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府关于镇上的建设发展情况计划

县政府关于镇上的建设发展情况计划

一、概况

近年来特别是“5•12”地震后,为缓解中心城区压力,我县实施了新区建设,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略阳县天津职教中心和苏家坪集中安置点等相继建成。2009年7月启动省级重点镇建设,规划建设面积约2.5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1.76平方公里,规划人口2.5万人。镇位于县城以东15公里处,镇域总面积116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1个社区、32个村民小组、3个居民小组,总人口3335户15000人。该镇交通便利,富山盛矿,资源丰富。

二、目标

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7779万元,相继建成了文化广场、河滨道路及绿化亮化、污水处理厂、公厕垃圾池、集镇农贸市场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玉带河畔、蹇家坝陕南移民安置社区楼群林立,更增添了城市品味,集商贸居住、文化活动、行政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小城镇已初步形成。为将新区打造成集教育科研、生活居住为主,兼有一定工业布局的综合性新区,镇党委、政府抢抓省级重点镇建设发展机遇,按照“一心一轴三区”(“一心”即围绕镇形成商贸、行政、居住中心,“一轴”即沿东渡河建成东西轴线,“两廊”即沿309省道两面山丘的自然绿色长廊、东渡河建成景观走廊,“三区”即西部科教文化区、中部行政商业居住区、东部发展备用区)总体布局,实施分步建设、逐块治理,计划用4年时间完成重点镇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1853万元,通过完善集镇服务功能,带动产业发展,以此不断拉大集镇骨架,聚集人口。集镇人口已由建设前的8640人增加到现在的12700余人,增长率达47%;集镇面积由原来的0.34平方公里增至2.5平方公里,增长率为635%;镇区国民生产总值由2009年的5241万元增加至现在的7869万元,一个具有地方特色和风貌的新型城镇展现新姿,全镇呈现出了人气旺、商贸兴的良好局面。

三、期望

下一步,根据功能定位和布局,镇将通过招商引资,逐步形成专业型市场商贸区,同时大力发展大鲵、乌鸡、核桃、茶叶等骨干产业示范点,打造农家乐产业及亮马台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产业,进一步巩固发展以矿产品开发为主的工矿企业,努力形成以休闲观光、农业、工业为主的“三大园区”,使镇成为陕南明星示范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