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迎接普九复查作方案

迎接普九复查作方案

迎接省“普九”复查工作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我镇“普九”成果,确保我镇“普九”工作在2006年小半年顺利通过省政府第二轮复查验收,特制订迎接省“普九”复查工作方案。

一、“普九”复查内容

根据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的通知精神,“普九”复查的主要内容是,在农村重点检查以区为主的管理体制是否真正落实;教师工资是否按规定发放;中小学危房改造是否及时有效;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入学率,辍学率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要求,师资队伍建设,实施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等情况。

二、成立“普九”复查工作组织机构

1、“普九”复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2、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各项工作指标落实到位。

A、普及程度组

负责人:

B、师资水平组

负责人:

C、办学条件组

负责人:

D、教育质量组

负责人:

E、宣传资料组

负责人:

三、各组工作任务

(一)“普九”复查工作领导小组

1、定期向镇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教育领导汇报“普九”复查有关工作。

2、召开“普九”复查动员大会

3、召开初小以上的校长,教务主任会议

4、确定五个工作组及各组负责人“普九”复查包干责任制

(二)普及程度组及教育质量(扫盲教育)

1、收集,整理2004—2006年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镇政府、教育总支关于管理体制及普及程度文件、资料。

2、指导,汇总,整理并审核各校填报2004年以来普及程度,教育质量有关表册及档案资料。

3、做好巩固学生入学和探流防辍工作,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巩固率达标,同时抓好学校管理工作。

4、摸清汇总全镇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

5、指导部署文化普查工作。

6、准备普查程度及教育质量指标自查报告。

7、负责摸清汇总全区扫盲情况,并填好有关表册。

8、确保本项指标通过省覆查验收过关。

(三)师资壮组

1、收集整理2004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镇政府、教育总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及工资发放文件档案资料。

2、摸清2004年以来教职工总数,责任教师总数及中小学师生比情况,小学专任教师占教职工总数的90%,初中专任教师占教职工总数的85%。

3、按省定标准,摸清中小学教师缺编情况。

4、摸清2004年以来全镇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达标情况,并负责指导、汇总、整理、审核各校师资队伍有关表册。

5、准备一份师资水平自查报告。

6、确保本次指标复查验收过。

(四)办学条件组

1、收集整理2004年以来区委、区政政府、区教育局、镇政府、教育总支有关办学条件,危房改造及教育经费方面的文件、资料。

2、会同教育局、财政所准备2004年以来政府给教育拨款帐册,并填写有关表册。

3、会同教育局、财政所准备近几年转移支付用于教育的帐册(转移支付不少于60%用于教育,其中不少于10%用于危房改造)。

4、填写办学条件及教育经费方面的表册,并指导、汇总、整理、审核各学校有关表册和帐目及有关档案资料。

5、摸清镇定各学校“普九”债务及化解情况。

6、教育环境情况(近几年来有没有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现象)。

7、负责收集、汇总、填写各学校教学仪器设备,图书等表册档案资料工作。

8、准备一份办学条件,教育经费自查报告。

9、确保本项指标复查验收过关。

(五)宣传资料组

1、将2006年9月作为“普九”宣传月,将本镇“普九”复查工作的典型上交教育局。

2、负责全镇迎接省“普九”复查的宣传工作,各主要路口、横幅安排、各学校的校图文化布置及校园环境的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