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计划27

班主任计划27

西河中学*班*人,男生*人,女生*人。面对这样一个集体,我通过观察发现,确实有一批自我管理意识很强的同学,学习积极主动,劳动时踏实细致,但也有些学生缺乏合作意识,自我管理能力较差。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是通过高密度的培优班强化训练得来的高分,有些学生缺乏强烈的学习动机和刻苦学习的自觉性。虽然目标远大但缺乏具体的切实有效的学习方法。基于此我班确定了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为宗旨,以培养学生自主合作能力和良好学习习惯为目标的工作方针,培养合作精神,张扬创新个性,塑造全面发展的优质人才。

一、培养健全人格,打造优质人才。

在班级树立做人第一,做学问第二的思想。建构自立、自信、自尊、自强的健全人格培养模式,培养学生追求卓越,乐观向上的人格品质,使学生能客观地认识自我,自觉管理自己的学习生活,自信、合作、诚信、责任,追求健康高尚的精神生活。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动机,孜孜以求,勤奋好学,培养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优质人才。期望学生“做一个由于自己的存在,而使别人生活更幸福的人”,不仅学业优秀,同时更要人格健全。创品牌管理,出优质人才。

二、形成文明班风,凝聚集体合力。

文明向上的班风是良好习惯养成的基础,树立学生以高尚的品德、超人的才情、深厚的学养为目标的人生追求,逐渐形成文明儒雅,奋发向上班级风尚。班级以一艘“飞帆”航船号作喻,激发学生集体意识,比喻整个班级就像一艘航船,需要大家齐心协力,用非凡的意志、非凡的努力才能驶向成功的彼岸。在开学第一天,就在黑板上写出“81是我家,用心去爱它”的口号,一进入教室就有归家的温馨感觉。班级构架以队为单位,将40位学生分成四个小队,每个小队自己设计队标、队训,鼓励学生在合作中发展自我、沟通情感、培养自信,增强团队意识和班级凝聚力。每一个学生不仅代表个体,更重要代表集体、代表团队。将“我荣队荣,队荣班荣”的思想深入到每个学生心中。力量从团结来,荣誉从集体来。

三、分层目标管理,捆绑综合发展。

按照学生能力和学业成绩将学生分成三层,按好中弱分配到各小队,优化组合,捆绑发展,在团队中,使优生更优,潜能生提高,弱势群体得到帮助。每人为自己设计进步阶梯,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在自己规定的时间内,达到理想的目标。在层级式团队中,使学生能力得到综合发展。班级管理结构以小队为单元,队长和班长负责制,每周评比星级小队。班级设班级总监,班主任监督班委会行使老师权利。班级管理思想主要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民主平等地与学生对话沟通,培养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和规则意识。由班级总监和班长定期召开班委会,确定召开班会主题。主题班会由学生自行组织,自己主持,将班会搭建成学生展示才华,锻炼能力的舞台。近期主题班会计划:

l我是谁?(自我介绍)

l打架斗殴事件的讨论――用什么心态对待周围的人?如何培养自己文明的行为?

l细节――决胜的关键

l记录成长档案培训

l讨论:优秀的人才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l信念的力量――成功人士、科学家、名人事迹的启发

l自信以自知为基础,以自强为动力

四、建立成长档案,评价促进发展

在班级分别建立班级、小队、个人评价档案。通过过程性评价,记录团队和学生个人成长轨迹。发扬优点,矫枉过正,通过发展性的积极评价,在同伴、家长、老师的共同关注和期待下,约束自己的行为、自觉管理时间、主动反思学习,积极进行合作。档案是成长过程,也是成长导航。

在成长档案中,采用多元评价的方式,每周将学生在校表现以过程记录和师生评价的方式,反馈给家长,通过家长评价结合学生个人反思,总结上一周学习生活情况,制定下一周努力计划。每月进行评比,并颁发成长贺卡。通过这种过程性的质性评价,期望有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