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设想

××站2006年的工作设想

2006年,××站坚持在“中心”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的要求和单位建设开展各项工作,团结务实,努力创造和谐高效的工作环境。

一、抓好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队伍建设是单位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是项长期任务,是我们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和前提。

1、党支部建设。单位领导和团结的核心是党支部。我站党支部于05年7月成立,很多方面的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经过前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的基本素质有了一定提高,政治信念得到加强。下一步还需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建立健全支部委员会为契机,加强对各项工作的领导;二是以学习党章为切入点,着力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牢记政治职责和义务;三是以培训入党积极分子为突破口,在全站强化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四是加强对共青团和工会工作的引导和支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组织活动,充实职工业余生活,营造积极向上,健康祥和的单位气氛。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无线电管理事业的发展,根本在队伍,关键是领导。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将通过教育、培训和锻炼,提高各级管理人员的科学管理艺术,应对复杂情况的处理能力。站、室两级领导干部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政治素质,加强班子团结,有事多通气,坚持民主生活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把班子建成风正心齐、求真务实、廉洁高效、开拓创新的战斗集体。全年对干部安排两次个人述职,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全面考察每一名干部,要把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工作踏实,有理论基础和文化素养的人充实到领导岗位上来,确保领导班子充满活力和战斗力,同时做好年青干部的培养,给他们压担子、创造机会,在不同的岗位上进行锻炼和磨练,为我们承担的事业培养接班人。

3、加强职工队伍培训教育,创造学习型团队。我站为新组建单位,人员新、业务设备新,又被ITU确定为亚太地区人力资源培训基地。基于此,我们要不断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一方面选派技术骨干参加国家和地方组织的各种业务学习和培训;另一方面,单位尽全力组织对新技术、新业务的培训。在培训机制、培训理念和培训手段上要有所创新,注重培训实效,通过培训和对学习效果的跟踪、检查、考核,巩固学习成果,以此提高业务能力,改进工作效率,能够真正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下大力气培养一批一专多能的优秀人才和业务骨干。同时鼓励人员针对自身的薄弱环节加强自我学习。在全年工作安排中,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做到全年有计划,每月有安排,每周有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习是工作,工作也是学习,快乐学习,创建学习型团队。

二、积极开展业务工作,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1.做好日常工作,完成监测任务。工作日,业务室保证设备每日开机,对日常信号进行监测、记录、校对,积累数据和经验;遇有中心下达的任务,安排人员24小时机房值班;国定假日或国家重大活动期间,有应急措施,以应对突发事件;平时保证站里24小时有人行政值班,随时接受上级的指示和任务。

2.搞好技术练兵。在05年基本完成技术设施建设和系统集成的基础上,结合我站实际,加强技术练兵。技术设备的熟悉和使用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在此基础上集中讲解,使全体人员能做到一专多能。进一步加大野外移动监测演练的力度,积累经验,保证遇有监测任务时能拉得出,打得响,建立一只作风顽强、技术过硬的队伍。

3.不断完善现有监测系统。我站技术设施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软件运行不稳定,业务人员反映操作使用不便;固定站与移动设备之间数据共享、互连互通等问题丞待解决。为此我们将加强与集成商的交流沟通,敦促他们对现有软件进行修改,同时我们也在积极考虑:能否结合站内人员或社会力量对部分技术问题加以解决,使所配设备能发挥最大效力,更好地为监测工作服务。

4.开展无线电管理和技术的研究。在完成去年我站承接的管理局和“中心”的两个软件课题基础上,今年继续鼓励人员积极申报新的研究项目,为无线电管理事业多做贡献。

三.深化综合管理,创造和谐高效的工作环境

1.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建设,抓好落实。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站根据有关规定,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一部分规章制度,但在工作中经常会碰到一些问题的处理与制度不健全相关,已有的制度经过磨合尚需进一步完善,这些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中继续努力。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重在抓落实,形成站、室二级管理层面,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各自履行职责,使全站各项工作的开展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2.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基础工作。认真做好执行零余额帐户制度的准备工作,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大宗开支事先上报中心,绝对禁止先斩后奏;严格预算,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民主理财,发挥办公室财经监督作用,建立结构合理、程序严谨的内部管理机制和制约机制,扩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从源头上制止不合理开支,使有限经费在我站建设中发挥最大的功效。

3.加强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管理。全站建立统一帐、卡和登记册,加强清查和盘点,做好建设项目资产转变为固定资产的前期工作,确保资产不受损失。低值易耗品的购置、领取,由专人负责,做到帐、物相符,去向明了。

4.抓好安全工作。安全管理工作要在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目标书的基础上,狠抓责任落实,重点抓好防火、防盗、防车辆事故、防雷、防台、防汛等安全防范工作。站将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地检查,确保不发生问题。

5.加强团结,形成创建和谐单位的合力。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我站职工广泛参与单位事务,营造出谋事、干事所需的祥和气氛。单位领导成员之间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事事处处维护团结。干部职工围绕创建和谐单位,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创建和谐单位的合力。

6.关心职工的工作生活,诚心诚意为职工办事、办好事。以人为本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创建和谐单位的要求。我们将认真做好与职工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鼓励职工主动向单位汇报情况,站、室领导要经常找职工谈心,及时掌握事关职工工作和生活的问题,精心部署,切实把各项帮困措施落到实处,为构建单位的和谐作努力。