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工作计划

乡镇工作计划

2014年,是镇打基础上台阶、抓特色创佳绩的重要之年,也是全镇奋力赶超、争先进位的关键之年。要切实围绕《2014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县长报告》要求,加压进取,合力攻坚,着力抓项目、创基础、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工作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科学跨越、富民强镇”为主题,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围绕“生态立镇、产业兴镇、项目强镇、依法治镇”工作目标,狠抓城镇建设,改善民本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不断提高群众幸福生活指数,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

二、总体工作思路

立足实际镇情,抢抓发展新机遇,占领发展新高地,打造发展新优势,着力实施“12345”工程,即:紧扣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这个中心任务不放松,突出中心小城镇建设和城乡绿化攻坚工程两大板块,做好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农村城镇化三篇文章,狠抓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社会维稳、财源增收四项重点,实现“班子好、作风好、机制好、业绩好、形象好”五个好的工作目标。

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计划目标增长17.9%,工作目标增长19%;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计划目标分别增长22%,工作目标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目标增长36%,工作目标增长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计划目标增长24%,工作目标增长28%;农民人均纯收入计划目标增长13%,工作目标增长1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完成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任务。

四、2014年镇主要工作措施

1.以更新的理念抓工业转型。抢抓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机遇,进一步做优做精以爆竹、引线、纸制品企业为主体的传统工业产业,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业发展战略,组织企业主奔赴浏阳、醴陵等烟花爆竹制造业发达县市开展考察培训,引进核心制造技术,加速本地企业整合改良,实施3个爆竹企业标准化建设,开展特殊工种人员培训达到23次,积极筹备组建“镇烟花爆竹协会”,大力规避安全风险。加快工业产业对接步伐,加大与周边及沿海发达县市低碳环保产业的承接对接力度,优化项目投资环境,培育新兴替代产业,创优发展环境,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级。

2.以更实的基础抓现代农业。加大落实罗霄山脉集中连片扶贫攻坚规划编制的工作力度,大力实施周家湾村省级千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点建设,推动农田机械化耕作,深入实施低产田改造和“种三产四”工程,推进筲箕塘、枫木糖村现代农业发展优质稻项目,培育粮食生产大户3户,实现优质稻种植面积13000亩,有效提高粮食产能,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积极推进土地流转,突出规模、特色种养业,以“一村一业、一村一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发展脐橙、油茶、烤烟、西瓜等特色生态产业,开辟肉牛、生猪、家禽基地化养殖,延伸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发展外向型深加工企业,实现农民工就近就业。加快实施兴水富民工程,加强农田排灌渠三面光、山塘水库清淤补漏及良田机耕道等水利设施建设,为粮食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坚持生态优先,大力实施三年绿化攻坚工程,纵深开展生态营造林建设,2014年完成生态营造林3500亩。加大“一池三改”和村庄绿化工程,倡导文明新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3.以更大的气魄抓小城镇建设。立足打造“湘粤边贸中心城镇”战略位置,积极呼应郴永宜“大十字”城镇群建设,继续完善城镇规划,拉开镇区骨架,拓宽镇区领域,扩大镇区容量,促进人流、资金、技术向城镇聚集,加速城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城镇基础,提升市政配套功能设施,重点突出主街道改造升级和农贸市场整改工程,提高城镇承载能力。进一步细化城镇管理,提升城镇品位,推动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事业上档次、上水平,提高居民生活的舒适感和满意度,大力开展城乡整洁工程,实现镇区全天候保洁保畅通。发挥城镇物流聚集效应,积极发展服务业引导资金项目,壮大小水果、肉牛市场批发交易,发展餐饮住宿、农超对接、网络服务业,突出农副产品批零交易,实现城镇发展全面提速。

4.以更硬的措施抓计划生育。要把计划生育作为全镇“第一难事”来抓,坚持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抓、负总责,狠抓工作推进,强化职责分工,做到部署安排到位,宣传造势到位,目标对象跟管到位,任务结果落实到位,着力摸清结扎对象、人口出生、社会抚养费征收对象三种底子,迅速掀起春季计生服务月高潮。继续推行镇村两级干部分片包村包组包对象的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建全计生奖罚机制,加大人员、经费、物力的保障投入,促进“三查四术”、流动人口管理与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的奋力赶超,提高计生奖励扶助标准,实现全镇计生进类进位目标。

5.以更强的力度抓安全生产。切实加强对爆竹、引线、采石场等行业的安全监管,坚持对非法生产行为露头就打、毫不手软,形成“打非治违”的良好态势,确保非法生产不反弹。切实加大对企业上药工、挑饼工的培训力度,规范业务操作程序,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配强配齐安监队伍,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安监工作问责机制,实施“一厂一蹲守,一厂一跟踪”工作法,切实强化对企业安全生产的指导和服务,全面落实监管职责,共同打造“企业放心发展,政府高效服务”的安全生产格局。

6.以更严的要求抓社会稳定。提高对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敏锐观察度,及时梳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从源头化解社会矛盾,要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成为解决群众问题的能手。深入开展纠纷隐患排查,及时将隐患苗头抓早、抓小、抓了,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对各类重点人群的跟踪、帮教和管控,加强社会管理信息化建设,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创新格局。全面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对民生类、发展类深层次矛盾纠纷的分析研判,有效预防违法犯罪,始终保持打黑除恶的高压态势,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及重点路段、重点场所的治安防控,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长治久安。

7.以更细的管理抓财源建设。继续加大对非税收入、烟花爆竹及个体零散税收的税费征管力度,始终坚持依法治税,做好协税护税工作。进一步培植新型财源,优化财源结构,全力培育爆竹工业支柱性财源,扩大地方经济总量,提高工业产值和利润空间,加大财源的保障能力,做大乡镇财政“蛋糕”。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坚决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不合理支出、超财力的支出。同时,加大向上争资力度,用好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专项补助资金,强化镇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努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8.以更多的精力抓民生改善。继续实施民生大爱行动,加大对教育、文化、卫生、科技领域的投入。大力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农村中小学教育布局,高度重视校车安全。进一步加强镇文化站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农家书屋工程,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加大科技知识的普及力度,提升人民群众科技应用水平。完善镇村卫生防控体系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切实做好城镇困难职工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关注和重视弱势群体,加强对农村低保、五保及困难群众救助的提标扩面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加大民生保障的投入,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社会各层面群体,确保民生保障全覆盖。

9.以更好的效能抓自身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挥村党支部在引领农村产业发展、培养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增强班子建设,把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作为服务科学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着力强化法制意识、服务意识、廉洁意识,建立服务型、廉洁型、务实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