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建设职工思想政治研究会年要点

中国建设职工思想政治研究会年要点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007年,中国建设职工政研会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系统改革发展稳定,在推进和谐文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政研会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创新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上取得新的进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1、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

会精神,大力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的和谐文化建设,是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和政研会工作的首要任务。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活动,使广大职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不断提升建设系统职工队伍素质和行业文明程度。

2、大力开展和谐创建活动。着眼于增强社会责任,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和谐创建活动。今年,重点加强对建设系统进城农民工思想调研,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总结经验,针对问题,提出措施,为促进建设系统和谐稳定提供服务和支撑。

3、召开秘书长工作会议。重点讨论研究在建设系统和谐文化建设中如何发挥政研会的重要作用。

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继续认真贯彻建设部《关于加强全国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调研。重点调研企业在并购重组中的文化融合和创新;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的调研;调研企业改制后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与加强。

2、举办第四届全国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论坛。以和谐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为主题,举办第四届全国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论坛。推出全国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引领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

3、继续举办企业文化建设培训班。为进一步推进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按照“普及、巩固、深化、提高”的工作思路,继续采取多种形式举办企业文化建设培训班、研讨班。在办班内容和方式上要坚持创新,提高办班的质量和水平。

三、搞好课题研讨,重在研究、重在应用

研究会的生命在于研究。在课题研究中,要树立精品意识,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推出具有推广应用价值、操作性强的优秀成果。

1、今年确定的重点研究课题

(1)如何认识建设系统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地位和作用;

(2)在建设系统中,如何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的和谐文化建设;

(3)如何做好改制企业中的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包括企业文化融合和创新;

(4)如何推进以诚信为重点的职业道德建设;

(5)如何加强进城务工人员和民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6)如何发挥政研会在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2、成立课题组,落实责任。今年,中国建设职工政研会将有关课题下达给有关省市和行业分会政研会,各有关省市和行业分会政研会要组成课题组,集中精兵强将研讨攻关,力争年内拿出研究成果。

3、加强成果的推广、应用和转化工作。搞好重点课题的评审和推广工作,使优秀成果尽快推广、应用和转化。

四、继续做好先进典型的总结宣传工作

1、培养典型、树立榜样是政研会的重要任务。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不但是思想政治工作一项重要任务,而且也是政研会的重要任务。各级政研会要善于发现、培养、推荐、树立具有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

2、深入开展向印伟民等先进人物学习的活动。建设部党组于2006年12月19日作出决定,授予印伟民同志“全国建设系统行业标兵”称号,要求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向印伟民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宣传印伟民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建设系统各级政研会要认真贯彻部党组的决定,认真组织,精心部署,把学习印伟民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引向深入。

3、编辑出版行业标兵楷模特刊。为进一步弘扬先进,激励广大建设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决定利用《建设文明论坛》编辑出版行业标兵楷模特刊,对全国建设系统先进典型进行全面展示。

五、进一步加强政研会自身建设

1、加强学习,使政研会成为学习型的团体。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学习,不断为自已充电,把研究会建设成学习型团体,使其成为建设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继续办好全国建设系统高级政工干部培训班。

2、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专家库和重点联系单位。调整充实特约研究员队伍,组建“全国建设系统百名特约研究员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专家库)”。同时,在全国建设系统建立50个重点联系单位,使其成为行业改革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信息点、试验田和示范点。加强政工队伍建设,继续举办建设系统政工干部培训班。

3、进一步办好《建设文明论坛》。《建设文明论坛》作为研究会的会刊,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基层、求实创新、文明荟萃”的办刊宗旨,通过扩展栏目,完善协办机制,努力把它办成思想理论性较强,内容生动活泼,及时准确反映建设系统风貌,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刊物,成为建设系统广大政工干部的良师益友。

4、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把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作为今年政研会自身建设的重大课题,组织有关省市和行业分会政研会进行试点,研讨攻关,进一步创新政研会工作机制。通过政研会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保证政研会健康发展。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各行业分会的自身建设。

5、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网站建设。创新工作手段,就是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和政研会工作的现代化。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国建设职工政研会网站建设,使其科学化、规范化,为会员单位搭建交流展示、咨询服务的平台,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规范中国建设职工政研会标志的使用原则及办法,更好地为政研会的品牌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