。重点围绕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大兴水利、新型城镇化等项目领域,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项目对接力度,全力做好项目的计划申报、材料整理、立项审批等前期工作。二要突出重点项目。集中力量有重点、有目的地实施一批事关长远、关系民生的好项目。重点抓好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实施乡中学合格学校项目建设。同时,抓好农网改造、人畜安全饮水道路建设、水库除险加固等民生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要做好项目服务。认真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机制,提高服务效率,联片领导及驻村干部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对无理取闹、恶意阻工、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严重影响项目建设环境的人和事要坚决查处,依法惩处,确保项目建设又好又快推进。

2.加快产业发展,增强经济实力

产业是区域经济的支撑,是发展的关键。我们要大力抓好产业建设,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发展特色产业。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突出抓好柑桔品改园、富硒刺葡萄、晒红烟等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与推广。积极推进产业化经营,扶持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进一步增强农产品的经济效益及市场竞争力。二是积极壮大特色产业。通过提供资金帮扶、落实创业惠农政策等方式,加快野山鸡、甲鱼、肉牛、红心猕猴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的发展。三是不断强化社会化服务。引导农户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流通中介组织,推进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建设,提升我乡农业产业的综合效益。同时,充分发挥农技站、动物防疫站、林管站等站所的作用,落实好柑桔大实蝇等农业病虫害及动物重大疾病防控工作,确保我乡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3.夯实基础设施,增强发展后劲

基础设施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必备前提,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要进一步完善街道靓化工程,完成街道两旁的行道树种植等建设,实现街道的整洁与靓化;继续推进“城乡整洁工程”,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着力抓好咸池坳市场下水道整治工程,引导农民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逐步实现居住环境的净化、绿化和美化;突出抓好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不断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的“碧水、青山、蓝天”工程,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进一步完善溪道整治工程,保护我乡水域生态环境。

4.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完善服务体系

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乡中学合格学校的创建和乡中心幼儿园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加教育经费投入,不断改善教育教学环境。要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加快推进乡农家书屋、有线电视入户安装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要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强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完成、、3个村卫生室的组建,完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基本药物制度政策,巩固完善新农合制度,努力为全乡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进一步完善乡计生服务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全乡计生服务水平。

5.加强民生建设,维护社会和谐

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好国家的各项财政惠民政策。畅通信访渠道,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工作制,组织人员开展社会综治和安全生活督查行动。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强化“控流保学”责任制。抓好人口和计生工作,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同时,落实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台胞台属、档案、残联等工作,重视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和鼓励自主创业,加强农民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进一步扩大养老、医疗、生育等保险的覆盖面,并加大对困难家庭、困难学生、病残群众的救助力度,积极争取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努力改善群众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