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年度工作计划

地方政府年度工作计划

2014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新一轮发展的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2014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农业总产值和工业总产值增长10%和20%;财政收入、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5%和2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为实现上述目标,2014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科学发展,实现发展方式新转变

必须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实施正确的发展战略,切实把握关键环节,全力做好经济工作,创造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一)突出发展工业经济。工业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要以壮大工业经济规模为主线,以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煤矿发展为龙头,大力引进和培育发展优势产业和带动力强的基础产业。

(二)突出发展现代农业。要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以产业化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推动农民增收。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要继续争取上级扶持,重点搞好渠道维修、山塘改造等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和喇溪等小流域治理;大力争取集镇集中供水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鼓励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进行土地流转,科学整合资源,发挥土地最大效应。培育优势农产品,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无形品牌,有型打造”,要更加注重品牌引领,以品牌拓市场、以品牌促规模。要立足我乡优势农业,继续扶持畅通禽业有限公司扩容提质,打造畅哥品牌。做大做强水果、油茶、竹笋、生猪养殖等特色农产品生产,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

二、突出基础建设,打造跨越发展新优势

(一)不断完善基础建设。继续加强公路建设和乡村道路日常监管和维护,探索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新机制,大力争取和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完善村组道路建设和公益建设。按照“整齐、干净、繁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集镇基础设施及规范两个集镇的规划管理,全方位提高的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构筑全乡商品交易平台。完成农网改造扫尾工作,启动农技推广中心建设。加大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实施力度,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二)积极开展生态创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实施“绿色”工程,加强生态保护,合理利用资源,大力保护环境。深入开展矿山环境整治,大力查处龙地坨、虎地、中伙铺、方子山村非法开采行为,杜绝非法开采,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加强水土保持工作,遏制人为的水土流失。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依法保护土地资源。基本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环境。

(三)推进农村卫生综合整治。按照县委提出的“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坚持好、城乡公共区域可视范围内无白色垃圾”的总体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在巩固、深化试点村成果的基础上,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向全乡铺开,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倡导文明卫生习惯,努力形成和保持户保洁、组收集、村承运、乡处理的垃圾运行机制确保农村卫生综合整治取得新的成效。

三、突出民生保障,激发富民强乡新动力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将“民生改善”作为战略工程来实施,集中力量办实事、千方百计惠民生。优先发展教育。全面完成投资400万元的中学重建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在教学质量上力求取得新的突破。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义务教育的实惠。继续抓好计生工作。要突出夯实村级基础,创优计生服务,严格计生利益导向,强化计生责任体系建设,保持计划生育率90%以上。健全乡村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卫生院辅助配套项目实施,进一步完善乡村两级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提高我乡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大力发展农村预防保健事业,做好突发传染病的应急防控工作。巩固新农合成果,确保参合率稳定在98%以上。进一步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规范低保户、五保户申报程序,实现应保尽保。以乡敬老院为主体,实现五保集中供养新突破。完善和规范劳动保障服务站建设,搭建服务群众,贴近百姓新平台,全面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大力发展文体事业。以实现“两有三覆盖”(村有文化队伍,乡有文化站;村级文化室、篮球场和健身场所全覆盖)为目标,建立健全机制,通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要。严格落实国家惠农政策。扎实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户户通、饮水安全等建设性民生项目,统筹村级公益事业加快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要总结完善粮食补贴等中央惠农资金补助类民生项目管理办法,简化工作程序,减少中间环节,坚持政策公开,程序透明,切实提高管理能力、保障水平和受益程度,使群众及时方便地分享惠民政策的阳光。

四、突出综合治理,营造平安和谐新环境

“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深入,各类重点工程的推开,在项目开发、投资建设过程中诱发的征地拆迁,企地关系、林地纠纷也在增多,这些都涉及到部分群众利益,关系到一些利益格局的调整。这些矛盾纠纷,具有涉及面广、参与人员多、心态动机复杂、利益相互交织的特点,处置难度较大,容易产生连锁反应,给我乡和谐稳定带来了新挑战。形势复杂,担子沉重,我们只有以稳定为第一责任,以平安为第一任务,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突出齐抓共管,构建和谐。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要重点抓好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管理等三项工作,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查、有人办。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统筹安排,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狠抓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切实保障安全措施的落实,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活动,切实加大对我乡境内非煤矿山、消防、交通安全、食品药品等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做到隐患早发现、早指出、早报告、早处置、早消除,实实在在的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到底。切实搞好维稳工作。充分发挥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综合协调作用,深化大调解格局,提高信访工作水平。加大矛盾排查调处力度,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禁赌禁毒、扫黄打非等专项斗争,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要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五、突出精细管理,树立高效政府新形象

(一)强化自身建设。要自觉把执政为民理念融入到工作思路里、体现在工作措施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尽心尽力为“三农”服务。要坚持将依法行政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勇于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要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切实办好代表的意见建议,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交待。要始终坚持“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树立廉洁政府形象。

(二)强化精细管理。一是严格制度。要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作风漂浮、纪律散漫等问题。二是定岗定责。按照“一项工作、一名干部、一抓到底”的要求,实现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三是创新监管体制。完善细化《村级工作目标考核办法》、《乡机关干部工作岗位责任制》等考核办法,将各项工作有机融入考核细则中,做到“要求、时间、责任人”三明确,形成全方位干部考核体系。四是强化督查。通过实施督查制、例会制、通报制,做到“一月一考核、一季一通报”,实现“以考核促工作、以督查促执行”的目标。严格执行计生、安全、维稳等“一票否决”制度。

(三)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解决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特别要重视和解决好农民增收、社会保障、弱势群体救助减负监督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让全乡一万两千人民从经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坚持务实少务虚,做事不作秀,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图虚名,不存杂念,把主要精力一心放在抓大事、抓实事、解难事上。

(四)强化协作意识。要自觉服从党委领导,维护党委权威。所有站、办、所、村都要紧紧围绕党委总体部署开展工作,在更大范围内形成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发展合力,在安排工作、处理问题时,坚持从维护整体利益和推动重点工作出发,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做到“大事全员上、难事亲自上、小事分头上、急事立马上”;要打破一切条条框框、陈旧思想束缚,做到目标一致、步调一致,使思想高度凝聚、积极性充分发挥、力量全部释放,形成心齐气顺、和谐共进、谋事兴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