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青山镇薄荷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总体规划

对青山镇薄荷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总体规划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根据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结合我村实际,制定我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总体规划如下:

1、调整种植结构,建设现代农业

依托我镇区位优势,建设现代农业,是我村农业发展的方向。从我村的实际情况出发,调整种植结构,在通村公路两侧重点发展绿色蔬菜、两瓜种植,提高土地产出率,努力提高种植业整体效益。2006年计划种植大蒜100亩,两瓜80亩,蔬菜100亩。争取上级支农资金,逐步发展棚室生产和蔬菜窖储,提高种植效益。2007年规划建设菜窖3个,大棚50个、温室20个。至2010年,绿色蔬菜和两瓜的种植面积分别发展到3000亩和1500亩;马铃薯种植面积发展到1500亩。

2、实施主辅换位战略,积极发展畜牧养殖业

畜牧业要确定高产奶肉牛、肉羊、绿色生猪、肉蛋鸡和特色养殖五大主导产业的优势地位,坚持科学饲养模式,将养殖方式向畜牧小区和家庭牧场上调整;要坚持实施“畜禽良种工程”,将养殖结构向优良品种生产上调整,重点建设畜牧养殖园区,推进畜牧业专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养殖。2007年规划建设畜牧养殖园区1处,到2010年规划建设畜牧养殖园区3处。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面貌

一是要以道路硬化为重点,加大村内道路建设力度。2006年,重点建设村内“七纵四横”11条主路,达到高等级路面(柏油、水泥)标准。道路两侧采用明沟排水,新栽树木10000棵,间中花草,达到绿化、美化、香化标准。二是加大农村机电井建设力度。2006年规划新打机电井20眼,全部配套,彻底解决“靠天吃饭”的问题。三是加大能源建设力度,积极推广沼气、秸秆气化等清洁能源,2006年规划使用沼气1192户。四是成立卫生清洁队,实现垃圾定点堆放、及时清理、封闭运输、定点掩埋,彻底改善环境卫生面貌。

4、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大力发展打工经济

将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及城市转移,是农民持续快速增收的重要渠道,是现代农业发展及城镇化的必然要求。一是要保障农民工的土地承包权,对离土离乡农民承包的土地要做好管理,一定30年不变的土地承包政策要得到很好的落实。二是积极为进城农民提供良好服务。要把管理与服务结合起来,注意把对进城农民的管理更多的融入到对他们的服务中,通过多种服务来提高管理的效果。三是要切实加强农民工就业培训。积极探索各种有效途径和方法,引导和支持专业有优势、办学有特色的各类农民工就业培训机构,促进农民务工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四是积极组织劳务对接。把用工单位、劳务中介组织和培训机构请到农民家门口,开展劳务对接,抓好劳务输出工作。五是大力维护农民工权益。积极与劳动保障和建设部门配合,开展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动,确保工资兑现率达到100%。

5、建设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为农民提供高效公共服务

要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原则,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不断增加投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力争用五年的时间,明显改善我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一要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加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我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2006年规划建设村卫生所一处,到2010年达到甲级标准;二是进一步完善“五保户”供养、特困户生活救助、灾民补助等社会救助体系;三是要加强文化建设,2006年建设文化活动室、图书室等各一处,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6、深化农村改革,建立新农村建设新机制

一要大力推进土地流转。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规模经营,完善合同签订、鉴证制度,建立和规范农村土地资源台账,切实加强承包合同和土地承包档案管理。二要进一步化解村级不良债务。按照“遏制、核清、分类、化解”的基本思路,探入挖掘化解村级债务的潜力。完善与农村税费改革后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村集体新债发生。将村级债务数量、种类、结构和时限等情况,经债权人、债务人确认后,分类核清,建立村级债务数据库。三要加快农村经营组织创新。支持和鼓励农民积极发展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组织等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对有发展前景的合作经济组织的品牌创建、商标注册、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贷款和财政补贴等支持。加强农产品专业协会及经纪人队伍建设,2006年重点发展马铃薯加工协会,2007年重点发展绿色蔬菜协会、两瓜协会,2010年全村要发展各类新型农民合作组织5个,培育经纪人10名。

7、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

一是要切实加强以村党支部建设为重点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管理,保证村党支部成为带领广大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火车头和推进器;二是要通过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村级干部的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水平和能力,增强广大村民遵法、守法的自觉性和意识,全面提高法治化村屯管理水平。三是要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充分发挥民主理财小组的监督作用。要切实抓好民主法制示范村创建工作,以“四民主”为重点,以法制宣传教育为载体,以解决农民关心的热点、难点为突破口,进一步建立健全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等项制度,真正形成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的新机制。

中共对青山镇薄荷村委员会

对青山镇薄荷村村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