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工作计划

乡镇工作计划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开局之年。全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的工作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求和谐保稳定,坚持抓项目,保增长,促进镇域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为更好完成县委工作要求,特制定本计划。

一、稳定农业生产

搞好双季稻高产示范片建设,种植双季稻面积690亩,已落实720亩,力争全镇90%以上稻田种植双季稻;大力发展生猪养殖大户,目前已落实2户,分别是客谈养猪场和青堰养猪场;搞好油菜基地建设,已落实两个示范点,分别是湘江村250亩,战胜100亩;在碧塘、青丰建立枣业基地,积极筹备枣文化园庆典活动;全年落实冬种油菜面积8000亩,完成荒山造林500亩;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新建反季节蔬菜基地2个;搞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已立项的战胜、福罗、富塘、羊山、印塘五条长6000米的高标准水渠建设,搞好连片100口山平塘清淤。

二、积极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

全年计划招商引资10家企业,其中2个规模企业,引资8000万元以上;改扩建技改企业10个,投入技改资金100万元,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和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全年计划完成国民生产总值6.8亿元,其中工业产值4.2亿元,完成国家税费1000万元,解决劳动就业5000人,新增就业1000人;引导企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减少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企业,逐步淘汰县山水合金有限公司等污染企业。1-5月已招商引资6个企业,共引资4500万元,其中县风顺电化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县兴阳混凝土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同祥纺织厂、客谈机砖厂、金利制鞋厂等企业已开工投产;1-4月已完成生产总值2.6亿元,其中工业产值1.5亿元,占全年任务38%,比去年同期增长9.5%。

三、确保财税任务超额完成

今年,上级分配我镇国税任务368万元,地税任务237万元。比上年均有较大幅度增加,任务艰巨。为确保今年财税任务超额完成,我镇采取了得力措施。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定一名主要领导专抓财税工作。二是培育税源。大力扶持和培育高税率、高效益的企业和产业,搞好“放水养鱼”。三是强化税收征管,与国税、地税部门紧密联系,摸清税源,澄清底子,对税收征管实行量化、细化,做到逐月均月均衡入库。通过艰苦努力,一季度完成国税任务139万元,地税任务109万元,分别占全年任务的37.77%和45.99%。

四、确保计划生育工作进类升位

在去年计生工作全县先进的基础上,今年我镇计生工作要坚持以提高人口素质,稳定低生育水平为首要任务,以全面落实“三查四术”和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为着力点,继续深化执行计生条例,完善工作责任、利益导向、部门协作等机制,遏制人口过快增长,确保我镇计生工作稳步提高,实现在全市、全县的进类升位。为此,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推进我镇计划生育“依法管理,村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新机制的建立。二是深化宣传教育,倡导新型生育文化,深入贯彻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三是加强计生协会建设,提升村民自治水平,配强配好镇村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全面落实协会工作规范。四是深入开展计生优质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今年,我镇综治工作的总体目标是社会政治大局稳定,无重大群体性事件,无规模到市赴省进京群访和非正常上访,无“”等邪教组织的捣乱破坏活动,无暴力恐怖活动,无重大政治事件,无危害国家安全事件,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无重大恶性刑事、治安案件,无重大群死群伤事件,无新增吸毒人员,无刑释解教人员重新犯罪,无失控出租房屋,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政法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党风廉政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加强,无严重违法违纪现象,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对干部队伍的满意率不断提高。为此,我镇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以矛盾化解为重点,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二是以整治外流贩毒重点,切实加强禁毒工作;三是以提升群众满意率为重点,深入开展政治工作“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四是以基层基础为重点,切实筑牢综治根基;五是以社会管理为重点,切实消除治安乱源;六是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切实提升队伍形象。

六、城镇建设

今年,我镇城建工作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好镇总体规划(2011-2030)修编工作扫尾,并在镇在人大四届五次会议上提请通过,加大规划宣传力度,强化管理,坚持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的原则,使规划按要求实施;二是继续抓好城镇环卫管理,加大城镇范围内乱搭乱建,乱贴乱画和乱倒垃圾等不文明的处罚力度,防止城镇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现象反弹;三是继续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好上级管网资金,对全镇下水道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对前进街、振兴西路路面进行全面翻修,今年拟投入80万改造好前进街,对两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四是切实保护耕地,坚持打击私人非法买卖土地现象;五是切实做好依法征地工作,保证重点项目用地,在规划区内的幸福村,力争征地100亩以上,在双河村征地250亩左右,配合白河二桥和沿河风光带建设,扩大城镇面积。

七、民政工作

今年,是我镇民政工作赶超进位,大有作为的一年。我镇要围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紧扣“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保稳定”的工作重点,突出“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宗旨,推动民政工作全面可持续发展。为此,我镇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对农村“危房改造”调查摸底工作,精选63例无房户和危房户纳入今年的“危房改造”项目,力争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二是两院强力推进社会救助工作;三是切实解决两院防渗及配套设施建设;四是优抚工作要确保各项抚恤补助金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加大对60岁以上农村退役士兵补助核实及档案管理工作;五是完善高龄老人的信息收集工作,要及时准确足额发放高龄老人津贴。

八、交通工作

今年,县里分配给我镇的工作任务是县道3.2公里,乡道1.5公里,村道7.4公里。今年将优先考虑修建以下几个村的村组公路,旺冲村(连接三冲片的镇级公路约1.5公里),茶园村(村级公里约3公里),李屋村(村级公路约2公里),七碗村(连接刘英、志木两村约1公里),大吉村(村级公路约1.4公里),胜利村(村部至三房村段公路约1.6公里)。为全面完成交通工作任务,拟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召开相关村、组的修路工作会议,广泛宣传要想富,先修路的指导思想,把人心、人力凝聚到修路工作上来;二是多方发动,广泛筹措修路资金,要求村、组干部积极本村、本镇的官方人士,商界人士及各方友好人士,广泛募集资金;三是加强管理,镇、村联动,成立修路质量监控工作队,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九、教育、卫生工作

教育工作方面,今年幼儿净入园率99%以上,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小学毕业行升初中率100%,初中巩固率96%以上,“三残”儿童入学率达100%,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100%,初中应届毕业生中考成绩达到县教学先进行列,中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为此,我镇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及各项创建工作;二是加强学校校舍安全管理,积极做好排查及破旧校舍的改造工作,冲安小学新建综合楼1栋已竣工,尚未验收,中心学校路面硬化工程将在暑假动工;三是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学生乘车行为,不准搭乘三无车辆及船只,启动安全预案,学校与学生家长、班主任、学生签订安全协议,幼儿园学生由家长或监护人接送上下学,初中生与公交公司达成协议,节假日由公交车接送学生。

卫生工作方面。今年将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和医院等级评定活动,力争一次性验收通过;二是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做到资金充足,及时补偿,无套用资金情况,1-4月补偿2251人次,补偿金额3156364元,报销比例80%;三是做好农村孕产妇补偿,1-4月补偿178人,补偿额53400元;四是坚持基本药物制度,院内无“非基药”;五是预防和处置医疗纠纷和事故,纠纷不超过1起,杜绝事故发生。

十、信访工作

一是要加强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分析信访工作,落实分管责任制。二是要抓好领导信访接待日工作,规范管理程序,做好接待记录。三是抓好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重点化解信访积案的重点对象,加强交流,了解其动态,实行信访包案责任制。四是要抓好信访事项排查调处和突发信访事件处置工作以及信访日常工作。五是加强信访工作建设,加大投入,改善办公条件,规划全镇信访硬件建设以及加强信访干部的作风建设,以增强化解矛盾的能力和业务处理水平。

十一、团委工作

一是要抓好全镇青年团员的信息采集工作,摸底上报农技培训人员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二是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团委结构,充分发挥传媒技术优势,积极吸纳社会优秀青年入团。三是选择1-2个村开展村团支部创建工作试点。四是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一次以迎接共青团90岁生日为主题的演讲活动。五是积极调研,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基层团组织工作。

十二、纪委工作

一是查办违法违纪案件以发挥其重要作用,并注重突出办案重点,提高办案质量和效果。二是按照县纪委和镇党委统一部署,开展“万名干部下乡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确保财力、物力到位,人民群众受益。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发挥其在惩防体系中的龙头作用,并与镇属单位、各村(居)委签订廉政责任书,强化监督,把农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包村干部的考核范围。四是认真完成县纪委、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十三、妇联工作

今年,我镇妇联工作将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各族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推动两性平等和谐。为此,我镇妇联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推进城乡妇女工作统筹发展,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个主题,努力满足妇女对科技、项目、资金的迫切要求,大力推动“巾帼建功”工作和“双学双比”竞赛活动。二是深化维权活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加大贫困单亲母亲,困难学童的帮扶力度,扩大项目受益面,推进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试点项目实施工作。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活动,搞好“三八”节102周年庆祝活动,表彰一批先进个人,文明家庭。四是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