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展党员计划

发展党员计划

为了切实加强我县党员队伍建设,使发展党员工作更加符合时代要求和党员队伍实际,按照《**市2005—2009年发展党员工作规划》要求,现制定出全县2005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着眼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坚持不懈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的年龄、性别、文化、分布结构,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建设开放、文明、富裕、和谐的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1、数量要求:今年全县力争发展党员500名左右。根据这个目标,城关镇、法门镇等党委各应发展60名左右;绛帐镇党委应发展40名左右;召公镇、揉谷乡等党委各应发展35名左右;南阳镇、天度镇、午井镇、段家镇、上宋乡等党委各应发展25名左右;杏林镇、太白乡等党委各应发展20名左右;县直机关工委应发展20名左右;经贸局党委应发展15名左右;教育局、卫生局等党委各应发展10名左右;粮食局、农业局、公安局、水利局、建设局、供销联社、信用联社、林业局、工商局、文化文物局、交通局等党(工)委各应发展5名左右;法门旅游开发区党工委应发展1名以上。

2、质量要求:发展的新党员必须符合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时代要求体现先进性。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政策,勇于开拓,积极进取;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辨别是非的能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努力创造一流的成绩;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行为作斗争。

3、结构要求:要做好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中发展党员工作,尤其要突出抓好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妇女中发展党员工作。发展的新党员中,35岁以下的党员比例不低于70%,妇女比例不低于25%,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应占85%左右。

三、主要措施

1、强化质量意识,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正确理解和全面掌握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标准,把保证新党员质量放在第一位。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的程序进行,重点把好条件审查关、培训关、政审关、考察关、公示关、审批关。坚持做到“五不发展”:培养时间不够的不发展,没有参加培训的不发展,考察有问题的不发展,材料不齐全的不发展,政审不过关的不发展。要增大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2、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改善结构。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中发展党员,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妇女中发展党员,是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各自的实际,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县属企业、集体企业要注意发展班组长、生产经营骨干和技术能手入党。在农村,要重点做好非党村干部、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青年入党工作,各乡镇党委要积极采取措施,切实解决一年以上没有发展党员的村的问题。要重视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加强在生产、工作一线的青年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在妇女中发展党员工作,尤其要做好在女党员偏少的行业和领域、无女党员、多年没有发展女党员的村发展女党员工作。同时,要做好在非公经济、流动人口和社会团体中发展党员工作,均衡党员分布,改善党员结构,扩大党员的覆盖面。

3、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多层次、多渠道吸纳、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途径和方法,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群众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推优”活动,把社会各阶层的优秀分子推荐、吸纳到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来。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培养形式,促进积极分子的成长,通过学习培训、加强考核以及交任务、压担子等实践锻炼,全面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4、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发展党员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把发展党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加强经常性的考核、督查和指导,保证工作落到实处。各党(工)委要结合实际制订出年度发展计划,使发展党员工作始终有领导、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防止和避免突击发展、长期不发展、发展数量大起大落等不正常现象。要注重对新问题、新情况的调查研究,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使发展党员工作适应新形势要求。要加强对基层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动我县发展党员工作取得新突破,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