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2013上年总结及计划

林业局2013上年总结及计划

2013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活力、幸福”新这一目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关心支持下,积极采取“造、管、封、防、建”等工作举措,着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基本情况及明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3年林业主要工作及成效

1.大力推进造林绿化,森林覆盖率稳步提升。一是坚持做好“三早”工作,即:早部署、早动手、早落实。同时,做好了春季造林宣传发动、苗木准备和技术指导工作。通过办好义务植树基地,以点带面推进全县春季造林工作。全县共建义务植树点在13个,新种植苗木近百万株。二是积极做好珠江防护林、林分改造、碳汇林、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和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等工程项目造林规划,通过推进工程项目造林以点带面推动全县造林绿化工作。三是争取省林业厅的支持,从2013年起,5年内新增13.2万亩的碳汇林改造任务和5万亩的防护林改造任务。今年已在完成三千多亩碳汇林造林任务。四是大力推进林业产业化建设。鼓励社会能人和各界人士承包造林,大力发展林业生态产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进了5万多亩的红花油茶绿色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了林下经济产业建设,发展了铁皮石斛种植700多亩、草珊瑚近千亩、大棚香菇1500多亩;以及发展了一大批乡土树种种植基地和非公林场。在2013年度中,完成全县造林任务6.93万亩;森林抚育任务1万亩;封山育林91.5万亩;碳汇林建设约4.7万亩(此工程正在实施中,预计2013年4月底前完工);以及完成生态景观林带建设、防护林工程建设、城南森林公园绿化建设、“万村绿”建设和碳汇造林苗木基地等建设任务,预计2013年末全县森林覆盖率将达到76.6%,同比上年(76.1%)上升0.5个百分点。

2.不断加强林政管理,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一是从源头抓起,加强了伐区的伐前设计、伐中检查、伐后验收工作,落实了伐前公示制度和伐区监管制度,坚决打击无证采伐、超强度及超面积采伐。二是坚持限额采伐,严格发放阔叶林采伐指标,优先安排了人工造林、林农采伐指标,禁止采伐生态公益林、天然林、水源林和江河两岸、高速、国省道两旁第一重山等森林。截止11月初,全县共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349份,限额采伐林木材积4万多立方米,采伐毛竹113万余根,控制在限额采伐木材材积5.166万立方米,毛竹400万根的指标内。三是以“三打两建”工作为契机,整合森林公安、检查站、管护大队等执法力量,组织开展了“亮剑行动”、“护林2013”行动,积极推进环境“两违整治”活动,全方位打击盗滥伐林木、无证运输和超方运输木材、违法收购木材及征占用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破获了一大批案件,打击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林区秩序得到了明显好转,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2011年12月份至2013年11月份,县森林公安分局共受理森林案件309起,查破269起,综合查破率87.06%。其中受理森林刑事案件54宗,侦破21宗,破案率为38.9%;受理林政案件258起,查处248起,查处率为96.1%。全年共依法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475人(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90万元。资源管护大队受理查处各类林政案件47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万余元。在长江往江西路段长江林场处新建临时木材检查站,对黄坑检查站、河富检查站及临时木材检查站安装实时监控系统,对检查站过站车辆实施24小时监控。做好征占用林地的审核上报工作,全年依法受理征占用林地申请6宗,及时办结4宗,涉及使用林地面积600多亩。

3.大力实施封山育林,森林资源持续增长。一是将全县101万亩(省级91.5万亩)生态公益林纳入了全封区范围,同时落实了管护人员111人,层层签订了管护责任书,明确封育管护责任。二是在主要江河两岸、高速及国省道公路沿线、水系各大小水库、等重要区位规划了10万亩中幼林封山育林区,同时将天然次生林纳入轮封或半封山管理范畴。三是在建立了3400亩高标准的封山育林示范基地,为全县实施封山育林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四是加大封育的投入,完善封育区的界桩、禁封牌和宣传牌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封山育林区规划为各年度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范围,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的支持,为封山育林区的抚育、改造的补植等工作加强了资金保障。

4.注重森林防护,防灾减灾效果明显。一是加大了投入,不断完善森林防火设施建设,高标准建设了防火指挥系统,添置了森林消防车、运兵车及打火灭火器具等设备,通过公开招录,组建了一支以退伍军人为主的50人专职森林消防队伍,不断完善了全县各镇300多人的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同时加强了野外火源管理和护林防火宣传工作,印制了2万多份公开性森林防宣传资料,并在高速路口派发。二是加强了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每年做好了森林病虫害虫情的预警预、监测工作,做好防治药物的储备及分发工作,防治技术指导、督促工作,确保了森林病虫害的及时防治。三是加强林业植物检疫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绿盾2013”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行动,进一步规范种子、苗木、花卉和繁殖材料及木材生产经营检疫监管,同时积极主动与供电、水务、电信等部门沟通,督促施工部门及时清理、烧毁外来松质包装材料,杜绝了松材线虫病等森林毁灭性病源的入侵,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巩固林业建设成果,维护我县的国土生态安全。1-10月,全县完成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面积达594万亩(累计数),全县森林病虫害成灾率为0,测报准确率90%,无公害防治率、产地检疫率均达到100%。

5.加大森林公园建设力度,城乡宜居环境继续改善。一是大力推进森林公园建设,科学利用城内生态屏障建成了公园、公园和城南公园,为广大市民新开辟了一个休憩游玩的场所。同时,还将三大公园捆绑申报为省级森林公园,以加大公园建设力度,目前已通过了专家论证。二是大力推进了保护区建设,在加强部级自然保护区、高坪省级保护区和澌溪山县级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推进了各类保护区新建的扩建工作,以加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扩建了万时山华南虎自然保护区和新建了澌溪河湿地保护区。

6.统筹做好其他工作。一是积极调处山林权属纠纷。截止目前,共调处案件35宗,协助县政府复议案件5宗,新受理案件15宗,委托各镇、街道办调解案件近20宗,接待群众来访、来信800多人(次),及时排除和缓解了林农之间的矛盾,有效地维护了林区的稳定,维护了政府和林业的良好形象。二是继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续收尾工作。截止目前,2013年共打印林权证900本2318宗,面积17万多亩;林权流转90本231宗,面积8万多亩;变更88宗,林权证抵押登记10宗,面积4万多亩,贷款金额约5900万元;林权证验证280本。目前已完成初审资料4800宗,已审核好待打证的1600宗,同时整理好去年1万多宗林权资料归档。三是成功地举办了县林业系统第七届职工体育运动会,圆满地完成了县第四届运动会农林水电队的组织协调工作。四是积极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完成了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任务以及其他组织人事工作。五是结合实际抓好了林业系统的综治维稳和普法工作。六是抓好林业系统及塘联村的计划生育工作,全年本系统的查环查孕率达标100%、塘联村的达98%,征收社会抚养费3.12万元。七是在上级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完成了林业系统工会、妇委会换届工作。八是积极推进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挂点帮扶的贫困村实现了村集体收入超5万元的目标,73户贫困户人均收入超6000元,新完成15户房改任务。九是做好了董塘镇血铅异常事情的处置工作,按时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林业主管部门部署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二、存在主要问题

1.林业产业化进程缓慢。目前,我县林业产业化水平还处在低端发展阶段,缺乏高深科技龙头企业带动,资源消耗大和资源浪费大现象突出。

2.林政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林政管理监督体系还不健全,监督力度仍需加大,措施落实仍需加强;源头管理没有真正管住管死,特别是基层林业站还没有真正发挥源头管理的职能作用。

3.部分林业项目建设质量不高。由于我县财力不强,政府和社会的投入不大,中央及省下达我县的一些重点林业建设项目如生态景观林带、碳汇林、生物防火林带等,要求的地方配套资金难于到位,影响了项目造林工程的建设质量。

4.群众的护林防火意识不强,野外用火和农事用火现象突出,影响了林业生态安全,森林防火工作压力仍然很大。

5.林业系统负担仍然较重。虽然通过林业事业单位改革,解决了部分人员的经费问题,但林业局每年还须负担基层单位离退休人员单位发放的退休金补差520多万元。

6.护林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有待加强。目前的护林员均由林业站或林场聘请,大多为兼职,素质参差不齐,与上级要求的护林员队伍建设标准还有很大的差距,按5000亩/人的标准配备仍缺400多人;而且教育培训等工作未能正常开展,加之待遇又偏低,护林员工作积极性不高。

三、2013年林业工作计划

1.营林绿化工作。一是抓好今冬明春迹地造林的备耕及种苗储备等工作。二是做好2013年全县5万亩碳汇林规划造林工作,分步实施,逐步推进全县13万多亩碳汇林建设任务,并高标准建立示范点,做好技术指导和良种苗木准备工作。三是做好2013年新造的生态景观林带的抚育工作,确保造林质量和苗木成活率;做好2013年的景观林带规划工作,营造成多层次、多树种、多色彩、多功能、多效益的森林生态景观带,倾力打造成粤北地区生态景观林带建设的亮点工程。

2.林政管理工作。一是以科学发放采伐指标分配为突破口,以优化管理为着力点,逐步落实森林经营者的采伐处置权,建立健全以森林经营方案为基础的采伐限额管理新机制。二是进一步落实伐前公示制度,推行阳光采伐,严格按照经批准的森林经营方案进行年度采伐作业。从林木采伐源头上抓起,遏制超范围、超强度砍伐。三是继续巩固“三打两建”成果,加大执法力度,通过深入开展“亮剑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建立良好的林区秩序和良好的经营环境。

3.森林防护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的宣传工作,加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安全扑救森林火灾的演练,使其“出之能战、战之能胜”,充分发挥专业森林消防队的主力军作用,确保火灾“打早、打小、打了”。二是加大山火案件的查处力度,对违法违规用火行为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提高群众安全用火的自觉性。三是继续做好马尾松毛虫、松材线虫、竹蝗等森林有害生物的测报、防治工作。

4.封山育林工作。按照“百项工程兴”及我县“主攻项目、决战四区”的战略目标,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四化推四区”的工作部署,继续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推进县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封山育林工作》议案的落实,重点将生态公益林、水源涵养区和未成林造林地、幼林地等纳入封山区域,分别采取全封、半封、轮封等不同的封育措施,进一步解决林地产值低、林种结构不合理、中幼林偏多、森林质量不高和生态功能等级偏低等问题;力争按照要求配备护林人员,落实育林和护林资金。

5.林业改革工作。一是继续推进集体林权改革的后续工作,做好符合条件、资料齐备的林权所有人的登记发证工作。二是继续做好山林权属纠纷调处工作,化解林农矛盾,保障林区稳定。三是进一步深化基层林业工作站的改革,开展国有林场改革调研,探索改革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