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法制宣传教育计划

档案法制宣传教育计划

各村委会、乡属各单位(部门):

我乡*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按照《*档案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年年)》文件精神要求,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提出的实现“四大目标”的工作思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深入开展档案法制宣传,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着力提高全体公民的档案法制观念和档案法制意识,树立利用档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观念,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的档案法制素质,不断提高档案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水平和自觉性,其具体安排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乡党委、政府高度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为了切实加强领导,确保“五五”普法规划的落实,专门成立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由何炯担任,副组长李晓蓉担任,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建立责任制。

二、加强学习,强化宣传

1、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实施办法》,大力增强全体公民依法处理有关档案事务的自觉性。

2、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年省人大审议修订并重新公布的《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修订的主要内容,时代北景及重大意义,并在工作中实践。

3、进一步加强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等基本法律法规,保证保档案行政行为规范合法。

4、坚持法宣传与法制实践相结合。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家档案局《关于全国档案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行责任制的意见》,进一步强化档案执法力度。

5、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根据群众接以心理和特点,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媒,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增强档案法制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提高普及面增强普法效果。

6、积极开展档案法制宣传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档案法律和档案工作进村社、学校等基层的活动,利用“12.4”法制宣传的活动。积极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档案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市档察局举办的20周年档案法知识竞赛活动。

三、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档案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档案工作的标准,规范和有关档案业务工作的部门规章,进一步推动我乡档案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