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工作规划和方向任务

乡镇工作规划和方向任务

镇位于县城南16公里处,全镇共辖27个行政村4976户,13508人,耕地面积31058亩。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发展,2013年全镇新发展核桃经济林4510亩,核桃种植面积达到9000余亩。新发展设施蔬菜400余亩,建设日光温室大棚90座,拱棚67座,全镇设施蔬菜面积突破500亩。新发展笨鸡9.2万只,笨鸡存栏突破10万只。全镇打造“一村一品”初具规模的6个村,2013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6042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3684元。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镇党委、镇政府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从的实际出发,紧扣“十二五”规划,按照“稳粮、优菜、增林、扩畜”的总体思路,明确任务,创新发展,切切实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真真正正让民生工程惠及百姓,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促调产,以传统产业为龙头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坚定不移以设施蔬菜、核桃经济林、笨鸡养殖三项产业为重点,围绕一个目标,推进三个转型,实施四大工程,建设现代农业。即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大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农村向城镇、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三个转型,倾力实施蔬菜设施化、养殖工厂化、林果集约化、种植特色化四大工程,全力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一是实施蔬菜设施化工程。按照“十二五”规划,在浊漳河和南屯河两岸,以土地和交通条件的比较优势为基础,积极争取太行山温室片区开发项目,按照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销售品牌化、经营产业化要求,打造精品示范基地。同时,想尽一切办法激活民间资本扩大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增强全镇设施农业的实力。力争新发展200亩,到年底设施蔬菜种植面积突破1000亩。新建蔬菜储藏中心、蔬菜批发市场实现与市场接轨并顺利运行。二是实施林果集约化工程。坚持规划发展和改造提升并重,以浊漳河为界两翼联动发展,建设韩村至南庄、云安至邓峪两个核桃经济林发展区带,全力打造以村为中心、四向延伸拓展的万亩核桃经济林精品工程。今年全镇新发展5000亩,年底实现人均一亩核桃经济林的奋斗目标。三是实施养殖工厂化工程。按照规模化养殖、工厂化管理、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生态化园区的现代畜牧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和组织方式,规模发展笨鸡养殖。重点发展集种植、养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工程西方山养殖生态园。今年全镇计划新发展笨鸡7万只,确保年底笨鸡存栏突破12万只。四是实施种植特色化工程。继续推行以秸秆还田、测土配方为重点的玉米丰产方技术,通过良种良法,节本增收,实现优质高效,提高单产水平,今年确保玉米测土配方发展高效农业2000亩。发挥市场引导作用,继续发展竹柳育苗。观赏树种育苗突破500亩。依托欧李育苗基地发展欧李5000亩。发展药材种植500亩,西瓜种植300亩和2000亩精品小杂粮种植。在实施“四大”工程的同时,镇党委、政府将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和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结合起来,在深入开展“一村一品”大讨论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全镇“一乡一业”及各村的“一村一品”方案,集干群之力,带头人之智,精品示范之带动作用,逐步使全镇各村都像云安、一样走出“一村一品”新路子。

二、夯基础,以双轮驱动为抓手加快城镇化建设

按照《镇城镇发展总体规划》的要求,采取两个组团联动发展的办法,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一是在以村为中心的区域,打造以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等产业为依托的村镇集群。依托村新建完成的储藏量为10吨的蔬菜储藏中心,采取“中心+园区+农户”的模式,在云安、重点打造发展现代农业的样板区,逐步向周边发展建设中心区,辐射带动全镇各村的发展。同时将继续做强、打响成家沟武术节这张“文化名片”。二是在以邓峪、台曲和电厂“两村一厂”为中心的周边区域,打造以工业、三产等为依托的村镇集群,力争把镇培育成为全市城镇化重点镇。积极扩张丰联复合肥厂、邓峪利废兴盛厂等为代表的现有企业,推进鑫裕水泥厂转型上项,引进发展一批电力、化工产业链条延伸的中小企业。目前投资1800余万元的鑫裕水泥厂技改项目正上报立项,祁宏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投资1.13亿元、年产60万立方米粉煤灰陶粒制品项目,前期租地、环评、签约工作已经完毕,正在立项备案中,预计今年7月将开工建设,明年5月一期10万立方米生产线投产。此外,千方百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市级扶贫工作队的优势和作用,大力改善各村的生产生活条件。

三、重民生,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从各村实际、群众需求出发,倾心尽力实施惠民工程,切切实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一是积极做好财政奖补“一事一议”工程。努力争取财政奖补资金75.6万元完成6个村公共活动场所建设、4个村美化亮化工程、2个村饮水管线、2个村排水渠和云安公共设施、邓峪蓄水池建设。二是继续下顽力整治环境卫生。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和奖惩兑现机制,确保环境卫生整治收到实效。三是完成新建幼儿园和韩村养老院工程,确保按期投用。四是完成魏城片300亩土地整理项目和庄头村100亩造地工程。五是扎实做好低保核实评定、合作医疗筹资工作。

四、保稳定,以创新社会服务管理为载体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

一是按照《镇社会服务管理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镇认真落实以镇域网格单元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管理模式,通过分块管理、网格到人、责任到人的方式,逐步建立标准明确、责任细化、考核公平、覆盖全镇的社会管理“网格化”体系,构筑网格化社会管理新模式,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认真落实定期排查、领导包案、责任追究等制度,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建立健全调处机制,制定实施应急预案,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调解、组团服务的作用,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以贴心到位的服务增强社会管理的实效性。三是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拓宽民意反映渠道,妥善处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完善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切实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五是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和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

五、抓党建,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搞好基层组织建设

在全镇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十八大精神统领各项工作的同时,以“全心全意解民忧,尽职尽责办实事”活动为载体,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改进活动方式,有效探索农村党建工作新途径,努力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保持基层党组织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真正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