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教育集团党建半年计划

小学教育集团党建半年计划

半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宗旨,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要任务,紧紧围绕打造“一流的现代教育集团”的办学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业务一流、业绩突出、群众信赖的党员队伍;振奋精神、务实创新,推动教育集团工作深入开展,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创建学习型校园,打造和谐之团队,为实现“让更多的人享受西湖的优质教育”这个宗旨,打造“一流的现代教育集团”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总体思路和目标

下半年党支部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坚持一条主线,围绕两个中心,实现三个目标,开展四项活动,完成五项常规。

“一条主线”即:以落实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线。

“两个中心”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中心;提高师生现代文明素养为中心。

“三个目标”即:争当群众信赖的党员;争创先进党总支;争创人民群众满意学校。

“四项活动”即:一是继续抓好“形象工程”系列活动(党员形象、干部形象、教师形象、团队形象);二是继续坚持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开展党员示范课展示活动(两种解释:一是教学骨干上的优质示范课;二是年轻党员能经常开课的行为示范课);三是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形式和手段的创新,开展党员风采展示活动(通过党员讲座、展板宣传等形式);四是丰富党员的业余生活,开展《党在我心中》讴歌活动。

“五项常规”即:一是每月以学校党支部为单位,至少参加一次党员组织生活;二是联系一个责任区、联系1——2名入党积极分子,及时汇报有关情况(11月上交三份表格:指“党员在点情况、责任区情况、联系人情况”。);三是联系一个帮教对象(联系一个学困生或家庭经济困难生进行帮教);四是完成一篇党建(报道有关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的活动情况)或普法(报道教师、学生学法守法的有关活动情况)新闻报道;五是要求每位党员积极参与维护集团党总支网站,制作一份电子简报(展示自己的个人成果、个人特长、个人观点)。(11月底前)

三、分项工作:

(一)按照“党要管党”的原则,抓好党总支的自身建设和党员的思想建设。

1、进一步规范中心组理论学习,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管理,增强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努力形成干部带头人学习的浓厚氛围,促进干部政治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高。

2、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凸现党员先锋模范形象。继续深入开展“党员在点,带动一片”活动。在组织开展好“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模范责任区”创建评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深入研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模范责任区”的引领作用,努力引导广大党员把保持先进性落实到积极投身新课改的研究中,落实到立足岗位争作贡献的工作中。

3、定期进行党员的组织生活,努力提升组织生活的质量,力求做到“政治性、知识性、生动性、丰富性”。围绕“立党为公,执教为民”的本质要求,以“”和隔周一次的政治学习为主要载体,组织党员,教职工开展政策理论、课程改革、法律法规等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

4、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定先进目标,树先进典型、学先进榜样,做先进人物。

开展党员“形象工程”活动,争做“群众信赖的党员”。

共产党员在学校里应该是一面旗帜,在教育教学岗位是一个开拓创新的排头兵,每个党员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动力,不断提高思想业务素质,增强为师生服务的意识,以崇高的思想境界,高尚的道德风貌,无私奉献敬业爱岗的精神去培养学生,继续做到“在师德风范上树立一面旗帜;在教学业务上创出一块牌子;在行为规范上做出一个样子”。

政治形象——做到:

一是坚定信念每个党员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团结在学校党政周围,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

二是格守宗旨每个党员必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第一工作目标。

三是维护团结不说有损集团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集团团结的事。

岗位形象——做到

一是责任心对自己的岗位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对学校有责任心;对学生有责任心,脚踏实地,努力干好每一件事。

二是事业心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学校发展多做贡献。

三是爱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做学生健康发展的促进者。

生活形象——做到

一是亲和,以自身的亲和来影响周围的人,凝聚周围的人;

二是守法,每位党员要成为遵纪守法的具体实践者,自觉的执行者。

三是自重,学会自己把握自己,自己管住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

5、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在开展谈心活动基础上,加强对入党申请人考察,积极慎重地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入党考察对象。通过谈心、指导学习、加强对考察对象入党前的理想、信念、价值观、人生观、“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的教育,让真正优秀的进步青年加入到党组织的队伍中来,增加新鲜血液,按总支计划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二)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加强学校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1、以三正、两宽、一严的原则(即:自身正、作风正、待人正;心胸宽、待人宽;对已严)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强化党政“一把手”的责任意识和表率作用,增进班子团结,增强整体合力。班子成员在学校工作中相互协调、团结一致,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共同完成学校工作目标。

2、抓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强化干部的示范作用。班子建设的关键是作风建设,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密切干群关系。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机制:

一是抓学习,重视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

二是抓制度,强化岗位职责,落实各项目标;

三是抓实事,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办事效率;

四是抓落实,强调政令畅通,保证步调一致;

3、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积极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事例。不断完善干部管理监督机制,全面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格执行“干部十项修炼”,不断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提高自我约束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4、加强对干部的培养教育和考核,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班子成员要主动沟通,交换意见,统一思想,团结协作,形成一个团结向上的领导集体。继续实施“干部谈话制”,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

开展“群众满意的干部”测评活动,树立干部在教师中的威信。

(三)实施“教师形象”工程,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

进一步抓好“教师形象工程”,以“正师风、铸师魂,正行风、树形象”为宗旨,以爱岗、敬业、奉献为主题,以勤奋钻研业务,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忠诚教育事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生观、价值观。今年的重点是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和奖惩条列,使全校教职工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改革与发展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杭州市教师师德公约》;继续贯彻实施好《西湖区关于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从教行为的有关规定》;继续贯彻实施《西湖小学教育集团十一项六不规范》。继续抓好群体师德创优活动,创新学习方法和形式,努力提高学习的生动性和实效性,切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不断推进学习型学校,学习型班组的创建工作,全面优化学校教职工群体,加快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2、注重发现和培育一批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师德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学校的舆论宣传阵地,通过表彰与宣传,努力营造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良好氛围。

3、进一步加大师德师风情况的督查力度,对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及收受家长钱物等有悖师德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4、对违反师德规范的教师,各类先进评比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开展“学生眼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

(四)深入实施“凝聚力工程”,开展“最佳和谐团队”的评比

以“关心人、了解人、凝聚人”为要求,深入实施“凝聚力工程”,团结全体教职工,创建学习型校园,打造和谐之团队,为实现教育集团新一轮发展目标共同奋斗。

1、政治理论学习要按照局党委要求,加强教职工的师德、师风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报告会、座谈会、试题问答和学习交流等形式,把全体教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教育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聚精会神搞教育,一心一意谋发展。政治学习力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讲究实效,喜闻乐见。

2.规范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做法,探索教职工民主管理的长效机制,增强民主管理的实效性。

3.关心党员群众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了解他们各方面的需求,提高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提高教职工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使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开展“最佳和谐团队”评比活动(团队指的是年级组、教研组、部门)。

(五)充分利用三个宣传阵地,切实加强党建宣传工作。

1、更新完善集团党总支网站。进一步建立一支政治思想素质好、现代教育技术水平高的网管员和信息员队伍,能者为师,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作用。及时报道党建信息,积极宣传学校形象。

2、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办好学校支部党刊《先锋简报》,并使之有创新、有特色,进一步提高报纸的质量,加大宣传的力度。

3、不断更新“教师之窗”。树立更多的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弘扬正气,使全体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党员教师善于发现、挖掘身边的典型事例,并加以提炼。

(六)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关工小组等组织的作用。

1、加强对工会的领导,发挥工会团结教育教职工的作用、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有意义的教育活动,关心教师的学习和生活。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民主监督的作用,加大党务、校务公开的力度,及时关注教职工的关注热点,为广大教职工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进一步深化校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水平。开好教职工代表大会,反映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劳动竞赛和文明健康的文体活动。

2、领导共青团要围绕集团中心工作任务,积极组织教工团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从思想上、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他们,培养鼓励他们,使教工团员在集团的教育教学改革之中,成为青年教师的榜样。根据共青团工作性质大力开展适合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教育活动,继续抓好团建和推优工作,充分发挥青年团员在学校中的模范骨干作用和青年突击队作用。指导团支部做好双推工作,作好对要求入党团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对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路线的理解。

3、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加强联系沟通,支持派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派成员在学校工作中的作用。

4、要充分发挥关工小组的作用,发挥退休教师作用。让他们帮助做好青年教师思想工作,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业务,参予学校活动。如家长开放日、家长学校、社区教育活动等。学校要坚持做到人走茶不凉,学校有重大活动邀请退休教师共同参加。组织好教师节、老人节等活动。

中共××市××小学总支部委员会

200*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